2011年11月17日 星期四

【星光】華星一 PK賽I 黃俊融 天高地厚


來自馬來西亞的黃燕欣與台灣的黃俊融的對決,
陶子在開賽時介紹兩位都是年紀差不多的小朋友,
既然是指定pk,而且雙方都定好的狀況下,
融融跟燕欣反倒有了這場比賽最大的優勢,
不用再因為抽籤的事情緊張西西,
可以專心的去想如何去應戰。

燕欣的聲音在第一次聽到時其實沒甚麼反應,
只覺得這位小朋友的家鄉怎麼哪麼困苦,
小小年紀的聲音已如此純熟,
但那聲音飽滿,沒有太多抖動跟氣息上的不穩定感,
這聲音條件在目前華星十強的選手一比,
還真讓我捏把冷汗,
好在燕欣的音色普普,平衡了天生的條件,
這時我就質疑為什麼是三十分了。

第二次聽到燕欣聲音時是看安伯大的重播,
換了一個喇叭聽,一整個OMG起來,
心想,該不會評審就是用這款喇叭輸出的耳機吧!
聲音技術上要是我也會毫不猶豫的按下六顆星星,
實在是很難相信這樣的音色竟然如此完美,
甚至想讓我按下GOLDWAVE,
看看燕欣的錄音是否為完美的平滑曲線。

第三次聽到燕欣的聲音就是在寫這篇文章了,
又再換了一個喇叭,感覺又沒有那麼深刻了,
各位朋友,
如果對這聲音會拿三十分有質疑的,
一定要換幾顆喇叭,
或者是調製喇叭內建的設定,
聽一下在聲線上近乎完美的聲音質感,
就我這邊測試的,
喇叭用越破爛的聽到的感受會越好,
夠奇怪吧!

講俊融的聲音訓練其實很早就脫離我的評論了,
我想那時候應該有很多人會有質疑,
那個小朋友為什麼會比我支持的誰誰誰還早離開評論文章,
融融啊!
今天幫我出了一口氣,
順便幫你補篇文章,
讓大家認識一下我聽到融融什麼聲音,
讓我會認為他已經具有發專輯的想像。



你累了沒有 可否伸出雙手 
想擁抱 怎能握著拳頭
不管世界盡頭多寂寞 
你的身邊一定有我 
我們說過不管天高地厚

想飛到 那最高最遠最灑脫 
想擁抱 在最美麗的那一刻
想看見 陪我到最後誰是朋友 
你是我最期待的那一個

可以一起闖禍一起沈默一起走 
可以一起飛翔一起淪落
不管天高地厚陪著我 
陪我一起大聲狂吼

想飆到 那最高最遠最遼闊 
想唱完 那最感動的一首歌
沒看見 那天高地厚不肯放手 
因為我有我想要的朋友 
你是我最想要的朋友


像這種十幾歲出頭的選手來比賽,
介在保留童真與詮釋歌曲歷練上常常會有很多拉扯,

太童真被批評在唱兒歌,爛!
唱太老被批評過份油氣,爛!
唱剛剛好被批技術不夠,爛!

怎麼樣都很難脫離不被淘汰的命運,
我說啊~這年紀來比賽的小朋友真的比一般選手壓力要來的大很多,
定義這位置的選手老實說不容易,


然而俊融給我一個新的面相,
他不給人太多會讓人很討厭的東西,
(在唱歌時很機歪的表情就例外啦!
他也不會讓人覺得11歲的小孩歷經多少苦難挫折,
讓人有壓力沈重的感覺,
就像是對上愛情讓每個人都心碎的小朋友。

這種積極、天真的面對問題,
是我第一個看見的東西,
這讓我想起在友台喊著選我選我選我的小西瓜,
雖然他們答案都用背得,
但展現出的那種自信以及愉悅感,
會讓我覺得,
如果家裡面有11歲的小朋友,
也能像融融一樣,
那還真是不錯。


再來是他在團隊中不會有種突兀感,
很多次看他在跟舞群合作時,
會像是一個團隊,而不是一個明星,
就很像是再看WANDER GIRLS的整體團隊感,
而不是在看像王力宏一樣比較偏英雄式的搭配,
貼個影片給各位比一下那種感覺,
比較能體會我想表達的東西。

輕微搖擺的黑裙,看台下男女人藏不住的笑容


獨到的帥氣一擺,粉絲會瘋狂亂叫的激情


這種偏向親和、隨和,帶點帥氣的性格,
俊融可說是天生的,
讓旁邊的舞群會被注意,但自己又不會被冷落的特性,
在舞台上只要一搭配,就會有1+1大於2的表現,
何嘗不是種明星風範。


而這首歌曲的呈現,
在前面同樣給人一種很普通的感覺,
我說過,要定義這年紀的選手是相當困難的事情,
但耳朵比較利一點的,應該都會聽出一些不好得蛛絲馬跡,
我不多提,
我再把我從俊融身上另外一個特質給點出來,
我直接從第一次副歌開始聊,

我對第一次副歌想法會跟很多朋友一樣,
普普通通,不怎麼有感覺,
甚至有種下一段就要破掉或虛掉的感覺,
我這樣的記憶在第一次副歌時種下了,
很快,

到了:可以一起闖禍一起怎樣怎樣這段,
我在聆聽上出現了一次轉折,
第一,融融使用聲音的方式有變化,
同樣是身體力量的延伸,但是集中力道從上段副歌延續下來,
從這裡開始蓄積整個歌曲的感覺,
配合上他最後一句:陪我一起大聲狂吼......
一次又一次不斷加快的推壓動作,
我說,你從第一次副歌後才有醒著的感覺,


真讓我對這首歌曲有感覺的關鍵兩字是在第二次副歌時的位置,
想飄到  那最高最遠遼~~闊~~
後面兩字真讓我有種披荊斬棘、跋山涉水,
跨越重重所及,最後來到天國桃花源的感覺,
將我對整首歌的感覺送上了雲端,
這兩字真的是這整首歌曲最最最精彩的地方,

我在聽完後心想,
這小子還是沒唱出大家想知道11歲交友有沒有講義氣這感覺,
但他給出的東西卻比我所想見的還具有包容性,
這孩子把他對交友的氣度和胸襟給表現出來,
在那瞬間,
所有的疑惑卻又在他的包容下消逝的無影無蹤,
這種成熟的態度,
我這年紀還要多跟他學學呢。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