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

【看電影】老夫子之小水虎傳奇 Old Master Q and Little Ocean Tiger

 


導演:福傅博、王澤
配音:蔡康永、蕭亞軒、郭書瑤、阿KEN、納豆


老夫子其實在之前就已經有電影版本了,但印象那時候的老夫子
是3D模型的,看慣漫畫的書迷,想必不怎麼習慣吧!畢竟漫畫
出身的老夫子在運筆鋒利的王澤下才能如此栩栩如生呢。我想是
這個原因,讓這片子可以彩色動畫的方式上映,也吸引我花了點
時間來欣賞這部有趣的片子。


我跟老夫子漫畫的接觸其實是透過我媽,當時我很小,沒有接觸
過像日本那類的漫畫,老夫子算是我接觸的第一本六格漫畫,雖
然硬要講,在更早一點聯合報漫畫也是這類型。我當時很天真,
每次到家樂福買一本,跟著畫家腳步走,慢慢追就可以了,卻不
知這漫畫已經發行很久了,一天看到家樂福一口氣噴了三四十集
,那時還真恨得牙癢癢呢,在隔一段時間,已經到了一百集,這
也是我最後一次看見老夫子的紙本身影,但印象我是買九十八集
,因為是長篇漫畫的緣故,事實上在拆封後才知道的,呵呵。


劇情上其實挺老梗的,呵呵,這大家都很清楚,所以老夫子電影
要如何從當中製造出不同的感覺,變成我在觀賞時的重點,不經
意的搞笑鏡頭變成一個重點,劇情喔,我們就暫且擱在一邊吧。
劇本的設計,可以當成是一個小小片段的延伸,或是對一個議題
的聯想,以王澤的想法,應該都會將當誇張化吧!就跟漫畫一樣
,不經意的逛到一個橋段,就會淺淺的笑兩聲,沒什麼意境或是
闡述什麼特別的想法,純粹博君一笑。


以環境破壞作為題材,也許是在未來喜歡搞破壞的大電影一個方
向,但目前劇本的設計上其實都很單純,比單純的話,老夫子的
版本也許可以讓人稍稍注意一下下,畢竟他總是稍稍跟實際有點
不同,一點點的變化其實一直都是老夫子的重點,我這年齡可能
有些老頑固,給小朋友看很適合的,這應該也跟作者針對的對象
有關係,我想以王澤的實力,把老夫子畫的跟ID4一樣應該也不
是什麼問題。


裡面我挺喜歡的橋段就是這些過去在漫畫可以看到的小場景,可
以看出導演的想法跟周星馳的想法很像,到一個很老梗的地方,
就想要搞怪一下,在這過程中製造一點歡笑,每個人的笑點不同
,如果從這角度來看,老夫子算是對到大多數的民眾摟。就我這
邊而言,影響可能只有在水面上小小地波紋,也許看完之後也不
會對這片中的哪些片段有著特別印象,果真是毫無壓力的作品啊
!但也許是這樣,每隔一段時間,大家才會把書本重新翻起來看
吧!像是教科書滿是重點的書籍,大家可能連看都不看一眼,以
重複度來看,這也許是一個很好利用的方式。


我覺得電影裡的陳總還真有幾分姿色,算是在電影裡面,給人特
別精緻的一個角色,講說特別精緻的原因,是在於這個角色上花
了許多時間去補強筆墨粗細,讓人覺得玲瓏有致的感覺,所以在
影片中格外亮眼。其他角色畫風就比較普通一點,歐!我也很喜
歡大水虎的設計,以及在南海龍王宮中的浮世繪水虎圖,兩者都
相當有氣勢,雖然都看不出這跟小水虎有什麼關聯就是了,沒差
,看這東西,太認真的話對作者是種汙辱。


就現今動畫或是電影來說,老夫子的風格在這動畫中可能有些欠
強,也許是在提醒各位,老夫子這號人物在現在依舊活躍,雖然
換了一個方式,有點粗糙,但比起之前的3D版本,我比較喜歡
看這種版本的老夫子呢。這才是我們認識的樣子。我回頭爬一下
老夫子相關的訊息,老夫子電影其實很多呢,類型從真人,3D
,黑白等等等,就王澤在漫畫的表現上,想必每次的電影都想要
有所不同吧!


我提供老夫子的官方網站,各位可以看見有關於老夫子的相關訊
息,我在之前也有看到網誌上有老夫子的出現,這時我才注意到
,哇~老夫子已經邁向一百六十集了。真是太厲害了!



從這片子中看到的意境:
每個人說故事的方式不同,就算是嚴重的環境問題,也可以用比
較詼諧的方式陳述,打擊壞蛋是最容易引發人腎上腺素的方式之
一了,但目的都是為了讓生活壓力大的人們能在這段時間獲得放
鬆的感覺,心情的調適也對環境保育有幫助喔!信不信由你。


從哪個角度來欣賞這部片子:
如果家裡有個幼稚園的小朋友時
壓力太大想要找地方放鬆時
熟悉漫畫老夫子風格的漫畫迷
喜歡與現實用語接軌的影片
單純想殺殺時間的朋友們
滿足上述超過三項,那這片子就很適合你摟!


如果我是評審:

第一次看這片子時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3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1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1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3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2
總分:10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