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8日 星期二

【閒聊】棋魂


講到喜歡的漫畫類型,我不得不把這部漫畫給推上檯面,即便結
束好幾年了,這套漫畫還是會讓我在很忙亂的時候給他來個半天
速看一輪,沒錯,就是棋魂啦。


我這個人很注重大局觀,對於每段每段的故事其實不怎麼在意,
或者是說當原著設定漫畫的長度時,哪個階段要放哪個東西,這
對我很重要,所以很早以前就已經不怎麼在意每週連載畫得爛不
爛,劇情好不好,整個漫畫再看一輪之後覺得相當恰當,這才是
我認為優秀漫畫的代表作品。


另外我還很在意故事題材的質感,在前面說了我並不怎麼在意每
段故事的鋪陳,但我很在意鋪陳之後所造成的結果,這是種精神
的直接接觸,相當真實,也是我會想要收藏的作品,棋魂就是這
類型的代表作,剛好對到我的胃口。


但在實質上這套漫畫我真正喜歡的部份是從佐為消失之後,位置
在單行本第十六集,伊角去中國的那集開始,到最後與高永夏對
奕結束的二十三集,也許是因為執筆的老師畫風固定的關係,比
較能夠看出更細微的東西。


由於後面這幾集中我又特別喜歡三個劇情的鋪陳,一個是伊角回
日本之後與進藤在家裡下的那局棋,再來是進藤在復出之後被低
段棋士譽為最強的初段那回,最後則是進藤光與社清春五之五、
天元、五之五的那局對奕,這三個橋斷是我百看不厭的片段呀。


可能會有讀者會很好奇,難不成佐為消失,或是sai與塔矢名人
對奕就不好看嗎??還是說是因為筆者只在意後半段的劇情,而
對前半部精彩片段忽略了?我在這裡給的想法,就是在前段所說
的鋪陳時間,我很喜歡時間這個鋪陳手段,往往簡單的一兩回,
就能有不錯的效果,佐為與名人的對奕就是透過這樣的手段。先
是在新銳戰的初次交鋒,才來因為名人住院而出現這場對奕,縱
然已經在這過程中加入了很多沈澱以及鋪陳的時間,但在看見對
局時仍然感覺少了點被激發的感覺。


到佐為消失的那個片段,同樣透過不斷地描述細節,以及佐為的
自白,嘗試在這短暫的空檔取得一個時間,這位置其實拿捏的還
算恰當,但出現問題的點在消失後的那幾幕分鏡,在消失的瞬間
給人的刺痛感沒有預期的強烈,相較之下,在後面作者在抓分鏡
的功力提昇了不少,慢慢抓到了訣竅,讓人在靜中能體會那種對
局的緊張、沉穩、激動、冷靜的感覺,也是在漫畫中相當具有質
感的部份,我個人也相當喜歡。


喜歡角色上其實我一段時間就會變化一次,以前喜歡伊角,因為
伊角的角色設定個性其實跟我很像,接著開始喜歡進藤,因為在
後期進藤的眼神給人一種很沉穩的感覺,在最近則是變成了塔矢
亮,接著又轉為緒方精次,喜歡緒方精次其實很沒有理由,但我
就是很喜歡他在棋魂中扮演牽線人的職位,也許是因為這關係吧



其實最近在棋魂學到的東西,除了在過去找到的堅定的意志,以
及身為特定職業的一種驕傲,另外在最近找到的東西,是在競爭
時那種欲罷不能的熱血,有個原因促使在這段尋找過程變得順遂
,就是在最近玩得星海爭霸二,我玩這遊戲其實一直都不是很在
行,但是自己又很喜歡追求成就,怕輸變成一種恐懼感,而棋魂
的思考導入之後,慢慢的了解到當與實力相當的選手競爭時那種
雀躍的感動,縱然分數還是很爛,但跟其他玩家的交鋒次數已經
慢慢增加,也不在畏懼對方的一舉一動,成績在變成其次之後,
才發現我自己其實也很喜歡競爭的感覺。


競爭可以讓人成長,也能找到聊得來的人,這是最重要的。在此
就分享到這裡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