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4日 星期一

【星光】華星一 音樂大師羅大佑的曠世戀曲





鄭雙雙
愛的箴言
如果是用我幫雙雙定義的聲音來唱,這首歌曲會很好聽,但現在
雙雙整個如加速倒車般的回到原點,彷彿不知人生方向似的,當
個舞台上的遊魂,聲音沒有集中力,只有硬擠,硬式的慢板,強
迫的拖拍,對於這歌曲中不論是詞的意義或歌曲的意境等等,都
出現悲劇的狀況,這周沒被淘汰,很僥倖,下週不知道能不能稍
微回魂一點點,現在也無法立即的判斷,這種狀況練歌不能在室
內了,到室外去,找個浪漫燈光氣氛的公園,哼歌,吸收大自然
給你的氛圍,不要在從自己若有似無的意識編織故事了,太危險
了。


王翎蓓
追夢人
這首歌曲如果沒有忘詞,很可能會脫離我的評論,之前有說,翎
蓓需要一首主打歌曲,一首就好,這歌曲是能成為主打的好機會
,但也如上週季儒的狀況一樣,一旦忘詞,在怎麼苦口婆心都是
枉然,我對翎蓓要求依舊,你要從性感小野貓變成優雅的花豹,
聲音、技巧、功力都到位了,還在等什麼??還在猶豫自己聲音
不好聽?還是哪邊線條不好?什麼都不要想!專心在一首歌曲,
想辦法在兩集內衝一首主打歌曲出來,聲音這麼好,猶豫什麼!
別讓自己在這舞台上留下遺憾,加油好嗎!!!


王柯淇
戀曲1990
問題依舊,不該停的停,不該加重的加重,不該斷的斷掉,雖然
如此,整體聽完我還是覺得他這周被淘汰很可惜,下週剛好是他
的長項說~,歌中劇耶,在怎樣都該留個一集吧!可惜了柯淇,
沒等到我想要得歌曲,在匆促下離開了這個舞台,奔往遙遠的地
方去了。一樣,回頭聆聽自己歌曲時,要注意自己唱法與大眾接
收度的落差,可以改善整個問題。


趙潔瑩
你的樣子
潔瑩唱出了潔瑩賦予這歌曲該有的感覺,音色、表情皆是,連過
往少見的中音也出現了,是種進步,這要給點獎勵才是,然而這
只針對潔瑩本身的進步程度,面對這歌曲廣大被他感染的迷人面
貌的評審,確實會如鴻明老師說得,少了點這歌曲該賦予的深度
與靈魂,中間分數的拿捏就要看評審了,愛就愛,不愛就不愛,
我自己站在潔瑩的成長,會給潔瑩五分的成績,紀念這難得可貴
的中音與高音的混合運用與轉位技術。潔瑩目前我抓的方向,會
需要一首慢歌歌型的主打歌曲,字數要少,慢慢唱出字的清新與
細膩,甚至能表達點深度會更完美,這會讓潔瑩定位更加明確。


黃捷
暗戀
一路這樣聽下來,黃捷的表現最有羅大佑老師那種瘋瘋的個性,
在聲音運用上還是沒有達到我在上週要求的東西,身體的力量,
一定要學著去使用,會讓呼吸、吐納的功力倍增的東西,趁現在
衝上來時,一併帶回去吧!在這裡就繼續幫黃捷集氣!!!!喔
喔喔喔喔~~~~(拜託快脫離我的評論區吧!!!


顏慧萍
是否
這周慧萍有稍微讓我對她聆聽的障礙有了剝離,中音除了在歌曲
中作為輔助運用上,還能給人安穩與平靜的潛在能量,我會建議
慧萍可以選擇將中音作為歌曲中的常駐的聲音,高音、技巧當然
沒話說,我不聊評審討論表情太過的問題,瞧慧萍妳有多正,讓
評審都專注在你的表情上,讓小玲老師嫉妒了,撇開畫面,這是
首好作品,讓我有畫面,對妳聲音片刻的飄香有了餘韻,這點我
不會幫妳省話的!我喜歡妳處裡歌曲時那種俐落度、乾脆、直接
,但現在我想幫妳把這些俐落的線條輕輕打個小蝴蝶結,把歌曲
中的氣氛一直延續,讓她堆疊,不要只是在短短句子中的起伏,
唱不出超過的深度跟漫出來的感動,收起過多對歌曲的態度與處
理,讓歌曲的韻味跟妳的個性更match,妳需要一首很貼近妳個性
的歌曲,但這個性會跟妳設想的不太一樣,除了個性,她還要帶
點女人味,濃濃的芬芳最好。


黎謙
亞細亞的孤兒
我對黎謙在這裡徘徊的原因,在於他在普通清唱時深沉的濃度少
了一個層次,細一點說,他胸腹部共鳴發出的聲音氣流量比較少
呈現飽和的狀態,從這位置出來的聲音少了種結實,給人一種不
太肯定的感覺,是我對黎謙剩餘的小挑剔了,這問題反倒是在高
音時沒這問題,我很喜歡黎謙衝高音時運用聲音與共鳴的方法,
希望在他清唱時也能夠維持這樣的條件,這樣就可以從這邊脫離
了,但他現在不太會注意到這問題,黎謙聲音最鬆的狀況,就一
般唱歌的狀態來看,這是最棒的狀態,但這是在麥克風放大後的
效果,現場沒麥克風要有跟麥克風一樣的聲音量,還要靠氣流充
滿的狀況下去讓聲音更凝聚厚實,就是少這味啦!


吳盈靜
心肝寶貝
啊優!盈靜讓我等到望穿秋水的中音終於在台語歌曲中出現了~
,而且聲音變得很直接,貫穿力有激增的趨勢,算我這屆盈靜來
參加比賽後我最合我胃口的台語歌,跟黎謙一樣,我也建議盈靜
唱歌時的中音要常駐在歌曲中,才不會讓歌曲有種空虛的感覺,
盈靜這首歌曲各位可以參考,當中音出來時那種飽滿感與沒有中
音時的乾扁感,由於納入中文歌曲的共鳴位置,整個台語歌曲在
應對上變得不再受侷限,而呈現略帶游刃有餘的滋味,讓聆聽的
觀眾變得比較放心許多,變得比較容易進入到歌曲裡面。


淘汰:王柯淇


評論區進步前兩名:
吳盈靜
顏慧萍


這周評完了,感覺上這周選手像是一條分水嶺,一口氣劃開了強
弱清楚的分隔線,這跟我之前推測到十二強時的想法有些落差,
被踢掉的光光、劉知非、紅豬,以及這周的柯淇,在狀況好的條
件下,在這裡應該就會有難分難捨的感覺,但發現沒這回事,看
來評審又可以爽爽的渡過十強分隔線了,讓評審爽爽過實在很不
是滋味,對我啦~。


我很開心這周位進步突出的選手,讓我對他們的印象有改觀,只
是我提到的改變好像都不呈現在分數上面,我想說的是,我提到
的改變很可能會動搖到選手本身唱歌的習慣,這一改之後,也許
音色跟技巧就變了,導致在不穩定的狀況下分數有下滑的現象,
對選手而言,改變是相當瘋狂、而且要有賭上評審喜愛度的決定
,這是很根基的地方,我佩服這些在台上聲音出現變化的選手,
在當下都下了個讓人畏懼的決定,但我也相信這樣的修正遲早會
反應到分數上面,早晚而已。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