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0日 星期一

【星光】華星一 記憶中的民歌年代




王舒婷
天堂
力量、清新
屏除高音破音的問題,氣氛上已經滿分了,特別是舒婷透過胸部
的共鳴,過去額頭共鳴的聲音在拿捏上我非常喜歡,從後面的訪
談得聲音,也注意到她聲音其實比較低沉,也就是說,今天這樣
的表現,對舒婷而言是最自然的音色呈現,值得鼓勵與加分,而
在高音上不去的問題,主要是在共鳴轉位,胸口共鳴要在瞬間轉
成喉部或是鼻腔共鳴,對突然得知可以用胸部共鳴的選手來說,
是很陌生的,另外一個原因,就是在這亂七八糟的天氣下感冒了
,聲音掌握比較差一點,不管如何,舒婷還是可以朝共鳴轉位做
進一步的練習,雖然今天畢業了~但我認為舒婷有在這舞台上學
得新的技術以及表現方式,算是不虛此行了。


王翎蓓
你的眼神
清新、特殊
我個人聆聽的角度會跟小胖老師一樣,翎蓓聲音沒問題了,但對
於歌曲曲調與歌詞的磨合上還沒有吸收的完全,我相信翎蓓可以
以更有自己特色的方式表現,可以讓這首歌曲更年輕。想像你看
見一個帥到爆的無言男,他的眼神從來不曾正視過,但那模樣已
經把你的靈魂都吸住了,那種心裡甜甜的感覺,對應外表的不言
不語的神秘與帥氣,這方向可以很豐富,不太需要照著既有的規
則走,這年代跟過去不同,想像肉食女去把草食男的方向也是可
以成立,這條路比較大膽,不見得會對到評審胃口,但這種冒險
的野心是翎蓓必須要有的,強烈、直接、濃郁、大膽的詮釋,是
翎蓓蛻化的關鍵。


吳季儒
外婆的澎湖灣
清新、特殊、深層
建寧老師講得好,對於自己聲音要再更多深刻的了解與嘗試,這
裡慢慢看出評審對於季儒的音樂有點不耐煩了,季儒要開始頭痛
了,音色的改變可以透過模仿,透過他們運用聲音的方式,來抓
出自己聲音能有哪些變化,這過程不能太超過,抓出一個之後,
要摒除你模仿歌手的型態,用自己的聲音,以同樣的發聲方式來
捕捉,才不會出現對方的影子,這功夫最難的地方就在這裡,太
超過常常會迷失自己的音色,可以多請教鴻明老師,會有不一樣
的感受的。


鄭雙雙
微風往事
力量、感動、特殊、深層
延續上週的評論,雙雙一定要對自己真實的聲音有信心,用你說
話的方式唱歌就很夠了,不用花力氣去調力量在音量上,這樣的
音色就具有彈性與柔軟,也不會和小玲老師說得那樣硬梆梆,更
不用聽陶子姐和李泉老師的看法去跟黃捷眉來眼去,要做到其實
也有捷徑,酒量好的話,上場前一小時灌兩瓶高粱或威士忌,瞬
間唱歌功力上升兩層(路人甲:...這是什麼鬼意見啊??)但筆
者我個人經驗,就好比賈伯斯吃迷幻藥尋找靈感一樣,是歌手少
數必要經歷的體驗之一。我沒說真的要在比賽時搞喔~主要是希
望選手要記住那時候的感覺。


吳盈靜
忘了我是誰
清新、感動
延續上週繼續酸盈靜,雖然我知道共鳴與氣息上都比上週好一點
,但是~還~不~夠~,與舒婷一樣出現共鳴轉位的問題,高音
轉不到理想的位置,力量的使用也要在更斬釘截鐵,雖然說是跟
平常說話就可以,但盈靜我會要求一定要使用身體的力量,亮度
跟深度才會出現。普遍選手都喜歡選比較音域比較高的音樂,高
音低音的力量冥想集中位置與共鳴相反,高音冥想在腹部下,低
音要冥想的位置在頭部,只要想像在身體裡面有兩團氣,能以意
識隨意移動來發聲,各位可以玩玩看,因為共鳴與用力不同,兩
股振動會很像刷子一樣,一個上去~另一個就會下來,這很像蹲
馬步一樣,是基本的內功,練的越穩,唱歌功力就越好。盈靜聲
音給我這方面的感受太少了。


王柯淇
風中的早晨
力量、感動、(清新)
突然有種:小胖老師你終於醒了的感覺,我也對柯淇會在很奇怪
的地方加重,在很重要的地方放輕,然後力量大小又很差別的過
度突兀,後面問題改善很多了,但前面的問題在上週發現在特殊
音律歌曲時表現就很傑出,但回到一般的歌曲時,又重複出現這
樣的問題,後面小玲老師也補充的很經典,柯淇很可能在尋找自
己聲音的個性與特色時,多少迷失了對歌曲架構的方向,回頭探
索自己,尋找歌曲背後的故事與意義,確實能幫助柯淇有所成長
,柯淇的唱功大家都知道沒啥問題,但怎麼唱就是搓不到聽眾的
點,這問題被評審點出後,接下來就看柯淇是否頓悟啦!


劉  悅
匆匆
力量、感動、特殊、(深層)
聽見劉悅在扒開自己聲音的中的心理情緒是件很爽快的事情,雖
然幅度不多,慢慢的扒,慢慢的撕開,聲音中的快樂慢慢的出現
,沈重的包袱也慢慢的卸下,慢慢的釋懷,技術、功力回歸到最
後,還是要以表達自己內心的情緒為首要目的,唱出快樂的感覺
,是劉悅從星光畢業間很重要的轉捩點,劉悅方向對了~也慢慢
在前進,這種轉大人的歷程,各位聽眾可要仔細的品味啊!我這
邊不會在寫劉悅的評論了。


趙潔瑩
雨中即景
清新、(特殊)
這集潔瑩把大家的注意力集中在動作上,整個表演的音色只要穩
定就夠了,而單以聲音少了一些有意思的切分,給人聆聽上有點
趕,在雨傘打不開得時候,音色還出現緊張的感覺,就在想是不
是原本傘要打開的?這聽得出來的,但穩定性上多少會受到影響
這很正常,能修補到這程度要對潔瑩讚譽有加,而前面切分的問
題,可以營造出歌曲中紛亂但有愜意的感覺,有種隔窗觀雨的感
覺,會覺潔瑩在歌曲中得少了點什麼,就是這個吧~。


黃凱欣
木棉道
力量、清新、特殊
凱欣這段時間在開場對這歌曲的想法陳述實在太精彩了,沒有聽
這段,我會覺得少聽這段,我也會覺得這歌曲唱的很老氣,呵呵
,但凱欣既然想唱成這樣,我就會以他的觀點來欣賞這首歌曲,
聆聽的過程也確實接收了凱欣所想要表達的想法,另外在這首歌
曲,也終於有讓我走回當年聆聽民歌的時光隧道,會想起過去的
很多事情,這是在前面的選手所沒有做到的東西。凱欣沒問題了
,也從我評論這告一段落,之後也不會在幫他寫評論了。


黎  謙
走在雨中
清新、感動、特殊、深層
慘!今天才知道這歌曲是泰祥老師的作品~~我要被打屁股了
= =,黎謙這歌曲切入點一定要從黎謙的角度切進去,才會了
解這歌曲被詮釋到這樣程度是如此的感動,這明顯跟齊豫的版本
不同,但我想這切入點只要對到了~也會覺得黎謙的版本不錯聽
,黎謙在高音的問題,也跟黃捷那時候的狀況一樣,共鳴卡在喉
嚨跟嘴巴那個騷喉結的位置,短暫還好,但是用過後會讓聲音極
不穩定,建議一樣,把共鳴點提高到鼻腔,這樣就可以解決多處
轉音不穩的問題,另外,力量!力量!力量!唉~我想念起李老
師的聲音了,鋼鐵的意志、高亢的聲音、溫柔的情感,還有高潮
迭起的旋律....。


顏慧萍
橄欖樹
=力量=、感動、深層、(清新)
已經唱的很好了,但就挑剔的聽眾來說,還少了低沉共鳴這一味
,當然在這首歌曲中也常常會用到,但都是輕描淡寫的感覺,我
解釋是想要補裝用的,但在這首歌曲中,將低音共鳴作為本身的
音色,才最能讓人感受到歌曲中的感覺,開所有共鳴去唱,我覺
得是目前對這歌曲最好、卻也保守得處理方式,目前聽到很多選
手的版本,但我理想的版本還沒出現,不知道未來有沒有選手願
意用歌劇的方式來表現這首歌曲,用冒險的心態來詮釋這歌曲,
讓夢境的感覺真實感出現,不失為一種大膽野蠻的表現方式,這
期待我就先悄悄放在心理了。建寧老師跟陶子對這風格說是當時
的創舉......,我告訴你們!就算這風格歌曲在現在出現,他還是
一種創舉,不落俗套的風格,什麼主歌副歌,間奏都不按牌理出
來,就算現在新秀有機會發這樣的專輯,我想普遍還是會被被評
做荒腔走板吧,少了點瘋狂與追溯音樂本質的東西,我想是我這
段期間聆聽音樂的感觸吧。


黃  捷
青梅竹馬
力量、感動
我也很喜歡這個版本,但Mr.黃捷,這種體能訓練能不能不用那
麼認真點?也許這歌曲是故意要這樣唱的,但有些地方可以稍稍
放鬆,不要太讓我想到你在出力時那緊繃的腹肌,影響到這歌曲
的感覺,這樣應該......不會太嚴苛吧!會提到主要是這樣的聲音
會阻礙部份音色與共鳴的展現,少了一點聲音的出來,可以自己
試試看,有差別滴~~比例上要稍微調整一下,雖然很毒舌一點
,但聲明這還是不錯的版本。


淘汰:王舒婷


目前離開我評論的選手有黃俊融、關詩敏、黃凱欣、劉悅,離開
的原因要再聲明一下,我聆聽選手的表現數次,會去定義選手如
果發專輯時,應該要使用什麼樣的音色來出專輯,然後以這樣的
音色為目標,大多追求音色自然化、大眾化、耐聽化為目標,我
在這比賽開場時有幫選手們列了一張清單,分別為力量、清新、
感動、特殊、深層,目的除了練習自己首次聆聽聲音時的精準度
與前瞻性外,另一方面也對當時的選手做音色的分類。我也一段
時間分享在選手評論中,而這些分類出來後,開始尖酸刻博的評
論,在進入大改造時,如果選手的聲音已經到了如果他出專輯我
會有購買慾望的時候,我就不會做評論了,所以點不是在他這周
唱的很爛怎麼沒有寫,或是她唱太好了怎麼不誇獎一下,音色、
技術、歷練只要可以,任何失常都是臨時且短暫的。


舉個例子吧!
如果黃俊融出專輯時,這聲音能夠呈現出什麼樣的風格?在當時
我做分類他被歸類為特殊,因為是童聲的關係,所以我的比例尺
會調整到如何讓這小孩子的聲音發專輯的角度來看融融,他的音
色有種直率的大人氣質,如果是跟感情有關的歌曲,對面的女孩
看過來這類俏皮愛情的風格可以下手,他不適合勵志的歌曲,但
適合用來描述自己的人生很坦率、很自豪的風格,他的思維比一
般的小孩要成熟,也許會跟其他同樣年紀的小朋友有著不一樣的
想法,稍稍成熟的小大人思想的衝突與別人不一樣會是個很好得
題材,校園的生活大小事也是很好得題材,像是擔任學藝股長啊
~總務股長啊等等的職位,湊一湊,一張專輯每首歌曲的主題已
經有個樣子。一樣範例一下:


其實我
頭號對象
學藝股長
裝正經
小喇叭
月考
爺爺說
想不透的事
很多很多
萌芽的小樹


接著就可以把這些歌單拜託作詞家寫,但特別抓住融融的個性,
一樣舉個破爛的例子:

月考

爸 我跟你說
現在的月考啊不輕鬆
瞧我現在腦袋還一片空空
那個年代的你只有考四科(國語、數學、社會、自然)
而我們 多一科

abcd排列他太豐富
害我想跟媽咪買台ipad2
社會現在只有課本還不夠
得要看百萬小學堂每週五(選我!選我!選我!選我!)


晃呀晃呀 一個月又過了
學校要月考了 我還在即時通
課本他催眠我 考前好好睡
明天醒來 就會是個美好的一天


月考考考考他考得我頭髮亂糟糟
四七乘二六加一加怎麼只有七十
現在台灣原住民到底是九加幾族
冥王星在後面到底還有幾顆行星
......其他就任意想像去


掰了那麼多,我想說得就是,當選手已經讓我有這樣的想像時,
他就會脫離我的評論了。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