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0日 星期四

【星光】華星一 向音樂大師陳志遠致敬





吳季儒
水手
忘詞~我就沒轍拉~~看他上台時眼神就不對了~可能胸口少把
吉他,安全感不見了吧~以前就算歌詞記不住,還是可以把小抄
貼在吉他上面~現在小抄只能抄一半在手指上面,呵呵,不管怎
樣,走得很可惜啦,沒有拿出全部實力應戰的失敗,會有遺憾,
有機會再接再勵吧!


王柯淇
其實你不懂我的心
我看法會比較偏向陶大師的部份,斷句太多,情緒連貫不起來,
加上麥克風的技巧過度,聲音遠近太多,主力被切碎,聲音又有
遠近大小不一的情形,這歌曲就變得不怎麼動聽。動作很多不要
緊,麥克風要跟上,這問題之前也被我提起過,而在不該加重卻
加重的唱法也跟上周差不多,講說瓶頸或撞牆都不是,我想只要
找幾個局外人聽聽他們的說法,就會有所改善,像我喜歡柯淇的
聲音,但不喜歡柯淇詮釋歌曲的技巧與唱法,這不是風格,干擾
到整體聽得感覺,這不算是風格,乾脆一點,拋掉動作、技巧,
安安穩穩的唱完一首歌曲,分數就會跑回來了。


鄭雙雙
擁抱
囧,雙雙又回到之前的聲音了,改造失敗,請扒掉加過防護罩的
聲音,看起來魅力十足的音色其實穿透力不夠,而且會很剛硬,
就算現在可以過關,以後出唱片也不會讓大多數的人接受~這是
看雙雙的表演,整個魂飛魄散了,我想除了自己說得東西外,還
有其他壓力來源。快快排除吧!肯定自己的聲音,相信自己的魅
力,這樣才會有不同過往的表現出來。


吳盈靜
台北的天空
也許也因為這首歌曲的表現,我盼了很久的低音,還有比較厚實
的中音,尾音沒有台語細膩,但是音色對了,共鳴的運用與轉換
這階段最好,如果將這樣的技術運用到台語歌曲,我會變得很喜
歡盈靜的表現,如果國語歌曲在加入她在台語歌曲的咬字及修飾
技巧,所以不要因為評審給低分而懷疑自己調整的結果,堅持,
更完整的呈現,然後運用到其他歌曲上。盈靜需要的,是一首能
將這兩種特性的技術融合的歌曲,各位就慢慢的等待吧!


王翎蓓
愛上一個不回家的人
翎蓓這首歌曲的策略跟評審說得一樣,想透過胸部的聲音帶到額
頭上面,在我這邊把這技術叫做複合共鳴,陶大師的說法就是我
想陳述的方式,但我這裡只能用打字的,我對翎蓓使用這樣的技
術是可以理解的,但我對這狀況的解釋,會歸因於在歌型讓翎蓓
用正常音域唱不下去的緣故,翎蓓學習複合共鳴的方式是要透過
氣息的帶動,先冥想原來唱歌的方式,然後將氣息往下方探,慢
慢從喉部開始練起,一口氣到胸腔太快了,會把自己的聲音給鎖
起來。這也是種進步~加油!


趙潔瑩
跟著感覺走
這位在這集被酸成這樣,雖然這節目已經不像選秀節目,也不像
是個歌唱節目,但在名義上,還是要多注意聲音的表現,潔瑩的
聲音在這屆的特色其實不高,只能說頗有營造氛圍的能力,配上
穩穩的唱功,分數才能維持在不錯的狀況,別太過在意分數,分
數是臨時的,甚至我說,這分數的標準多少已經失去了該有的評
價能力,聽起來好但被打很低分,表現比較平穩分數反而高分,
拿分數來評斷自己的進步與實力,過去可以,但現在建議不要,
回到自己當時愛唱歌的感覺,體會每首歌帶給自己的感動,想辦
法傳遞給其他聽眾,從這點出發吧!


黎謙
夢田
觀察黎謙對音量的變化的改變真是一大樂事,以前一直盼盼不著
,現在偶有浮光掠影,聲音的出現像是半夜往山裡衝,只為了那
天的某場流星雨般(什麼鬼啊?這......就是音樂!),我有透過
模仿黎謙的唱法來抓他聲音的狀況,他這聲音要轉成大聲會有點
像是跳車一樣,如果他不常發出很大的聲音的話,會像第一次做
雲霄飛車一樣驚奇,不知等不等得到呢!


黃捷
聽你聽我
這位目前爆氣中的黃捷,對他的聲音,只剩下最後一個提醒了,
蓄集力量的方式不一定要一直用力,當你放鬆腹部的力量時,會
出現另外一種聲音,我知道這樣的聲音會讓人很擔心,但要多多
跟這樣的聲音培養感情,不一定要一直使用,時有時無即可,讓
聲音有更多元的變化,幫你蓄積下次高峰的力量,你這聲音只要
被我聽出來後,就會脫離評論摟!加油!


顏慧萍
酒矸倘賣無
這首歌曲讓我想起那時唱寂寞寂寞就好與開到荼糜這兩首歌曲時
的慧萍,當然,現在的慧萍聲音少了過去有些氾濫的自信,聲音
中比較多內斂一點的感覺,這時我來到了一道門前,我知道跨過
去後我會對慧萍刮目相看,讚不絕口,但在這門口前,我又回頭
想,因為在這時我還會有排斥慧萍的表現,對慧萍來說,這很可
能是她盡心盡力的表演,我聽得出來,就是因為這樣才會讓我有
猶豫的空間,我會希望慧萍的表現不是讓我把門打開~跨過去的
那種海過天空,而是要像柏林圍牆倒塌時的那種自由的憧憬,無
時無刻聽到慧萍都是最棒的這個想法,讓我決定在門口多徘徊一
些日子,花點時間去吸收其他人對這歌曲的感覺,把那種感動表
現出來吧!慧萍自己的評斷似乎是引起這扇門出現的原因。


淘汰:吳季儒


到這關卡,一個失誤就掛掉了,我這邊評論所指出的問題,評審
老師不一定會提出,他們太厲害,聽一次就可以把問題抓出來,
但一次只能抓少少幾個問題,其他會比較含糊的過去,但這些問
題不是沒有,是會一直造成評審老師的疑慮,當這問題不小心集
中在一起的時候,就很可能造成淘汰的危險,我沒評審老師厲害
,雖然現在我時間比較緊湊,但每位選手的表演我還是會聽超過
二十次再做評論,盡量用比較能理解的文字,來陳述歌聲中可能
有的問題。


我這關沒過的選手,還是有第一名的機會,一直被我酸的選手也
沒有氣餒的必要,比賽中的選手,面臨的問題會很複雜,是我顧
及不了的,只說在決定上節目一展長才時,就要理解當下的聲音
要經得起考驗,但經得起考驗的聲音不一定是最真實的聲音,我
一部分的任務就是在幫選手找這聲音,我覺得這聲音是能夠展現
選手價值的地方。(這時就覺得那些選手會不看評論是有原因的
XDD)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