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5日 星期五

【專輯】曾昱嘉 Listen 專輯評論



在這裡先慶祝自己在這裡的第一百篇文章,呵呵,其實應該可以
更早達到的,卡到一些人生重要關卡。


好,來聊聊我在這段時間相當喜歡的這張專輯,隨著星光幫以及
超偶歌手在短短數年間如同火箭一般噴射出來,現在的唱片業幫
選手包裝的手段也得層出不窮,好吸引民眾去購買,在去年尾巴
時曾在康熙來了節目中看到一段撥出,找來了許多今年很可能角
逐金曲獎的新人們來戰前暖身,我對這些歌手都有印象,也都很
喜歡他們的作品,黃大煒老師說他們這群音樂人是嘗試回到音樂
最基礎的形式,不再講究過多的音樂技巧,而是嘗試紀錄自己在
某段時間發生的事情。


這講得很好,也就是回到最初的感動,來去接觸最真實自己的一
面,這點子很棒,但做起來還是有一定的難度,一切還是要在詞
、曲聲音碰巧狀出一個火花時才會有結果,而昱嘉這首歌就是相
當典型的例子。昱嘉的聲音我想在他還在比賽時就已經被簽走了
,他的聲音容易被塑造,而且詞曲製作人也容易下手,整張專輯
一撞就碰到幾個未來不錯發展的定型位置,天份啊!而裡面我最
愛的是這首歌曲,呼喚我。



呼喚我

作詞:徐世珍、司魚    作曲:Skot Suyama
哪一顆星星    我摘給你
絕不准一滴眼淚污染你眼睛
我不能    停止呼吸
如同我不能阻止想你的自己

我豎起耳朵深怕錯過你的消息
用你的微笑來為我的成功定義
為你    赴湯蹈火    我    在所不惜
別說我瘋    別說我傻    我只是愛上你

我情願做你宇宙裡的一顆小石頭
默默在你的身邊與你感同身受
像地球忠心耿耿繞著太陽不眠也不休
當你需要的時候伸出手
呼喚我    呼喚我    呼喚我
每一分    每一秒    為了你而活    的我

耍一點聰明    惹你開心
目不轉睛看著你綻放的美麗
捍衛你    堅定不移
我不怕痛    也不怕錯過自己的命運

我情願做你宇宙裡的一顆小石頭
默默在你的身邊與你感同身受
像地球忠心耿耿繞著太陽不眠也不休
當你需要的時候伸出手
呼喚我    呼喚我    呼喚我
每一分    每一秒    為了你而活    的我

讓我    擁有
為你而留的傷口    傷痕劃在我手心中
好把感情線    再刻得深一點
就不在乎你是否在乎我

我情願做你宇宙裡的一顆小石頭
默默在你的身邊與你感同身受
像地球忠心耿耿繞著太陽不眠也不休
當你需要的時候伸出手
呼喚我 呼喚我 呼喚我
每一分 每一秒 為了你而活 的我


這首歌曲在節奏的清新感讓我在哼唱時容易忘記一些不愉快、複
雜的事情,而且會產生一種依賴感,不自覺得一次兩次的一直哼
唱,音樂的生命力就在這裡啦!所以各位可以欣賞欣賞。


小可惜的是昱嘉的口氣帶有很重的氣音,實際上主力的位置並不
多,也許只有聲音百分之三十左右吧,是很靠修飾音的歌手,以
現今我聽到的歌手群來說,算獨樹一格,挺妙的。也因為這樣,
在加上和音混音後,在許多咬字有點模糊,像是在第一句哪一顆
星星的哪,聽起來有點像是,絕會像卻,諸如此類,但我相信這
在昱嘉的解釋上也有理由的,在歌詞有很多音其實跟曲的押韻會
和不起來,很明顯的位置是在忠心耿耿,聽起來會像格格,因為
打三聲後聲音就斷掉了,跟歌曲脫結,所以要做的修飾,但是昱
嘉這忠心耿耿在我聽起來反倒變成重心偏低,如果以像地球重心
偏低繞著太陽不眠也不休為解釋,也勉強可以接受,看各位的想
法瞜。


而這首歌用到大量的氣,所以要換氣,昱嘉這部分不知道可以改
到什麼程度,在這首歌曲中的換氣聲其實有點令人捏冷汗,感覺
他快斷氣了。有細聽的朋友就會注意到,他換氣聲太大會有種尖
銳的聲音,就很像你在憋氣憋到快不行時換氣所產生的聲音,我
在用他的方式唱歌時也會有這問題。在換氣時就會注意到昱嘉的
換氣點似乎跟預期的位置不太一樣,是低,昱嘉唱歌的方式和星
光七班的童話相同,都是將氣用到盡頭後再換,只是昱嘉的換氣
量很足,不影響到後續的表現,誰高誰低,立竿見影。


昱嘉這張專輯相當精彩,就我認為,首張專輯是用來測試的,想
之到聽眾喜歡歌手哪方面的聲音,然後在第二第三張專輯會幫歌
手的聲音定位,然後就定型了,這時能在有所變化的歌手就相當
厲害,製於昱嘉嘛,我想專輯製作人在聽到這些歌曲後,應該對
他的聲音有更多想嘗試的東西吧,像是在首波主打的疑心病,在
我聽起來,應該是沒有到滿分的作品,歌曲跟聲音黏不起來,然
而昱嘉的聲音又給這歌曲另一種生命力,是一種節外生枝的作品
,有機會再來聊吧。


在這首歌曲......或這張專輯的其他作品,點出了昱嘉聲音一種關
鍵的特性,我認為這個性叫做若即若離,在他聲音靠近時,可以
貼到聽眾的心裡,但是他濃郁的氣音卻又給人一種疏離感,我很
喜歡這種感覺,也可能是這個原因而喜歡他演譯的作品,算對到
我的胃口了,真有你的,曾昱嘉!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