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7日 星期一

【星光】華星一 藝人合唱抗壓賽


與歌手對唱,除了是一次合唱機會,
增進自己歌唱功力的捷徑外,
對我來說,是選手首次跟外界聲音接觸的時間,
這樣的合作會讓聽眾去平衡這些選手的實力,
當線上歌手聲音與選手一搭上後,
各位其實可以想像這樣的聲音如果錄成專輯,
會是什麼樣子,
這屆選手到底有多少實力,
在聽眾可以被放在更適合的位置,
各位在聆聽時,不妨注意這點。

我這裡會聊一下這個關鍵,
另外也會分享合作給我的感覺,
不多討論之前像是老阿婆般的東西,
各位就去爬爬文章吧。


李聖傑 鄭雙雙
I just can't stop loving you

這段可以注意到雙雙音色在評審中的價值被定位在哪個地方,
為什麼雙雙每次表現不佳,還是可以在下次有登場的機會,
這聲音真的好,好的沒話說,
但在李聖傑的引唱下,很快就出現平常的狀況了,
不過兩位這邊的假音實音落差明顯,
會造成一些人不太適應,
但我在詮釋時,確實會用這樣的假音,
對演唱的人來說,這是種情感的連貫與釋放,
整個聽下來,會感覺李這邊的奔放愛情,
對上了一個喜歡走慢節奏、羞怯的恐懼的防衛著的愛情,
造成一種在宿舍外跟樓上的女生彈琴的感覺。


曾靜玟 黃俊融
少年

兩位合聲意外的合呢,這點跟我預期的有些落差,
這歌中我會比較注意到曾靜玟的聲音,
聲音帶有的質感和故事性還是相當充分,
以年紀來看,聲線都算超齡的表現,
在這首歌曲中,其實很對胃口,
但這很對胃口,不是因為他們預期的表現下產生的,
在我的感覺,是因為聲音跟詮釋方式很老,
但是語氣中的稚氣又很重,
反而營造出一種,其實是在xx年紀下還保有赤子之心的感覺,
兩個又剛好有互補到的感覺,
這邊太嫩,曾這邊就老氣一點,
太老了,黃這邊補一下,
給這歌曲很巧妙的違和感,
是個多重錯誤下的缺陷美。


吳忠明 趙潔瑩
稻香

這段算是兩位個性以及合適度都恰到好處的表演,
整場看起來相當輕鬆舒服以及一點點小愜意,
潔瑩在這段表現的變化如同阿堯老師說得,
但我更在意她在後面表現的一種可愛感,
常常補個風捉個影的潔瑩,
這回又呈現另外一種個性,
在這無敵完美的和聲下,
讓潔瑩跟忠明的年紀瞬間回到了國中年代,
也將氣氛營造的相當有意思,
中間的橋段也設計的很棒,
習慣賽制的朋友們,應該跟我有同樣的感受吧!


梁一貞 王翎蓓
我的心裡只有你沒有他

這場學姐樂勝,在聲音的厚度,舞姿,全被壓打,
王翎蓓除了身上一件桃紅色吸睛上衣,
高音共鳴與咬字比一貞有特殊一點之外,
其他的特質都輸的點點點啦,
我個人分別對這兩位的評價,
一貞是屬於大眾化的表現,
像是便利超商一樣,迎合各種人的胃口,
王翎蓓會比較是當地特色小吃,
只有當地人才會合到的氣味,
兩個撞在一起當然會有所差異,
但個別以百分之百的實力應戰,
兩位很有得拼的。
這組的對唱我很有印象,
阿莎力的對唱像是兩隻爭寵的花蝴蝶,
這種拼力與美的表演,我欣賞。


蕭閎仁 吳盈靜
思念你的心肝你敢知

這歌這樣的合作,變成閎仁與鋼琴變成伴唱帶,
但很清楚的接收到盈靜在台語歌力道的修正,
賽前賽後這樣一比較,馬上就會看出變化,
我是比較喜歡盈靜現在的表現方式,
阿堯老師從隔壁台聽過來,
很快就知道這邊台語歌的演唱功力差異,
但就我兩邊跳來跳去的看,
那邊的台語歌好聽,但久了會覺得像是在辦拼酒大會,
這邊的台語歌相對比較清新,
會比較偏向陶子姐這邊的說法,
這時就出現一條PK的界線,
XX油油台 VS XX甜甜台
大家各自選邊站,
私人觀點,盈靜對台語詮釋的方式是必要的,
油久了就會想要清淡一下,
總要有人擔任這樣的角色吧,
所以要挺一下星光出產的作品。


林鴻鳴 黃凱欣
Living on a prayer  

凱欣不是不能火戰車模式啊~
我的推測,
凱欣是害怕開了之後會被評審說他很像三太子上身吧,
之前有這段評論~我印象還蠻深刻的,
蝴蝶效應後,成了一種不自覺的謹慎反應,
一想到這段表演後,
凱欣又會有一番突進的表現,
心中真是雀躍啊!
表演中看鴻鳴那種用生命在推歌曲的表現,
真的值得學習,
當時看比賽也是,現在回來的表現也是,
那種亮眼的感覺,從未被時間給帶走,
反而是一種經典的呈現與回味,
我想一般對凱欣的定義......
偏向劍潭站上搞笑的真性情大叔,
但那種嗓子跟氣魄,以及對生命的領略與體悟,
可以想見的,期待期待。
怎麼會拿黃捷跟你比較呢??真想不透。


方炯鑌 黎謙
流浪記

這段終於讓我身體的毛髮有豎起來的感覺,
但這感覺其實不是很直接的,
間接的感覺其實很不習慣,
畢竟兩位發聲的方法有些不同,
一個要用A模式聽,一位要用B模式聽,
兩個這樣交換交換,會有些不習慣,
但在和聲時又有那種1+1大於2的感覺,
有時就衝著這股勁上來,
黎謙會不會上去呢?會不會會不會??
兩個這樣一換,
啊呀!!!又沒了,
這感覺就有如不定的波浪一樣,
左邊一下右邊一下,該來的不來,
離開時又衝上來的感覺,
跟預測不同,這種挑釁跟危險感,
讓這首歌曲別具生命特色,
我想分數的定位會在這邊。


張心傑 黃捷


前面第一次副歌時的和聲真的是屌爆了XDDD
兩個旋律這樣竄來竄去,
心傑和上忽遠忽近的的聲音,
給人一種距離感,但又給人很陰沉的感覺,
如果這是一種表演效果,
你們成功營造出那種陰暗恐怖邪惡纏繞的森林,
還有無數隻亮黃色眼睛閃來閃去的感覺,
前方還有一個會飛出蝙蝠的古堡,
裡面住著一位千年的吸血鬼,
黃捷眼神開始變得凶狠,
還真有變狼人的感覺,
怪恐怖的。
接下來第二段副歌,
這樣的感覺又出現了,
黃捷在這裡完全大變身,
黃捷的和聲完全壓過心傑,
披著羊皮的狼的狼人的黃捷,
把有心營造在曠野中的孤傲感轉回到蝙蝠亂飛的中古城堡裡,
把心傑這隻狼被陰沉、黑暗的狼人給反咬,
被迫拿出硬工夫來砍,
合音爛到爆掉了~
但就是爽!!!爽翻了~~~
靠~看黃捷表演從沒這麼爽過!


周蕙 關詩敏
好想好好愛你

這段很有意思是詩敏沒法像唱個人時一樣,
透過拖拍子來把歌詞的感覺詮釋到位,
感覺沒有少太多,但是音樂性回來了,
這種感覺我很深刻,
有時候自己想表限的方式,
跟音樂所呈現的有落差,這點不說。
一般會注意周蕙跟詩敏的音色很相像,
但關詩敏的共鳴更趨於完美,
對我來說,詩敏在這次表現收的成份反而比較多,
力量反而不能夠很盡情的發揮,
我注意到中間和聲的部份,
詩敏透過三次的調整,
正常、減弱、遠離麥克風,
幫周蕙主聲的音量找到完美的合音位置,
這種臨場調整的功力我自嘆不如,
當真後起之秀、玉女掌門人,
另外我注意到詩敏音色中稚氣的部份也少了很多,
讓這首歌曲有種越聽越成熟的感覺,
氣音比例少了,實音滿了,
這部份比較細微,不容易觀察,
判斷應該是詩敏一個轉折的位置。


劉明湘 劉悅
Rolling in the deep

太感動了~有人也注意到劉悅聲音中很特別的感覺,
劉悅要感謝ROSE和評審,
他們把劉悅要進步的方向確認了,
這首歌曲中,很清楚的聽見明湘的聲音像是乳化劑一樣,
添加下去之後,劉悅的聲音變得很柔和,
事實上劉悅本身也能做到這樣的程度,
明湘就像是最後幾塊拼圖一樣,
專找這種小縫隙插進去,
雖然劉悅很大聲,但就是可以聽到明湘的聲音,
可以知道合音的位置有特別選過,
這點要讚揚一下ROSE啊!!(快出專輯吧~~
歌型也是這集的重點,
Adele的歌曲在這屆救了到不少人,
斬釘截鐵的音色,混合各種曲風於一體的風格,
這邊就附上這位葛萊美新人獎的wiki資料。
http://zh.wikipedia.org/wiki/%E6%84%9B%E9%BB%9B%E5%85%92
然後~我們就繼續等待劉悅的轉變吧~~
充滿可愛、狂野、直率的一面,
集氣集氣!!!
最後在讚美一下劉悅這次服裝到造型師,
因為她肩膀很寬,兩邊亮邊的設計把他的肩膀削減掉,
加上帽子一帶上,整個身形出來了。


李佳薇 顏慧萍
後知後覺

各位可以再次注意上週、上上週、與這周慧萍的差異,
我不斷提到的變化與進步,這三集調整與變化的幅度很大,
相當精彩,
這周除了延續上週聲音變得直接之外,
跟佳薇這段時間的練習,
有如進了精神時光屋一樣,
慧萍將佳薇在發聲使用的共鳴方式給學起來了,
但我相信慧萍本身就有這樣的技巧,
只是不知道怎樣把這樣的技巧放進歌曲裡面,
不清楚這差異在哪裡的朋友,
注意這周慧萍在拉高音的時候,
不再像過去有那種到頂端的乾扁感,
反而有種源源不絕的上升力道,
而聲音中存在的中音穩定住了,
不再作為裝飾的聲音,
這個位置的氣息運用、力量已經完美,
雖然不穩定,偶爾三到四句,
還是會回到過去使用聲音的方式,
但在今天的對唱,正式脫離了被評論的位置,
一定要記得使用這樣聲音的感覺,
後勢看好。


淘汰:鄭雙雙


十強名單出爐摟~







初聲賽紀錄58位選手聲音特質比
力量:24/58
清新:27/58
感動:22/58
特殊:29/58
深層:11/58

十強聲音特質比(初聲賽紀錄)
力量:4/10
清新:6/10
感動:4/10
特殊:6/10
深層:3/10

十強聲音特質比(變化後紀錄)
力量:3/10
清新:8/10
感動:6/10
特殊:8/10
深層:5/10

這是第一次做的分類紀錄,
目前只能判斷這屆評審比較偏好清新風格,
以及音色很特別的選手。


這屆的水平其實很高,只是每位選手都特別擅長在某些歌路上,
廣度其實不太足,所以會被一些搞怪的單元整到,
有種卡到陰的感覺,下週是pk賽,與藝人接觸是定義與線上歌手的水平,
而pk賽,是選手肯定自己聲音的時刻,
相信、肯定自己所拿手的歌曲,
穩紮穩打,將過去的所學得、沒有做好得,
做一次擊發,
暫時不要去想如何在更進一步,
或是想嘗試新的唱法,
內化、吸收、作足功課,
是打贏這場戰役的關鍵。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