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看電影】燃燒鬥魂 The Fighter


導演:David O. Russell
演員:Mark Wahlberg、Christian Bale、Amy Adams、Melissa Leo


我接觸拳擊的片子其實很少,洛基應該是我印象相當深刻的電影
在前面幾集的詮釋真的相當棒,就連門外漢的我也能看得深刻,
看得熱血沸騰,真的相當佩服這位看似話不多的硬漢史特龍,他
看似很沉默,但在劇本中相當細膩的把一位角色的內心給表現出
來。


這片子來自真實的故事,為此還特別查一下資料,為了追求真實
感,老習慣了,但我對拳擊一直沒有很深入的研究,規則上其實
看不出什麼特別的東西,跟我看過得洛基相比,這片子的血腥程
度比較低,兩部片子著重的點似乎有點不同,這片子比較像是個
團隊的變化,而洛基偏向自己的心路歷程,大局觀以及著眼的角
度比較不一樣,也許是這樣感覺有所不同吧。


裡面相當顯眼的角色其實是克利斯丁貝爾飾演的角色,他把自己
整得太糟糕了,因而顯得突兀,整個片子就像個亮點一樣繞啊繞
的,把鋒頭都搶光了,這讓片子的感覺有點走味,理論上在弟弟
的角色著墨也要很足才是,這樣才有同片子較勁的感覺,所以說
貝爾對這片子其實相當用心,使得這片子從視覺普通轉換為一個
超過主角的亮點。


把這位討人厭的天才哥哥剔除之後的那段時間,其實對主角並沒
有變化的感覺,他就很像一個平凡的拳擊手,就很像我在一注意
到這位角色時的眼神,那種堅毅但又抑鬱的眼神,可以看出兄弟
兩完全不一樣的個性,從這角度來看,或許是導演著重的方向,
就好萊塢過去鮮明十足的片子來說,這片子內斂有些過頭,讓哥
哥這角色有機會出頭。


哥哥這角色其實在電影中是個輔助的角色,輔助是導演想要陳述
的關鍵之一,也是本片的核心,我相信這點也很接近拳擊一個核
心,所以當輔助的這個角色亂七八遭時,比賽的選手就容易被擾
亂,所以這邊我相當喜歡一個情緒轉捩的點,就是哥哥在坐牢時
看見自己被電視台拍攝的紀錄片惡搞的時候,不知怎麼,對於這
畫面的心情感同身受,被人從後面桶一刀的感覺其實很糟,尤其
是自己很在意的事情時。


我也很欽佩哥哥在這段後續的轉變,這樣的轉變其實相當不容易
,把這角色過去的運動家精神重新帶起,克服萬難的那種精神,
而弟弟也很給哥哥機會,願意去接受過去對他如此的哥哥,這種
兄弟的情誼相當難的可貴,現在著重功利的年代,要見到這樣願
意很直率的接受對方是很難的。


我另外要讚揚扮演媽媽這位角色的演員,演得很接近有這種個性
的人,每次都會讓我很尷尬,但又沒輒的感覺,這片子裡有很多
很多在現實社會中不容易達成的事情,很心理、很情緒,很多不
容易、困難,所以當這是以真實故事改編時,就會對這存在這世
界的他們這群人深深地感到佩服與讚美。




從這片子中看到的意境:
這片子著重在輔助的故事,從旁編得觀眾、配角來觀察片子其實
相當重要,凸顯了一位運動選手最需要的東西,也是接近實際運
動體系的一種管道,越是普通就越真實。


從哪個角度來欣賞這部片子:
你身為一個教練、訓練員等輔佐選手的職位
喜歡研究真實人生故事的朋友們
愛好從配角以及觀眾的角度欣賞片子的人
正處於人生低潮,希望在片子中尋找人生契機
喜歡接觸和運動精神、從絕處逢生的堅定意志
滿足上述超過三項以上,那這片子就相當適合你摟!



如果我是評審:

第一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5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5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3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2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3
總分:18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