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5日 星期三

【星光】華星一 肢體考驗挑戰賽





黃俊融
不可能錯過你
對這年紀對於聲音的探索,融融的表現已經沒得挑剔了,但硬要
在挑,融融少了一種聲音的張力,特別對歌曲鋪陳的技術仍有開
發空間,目前依靠音色中的自然直接所支撐,然而鋪陳的技巧需
要很多經驗與故事的累積,對此不做強求,本週起脫離評論文了

   

吳盈靜
含淚跳恰恰  
盈靜的聲音還是有很多問題,特別在氣息、共鳴的運用還是集中
在鼻子,氣息的利用在台語歌曲上比較吃重,少了歌曲會顯得乾
扁單調,缺乏魅力,問題會比共鳴嚴重,而聽平常說話聲音,也
是氣息集中位置也是在鼻子,也就是說盈靜並沒有特別的音色支
撐來演唱,而補足的是盈靜在語氣上的勾勒拿捏的精準,如大象
撿起地上一根針的感覺一樣,將台語的口氣、轉音、咬字表達的
清楚。嘗試透過打哈欠的用氣方式來練唱,修改一下平常用氣息
的位置,用身體的力量來唱歌,才能在歌唱上達到新的層次,我
這裡講,盈靜,妳撞牆期到了。


王舒婷
明天  
控制前額共鳴的高音是舒婷比到現在一個很大的課題,是特色,
很多唱歌劇聲樂的巴不得這種共鳴多一點,因為這位置共鳴的聲
音亮度可以很清楚的傳遞到很遠的地方,但也是阻礙,額頭共鳴
的傳遞力道很強,在聲音大的時候,會有強大的壓迫感,使聆聽
過程感到不適,中期的比賽透過音量的修飾讓這狀況減輕,但無
法做到共鳴收放自如的程度,複合共鳴的出現成了舒婷中期嘗試
在音色上有所區別的方式,共鳴收放可以透過手掌輕放胸部腹部
,透過發聲感受振動做改善。

         
姚光庭
看見什麼吃什麼
這位在上週也提過,口氣的修飾可以使歌曲的質感提昇,但提前
給我畢業了,修鍊沒有完成,加上這質感的音色我很喜歡,今天
被淘汰的超級可惜,為什麼不跟柯淇一樣比比動作,跟舞群稍合
一下就好了呢?唉~


王翎蓓
Sway
翎蓓聲音在這三集的變化最明顯,過去的鼻音減低,胸中的氣息
一吐納,聲音的溫暖出來,雖然亮度跟特色不如過去明顯,但這
方向與運用是正確的,現在的翎蓓需要一首將這個音色推出去的
主打歌,這主打歌有小限制,不能是像本週這種走輕快、悠閒的
步調,不能是敘述一種氣氛,而是要描述確切接收的感覺,一種
對於滿分渴望的野心與企圖,這能讓翎蓓轉變成美洲獅般的高傲
與求戰意識。
     

鄭雙雙
Candyman
本週的聲音是她說話的聲音了,其實肢體考驗對唱歌是有幫助的
,當妳為了舞蹈分身乏術,透支體力的當下,才會放下自己原本
對聲音的遮掩,用身體的力量與氣息來唱歌,雙雙的進步在這集
中是最多的,特別在音色上面的厚實度更飽滿自然,也更溫柔迷
人,這聲音也會讓我想跟妳要電話,雖與過去製造的聲音相比,
特色稍有不足,少了很乾脆的個性感與剛烈性,但雙雙一定要對
自己真實的聲音有信心,記住這周所出現的感覺,鴻明老師說的
本質、尾音、音準,小事也。


王柯淇
太完美
這一跳發現柯淇很適合唱這種歌曲體質本身沒有太多起伏的歌曲
,因為柯淇習慣性會將歌曲中的大小聲明顯化,一個鑰匙一把鎖
,剛好補足歌曲中的問題,這一唱我對柯淇的聲音從谷底爬起,
現在變得很期待了,想聽聽柯淇版本的七里香,光是想像的畫面
就已經很有感覺了。


黎  謙
愛的初體驗
就聲音而言,黎謙這集在音色變換上是最豐富的,另外在聲音的
力道上也是用最多的,黎謙聲音在用力時會使用複合共鳴,而氣
息會集中在嘴巴跟鼻子的位置,稍嫌乾扁一點,但很大器,沒有
集中感。夠了~這樣就夠了~我心滿意足了,什麼打鼓啊~拿鼓
棒當扇子比來指去,這種詭異的表演我不在意啦!人家光光跟椅
子對戲都接受了,打個鼓當然不是問題好嗎!


黃凱欣
衝衝衝
這種氣勢與自信就對了!我很喜歡這段表演,雖然我對他模仿伍
佰的唱法有些介意,但我也只有想到另外一種詮釋聲音,可以勉
強達到這樣的氛圍,這邊就不計較了,倒是在他在轉回自己唱法
時的變換我覺得相當厲害,伍佰那種胸口共鳴的方式,會把氣壓
住,產生的聲音會出現在身體上,換句話說,耳朵會聽不到音響
的聲音,反而是胸口傳來的共鳴,要突然轉位會考驗到選手的信
心指數,這點凱欣幹得不錯。
     

吳季儒
太空警察
加這位,本屆俗有夠力三人表演秀連續必殺技已經出現了,但我
也要幫小胖老師打打氣,我們要學著接受不同觀點,講是很酸啦
,但真的很中肯,季儒聲音技巧單薄,但穿透性的音色傳達對音
樂的熱愛與喜好,是其他選手不能比的特質,我也不想吳季儒畢
業啊~,但技巧就是不到位啊~頭痛。

   
趙潔瑩
O.R.E.A.
這段表演可分兩半來聽,我覺得前半部的潔瑩補足了過去很缺乏
的張力,讓我耳朵亮了,這是我心目中完美的趙潔瑩,身體的力
量帶出了氣勢與張力,與過去存留嘴巴的厚實擴大到身體,包覆
整首歌曲的架構,但後面又回到過去的唱法,小有可惜,記住前
半部的感覺,下次來個完整演出吧!


劉  悅
One Night Only
這段表演我很開心的地方是劉悅她正在努力脫去外表個性的框架
,慢慢有想把自己的東西給送出來的感覺,以前的努力是很陰沉
的埋頭苦幹,現在的努力是很陽光的,比較沒有包袱的努力,雖
然這高音還是死死的,固定的,缺乏變化的,但看見劉悅眼神從
以前想要瞪死看到她的人,到現在呈現一種很努力的堅定,眼神
看出她在反射下一個舞蹈動作,這樣就很夠了,接下來要點時間
把包裝很久的聲音脫掉,相信劉悅會給人不凡的表現。


顏慧萍
你在看我嗎
慧萍今天要給個讚,口白的部份眼神有一點飄掉了,其他都完美
,分數給低了,多個三分合理,而我會多給兩分,原因是平常聽
慧萍表現時要進入慧萍模式,進去就會覺得好聽,但沒對到就覺
得少了點什麼,這首歌曲詮釋沒有這樣的條件,哪裡放哪裡人就
會覺得不錯,也是我寫評論希望選手追求的大目標,大眾化,自
然化,慧萍要記住這樣的感覺,現在就是擔心這些有進步,或是
在某段時刻完美的選手,忘記完美過得感覺,加油加油!


關詩敏
Just dance
詩敏聲音的期待性是一直的,另外對歌曲的內化自己有一套辦法
,維持著年輕與靈性的特色,但在這階段,覺得會少了種震撼的
感覺,她可以唱到我的骨頭裡,但唱不到我的髓,所以印象仍留
在我愛她這歌曲,詩敏需要一首成名曲,一首能唱穿髓的PK必
勝曲,然而在技巧、音色等等基本功夫與特質早已完備,這周後
也脫離評論專文。


黃  捷
火山
幾周下來被我指正的高音問題,最後的修正方式是將共鳴點提高
到鼻腔,音色異常圓滑,連陶子姐都注意到黃捷調整共鳴後的音
色變化,真感動啊!分數也給低了,27分可以接受,我對這段表
演沒什麼話好說得,一路這樣台到尾巴,中間的口白啊~氣魄啊
~,真的沒話說。



淘汰:姚光庭


光光被淘汰真的很可惜,這屆聲音這麼有質感的選手離開了,以
後練歌還是要注意自己口氣上的咬字問題,減少漏風的粗糙感,
使呈現上更加完美!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