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1日 星期一

【看電影】神鬼認證 Bourne Identity


導演:Doug Liman
演員:Matt Damon、Franka Potente、Chris Cooper、Clive Owen


拖了很久很久,終於撥空看完這系列的電影,代表這系列的影片
其實不怎麼吸引我,也許是因為麥特戴蒙的關係吧!就我對他的
第一印象,其實他不怎麼適合當個特務。雖然現實社會中的殺手
都不怎麼吸引人(如果是帥哥,馬上就被發現了,怎麼偷偷摸摸
啊)。最近HBO撥了下檔許久的第三集,我在看膩日本地震新聞
後,好奇看一下,哇靠!果真如小道消息所說,棒透了!


我看完這系列後,決定衝版面,一集一集的介紹,應該不會讓大
家感到厭煩吧,呵呵,畢竟有許多人是衝著文字海來的,我不打
算辜負各位。這系列其實有一大部分要歸功一個背景相當充足的
磚塊小說,磚塊就是很厚的意思,因為電影的安排,竟然讓我有
種衝動想要去借回來看個一兩眼,這是個挺不可思議的經驗。


單就第一部份的劇情,其實可以算自立門戶了,如果以追溯層級
來看。在當時突然爆出一個第二部其實還挺讓我驚訝的(因為當
時並不了解整個故事背景),即便現在了解了,看完還是有為什
麼跑出第二部的想法出來,這也代表說在小說第一部份的結尾設
計其實相當徹底,以邏輯的推演來看其實都很合理,以傑森角色
個性的剖析,他也不是那種會把事情搞得天翻地覆的人,在角色
定義上與麥特戴蒙是吻合的,我想是選擇他的原因。


另外在選角上我很喜歡另外女主角以及克里夫歐文殺手的配置,
女主角外型以及個性上很自然,隨和是我相當喜歡的個性之一,
所以常對片中不期而遇的場景有些憧憬,現在女生找到這樣的其
實很不容易,也許女主角是被傑森帥氣的搏擊動作所吸引吧!哇
塞,跟了這個以後去搶銀行都抓不到,豈不悠哉!這也許就是一
見鍾情吧。


另一位殺手的配置吸引我的地方其實在他的眼神,歐文先生先後
演過很多角色,但我個人偏好他是個小混混,歐文眼神就是有種
野性,而且有種拉丁的慾火在裡頭焚燒,在被他瞪上的女生想必
會全身發熱吧!而在片中的殺手角色刻意戴上了圓框眼鏡,除了
隱藏這樣的眼神外,也多了幾分斯文氣息,但專業的都知道,這
角色通常都很威猛。


也因為這角色,其實我在片中兩位在雪地的對抗印象相當深刻,
這片子相當刻意描寫對戰時下決策時的反應,一個指令一個動作
,充分將中情局訓練的模式表達出來,受過相同的訓練,對應的
動作相同,雙方在旗鼓相當的狀況下對戰,使得情勢緊張起來,
雖然知道主角必勝,但是勝利的方法的相當重要,也是左右影片
賣座的關鍵,這點這片子做到了。


另外一幕相當有意思的地方是在傑森睡在公園被取締時進行的反
擊動作,整場畫面我特別記得在警方會棍砍傑森時,傑森反射性
的握住,然後停頓兩秒,這兩秒停的棒極了,將傑森的錯愕以及
接下來的反射動作表露無遺,相當精彩的定格。


其實我對於開場傑森到銀行領保險箱時突然被追殺的劇情有點過
度的感覺,這似乎透漏幹這行的只要失敗就會面臨被同行獵殺的
命運??還是說傑森是第一代透過特殊訓練方式失敗的產物,還
是說他的相貌被暴露,所以要趕盡殺絕,也許我比較重視生命,
但我想一個計畫投入那麼多的資產,說殺就殺,挺詭異的,而且
下手的時間也錯誤,如果在事情發生後兩週,應該會監控所有的
通道,一發現就會下手,不會給太多喘息的空間。這是在初期的
一些小疑點,也許要從小說去尋找。但也從這裡開始,影片的刺
激度就上升許多了。


在反覆看這些片段時,其實我還是很難去抓出傑森這個角色到底
要怎樣詮釋比較合適,這角色需要兼具有點癡呆,同時要有反應
迅速的身手,以及洞察環境的間諜能力,還要有點冷酷無情,這
是個相當難揣摩的角色,即便是相中的麥特戴蒙,也感覺他覺少
了其中一種,也許稍稍的缺陷也是會吸引觀眾的原因之一吧!老
實說,對應這些選項後,我腦袋也想不出有哪位演員可以對應這
個角色,這也許是這類片子不吸引我的原因吧!但這是部相當棒
的片子是毋庸置疑的。



從這片子中看到的意境:
如同許多特務性質的影片,導演著重於迅速、反應、機警於這部
片子,卻又在類似的框架中嘗試營造一種不同的效果,讓觀眾在
欣賞時不會聯想到像是007或是伊森之類的角色,從這點來看,
導演是相當的成功!


從哪個角度來欣賞這部片子:
你愛死特務、情報局等神秘的打擊犯罪機構
喜歡迅速的動作反應以及明快的影片節奏
希望透過影片抒壓但又不想被劇情所影響
喜歡警察抓小偷的追捕大逃亡類型的影片
有著偵探般抽絲剝繭的強烈興趣
滿足上述超過三項以上,那這片子就相當適合你摟!


如果我是評審:

第一次看這片子時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5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2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5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6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5
總分:23


各項滿分是六分,採加總計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