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日 星期六

【看電影】來自俄羅斯的愛情 From Russia with Love


導演:Terence Young
演員:Sean Connery、Daniela Bianchi、Lotte Lenya、Robert Shaw


我接觸龐德這片子是皮爾斯接掌主角的那段時間,最近新的龐德
上來後,卡在電影公司出現財務問題而無法拍攝第二十三集,所
幸回頭看這些前輩們的詮釋,第一集諾博士因為事隔一段時間了
,我從比較有印象的第二集寫起,回頭再補諾博士這部片子。


六零年代的影片拍攝風格其實很有意思,鑑於當時拍攝技術上面
的限制,在電影的設計其實會很注重質感,也會注重很多細膩的
東西,也可能受到當時的環境影響,影片其實會給人會心一笑的
效果,而這樣的效果正好助長了詹姆士龐德的角色風格,優雅、
紳士、幽默。


好~來進入正題吧~雖然過去我寫評論都是在主題外亂轉,呵呵
,鑑於這是在六零年代的影片,我們在討論時也要回到六零年代
的狀況來看,盡量以公平一點的角度來欣賞影片,所以~我跳!
各位觀眾,我們現在的時間是西元一九六四年。


我對這片子的故事情節還滿有印象的,雖然第一次看這片子有一
段時間,但是還有點印象,有趣的是我重看時竟然一點印象都沒
有了,以前的片子就是有這樣的魔力,或者說未來片子的思路比
較簡單吧,但深度似乎沒有多少變化,些許差異會出現在剪接影
片時所給的時間,即便簡單的換幕設施,也能讓人回味無窮,這
是不是指出我眼睛喜歡慢一點的東西??可能有這成份在,這也
許也指出慢慢來的優雅對我來說很重要??


這集的龐德女郎其實相當漂亮,雖然我在未來嘗試透過各種方式
搜尋她的相片,但雖然時光飛逝,但仍不減當年風采,比較未來
的史恩康納萊,也是如此,這是氣質啊,我喜歡有氣質的人,雖
然我覺得這集的美女對龐德是一見鍾情,然後被迷的團團轉,相
較我對龐德女郎的認知有點落差,但這也不壞,這樣過度的感覺
應該是大多數人的偏好吧。


我對這類片子的反派黨部份其實都存有一些疑問,因為反派黨的
處罰都相當狠,既然這樣,為什麼要參加呢??是因為某種革命
熱血,還是因為可以獲得大量的報酬?至少在這部片子中看不出
任何加入黨派的好處,那些黨員看起來都相當有能力,如果沒有
這樣的束縛,應該都有不錯的發展吧。


我很喜歡這片子在火車上時沒有真正搞出來的梗,一般來說龐德
對於周遭事情都是小心翼翼,像是在進房間時會翻翻畫像,或是
看看逃生路線之類的,但也常常被這樣的技倆耍,所謂防不勝防
啊,特別有趣是在火車上的敲門三下,一般電影會故意讓這件事
情發生,然而導演選擇讓這敲三下逗觀眾的味蕾,每次敲三下就
會想說是不是壞人來了?但結果都是龐德在搞鬼,加深了這片子
的有趣性,影片中就是會有許多小細節可以讓觀眾去注意,相當
有意思。


魔鬼黨逮到龐德後的那幕也相當有意思,我們知道龐德會想辦法
讓殺手自己開,但是設計圈套卻是相當困難的,我很喜歡這樣的
片段,新的龐德刪掉了這樣的片段,讓這樣的元素少了很多,諜
報片變成了動作片,樂趣少很多,但吸引到不同類群的影迷也許
是個重點,每位導演都希望自己掌鏡的角色能有別於過去的框架
,可以理解的。


其實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在伊斯坦堡的那位間諜,理由我還沒
有理清楚,也許是喜歡在正常框架下有點小叛逆的性格吧,所以
對這樣的角色有著喜好,我想應該很少人喜歡一成不變得生活吧
,讓生活中充滿著小驚奇跟刺激是必要的,雖然這集他有點玩過
火了,呵呵。




從這片子中看到的意境:
片子主要目的還是希望能娛樂觀眾,片中有許多有意思的東西可
以吸引人注意,由於每一幕給了充足的時間,細節的醞釀相當充
足,吊足觀眾胃口。


從哪個角度來欣賞這部片子:
在到新地方時會習慣檢查周遭環境的朋友
本身就喜歡情報類型小說的人
愛好注意影片中相當細膩的小地方
喜歡有格調、優雅、紳士氣質的影片風格
喜歡偶爾有點緊繃又有點放鬆的生活
滿足上述超過三項以上,那這片子就相當適合你摟!



如果我是評審:

第一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5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2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3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6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5
總分:21



第二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5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2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4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6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6
總分:23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