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星光】星光七 三汰一pk

上週是共同抗敵的戰友,在今日變成了彼此互相競爭的對手,這
場比賽也是透過接近小組的方式來處理人數仍舊多的狀況,所以
會有部份選手有唱比較少的狀況,唱很少的原因有兩種~希望不
是被迫切歌的狀況,但相信這問題很快就會解決哩。

這周的表演我在看完之後,發覺這集吸引我的歌曲好多,所以我
決定一個一個聊,順便提一下有哪些小問題,大家集思廣益一下
吧。

林莉
這場選用口味比較輕一點但拍
子很明確的搖滾,這時我們大概可以摸出這位選手還是希望能透
過自己擅長的搖滾來向外延伸,那可能會有像是金屬啊,復古搖
滾啊,鄉村搖滾啊......,雖然個人我是希望她能直接唱別種風格
的曲子啦~,我在聽完林莉唱完之後,特別回頭去找原唱的版本
聽聽,稍微思考一下之後,會認為是不夠自在的緣故導致她沒辦
法發揮自如,排除掉這些狀況之後在聽,還是卡卡的,這時候我
才注意到她對這首歌曲其實很嚴謹,嚴謹到她很難有發揮的空間
,也因為這樣,林莉在不自覺的狀況下,加重了每個拍子上面的
英文單字重音,導致一句英文變成斷斷續續的感覺,所以,如果
她要進步,強烈建議她唱字數很少的慢歌,順便練肺活量、聲音
彈性、音色特質,也讓她在只能一一ㄛㄛ的狀況下,想辦法延伸
出新的東西。

高煒
在聽了他的紅豆之後,可以確定他對於自己屬於哪個方向的選手
還不是很確定,決定自己在什麼狀況下發揮是最好的,對星光舞
台來說是五根手指頭可以列出的重要項目,要趕快找到,不然,
邁向七班歌舞王的路線也是不錯的方式,好在有傳奇賽撐場,不
然七班會看到睡著啊。

舞思愛
我一直很喜歡故鄉民謠,地方小調,所以來自另外一頭的選手可
以多多唱一下,讓我們過過癮,這首歌我的評論以及想法跟小玲
老師雷同,不過在這裡我也建議舞思愛能夠在勇敢一點,不要對
於高音就用七拐八彎的方式轉掉,不夠過癮,不夠震撼,喊破音
也是一種美的詮釋,要有勇氣才行,瑪蘭姑娘,好聽!

孫曉亮
曉亮的問題維持在我上週對他的評論,一模一樣,而這個問題還
有一位是胡淮浪,兩位在這舞台上有了很重要的任務,就是要在
這段時間磨出一把可以一刀砍進心裡的刀子,而不是把鉤子磨得
更尖更利,你們是星光七的唱匠級人物,不能拿那種追魄針,小
圖釘當武器,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你們該拿把倚天劍或屠
龍刀當你的武器啦!千萬不要客氣。

王復新
這位拼命三郎選了首有點超過的歌曲了,我一聽到他副歌全都用
真音上,真的有夠厲害的,不過不是很動聽,給人一種被榨乾的
,再幾次就會回天乏術的感覺,這樣不好,相較於剛剛也在燃燒
的曉亮,復新這條路走得艱辛,但是他的聲音穿透性比曉亮高,
剛說曉亮是拿追魂針,那復新就是拿弓箭,但弓箭的箭會射完啊
,所以在補箭的過程中,你打算要拿什麼來抵擋敵人?所以建議
是發展聲音其他的可能性,找出自己聲音還有哪些地方是吸引人
的,就像在這歌的主歌時那樣,這是很好相當開始。

黃如琦
這首歌其實比上次的表現還要好,我聽出了張力以及變化性多了
許多,所以我猜測小玲老師指的太過安全,指了兩個東西,第一
是相較於前面幾次的選歌,這首歌其實沒有給評審很多的新東西
,另外一種推測應該是沒有跟燃燒的曉亮和拼命的復新一樣去嘗
試突破自己的極限,雖然對前兩位來說可能不是,所以當唱完之
後,評審的腦袋還處在燃燒~~,還有榨乾的我要快樂~~,蓋
不掉前兩位表演的影子,分數就會比較低,第三棒可以是讓人耳
目一新,也可以是不痛不癢,中間的拿捏還真不容易。

沙偉平
這次聽他唱這首歌,感覺有點呢呢喃喃,沒有看歌詞不太能確定
在唱什麼東西,一直到副歌才稍稍起色,但也只有稍稍而已,可
惜了,我個人覺得偉平唱這首歌其實可以更好。

洪雪峯
她又開始緊張了,哈哈,這位選手緊張跟不緊張的落差好大,真
有意思,而且好像她刻意去做一些修飾音,心意收到了,但我還
是喜歡妳接近說話的聲音,再多試看看,另外也要知道自己聲音
到底可以發揮到什麼程度,這值得試試,就本身的嗓子來說,雪
峯可說是得天獨厚,要善加運用。

童話
這首歌一樣也是出在緊張,但有讓我注意到一件事情,童話妳的
眉毛跟假睫毛有表情耶~會表情的眉毛和假睫毛很迷人,這是優
點!而中文歌的表現就比較差一點了,但屬於童話的味道仍在,
這就代表她個人風格已經樹立,不用太擔心在聽歌時會模仿到歌
手的唱法,我也開始期待她唱古怪歌曲時的表現。

常佳寧
佳寧這首歌演繹的雲淡風輕,但不是不留痕,她像是許多小鉤子
組成的方式,就像是魔鬼沾一樣,可以緊緊的抓住一個人的心思
,但在咬字上還有些稚氣,所以聽完還會有種古錐古錐的感覺,
因為是舞台,所以被迫要讓聲音與咬字更像大人一點,這可能是
佳寧未來要走得路吧。

陳珂冰
ㄗㄘㄜㄥ還有重音四聲,當珂冰發這幾個有跟這幾個注音時,就
會出現咬字問題,有空要多練練啊!妳的歌越來越好聽了,超出
給我的印象,聲音中總帶有一股濃烈的女人嫵媚,這可能會成為
未來選歌的一個標的,像是歌詞偏向愛恨分明,或是標新立異的
歌曲,都可以嘗試看看。

彭楚茵
聲音很特別,這段建寧老師的講評說得很得我心,我特別喜歡楚
茵在第二段主歌開歌時那個巧妙的開始,我在聽到的感覺是這樣
~楚茵os:糟糕,第一個字沒聲音啊,好吧~我豁出去了,free
style給他下去。然後撐過去之後,楚茵os:終於被我頂過去了,
這才是我想要做的效果。所以 掩飾不同的傷疤 這句轉得真是好


施旭婧
這段表演吸引我的有三個東西,第一個是她穿得黑白條紋小洋裝
,第二個是她把麥克風腳架使用的淋漓盡致,相當棒,第三個是
她在假音轉音時那種勾人的性感聲音,這會不會是她未來的武器
呢?在她這聲音出來時,讓我多了很多很多的期待,快讓我多聽
點這迷人的假音吧。

王雯
這位選手在這次表現中秀出了更多的中音和中低音了,中音跟高
音能夠有共鳴,可以幫助她在往後能有加成的效果,但是中低音
的部份,呈現的東西跟前兩者有不一樣的感覺,前兩種給我的感
覺比較偏向空靈,純淨,會超出一般世俗凡塵的感覺,而後者的
聲音,不確定是因為掌握問題,或是本身這聲音詮釋的感覺問題
,會讓我覺得有些不搭調,在透漏一點出來吧,看看這中低音到
底試賣什麼藥。

陳美嬌
我對美嬌的聲音多了一種感覺,這感覺其實來自於天下父母心的
片頭片尾曲,有畫面之後,的確在家後這歌聽起來就比較能夠接
受了,不會像之前聽黃乙玲的曲子時那樣的排斥,在細細聽過之
後,嘿嘿,問題出現了,美嬌的聲音跟曉亮和淮浪一樣,少了一
種可以說服人的力道,而且我在想......美嬌到底有沒有了解歌曲
的意思啊?她給我一種蕭敬騰可以把歌唱的很好,但不是很了解
歌曲意思,是天份作祟啊,繼續觀察下去。

鄰家王子
這部份評審說得很棒,而我這裡也有很佩服的部份,就是他們三
位在發音上面竟然可以一樣,不知道他們有沒有找中文發音不錯
的學生或選手做練習,對於中文發音咬字多練習,雖然我一直不
看好合唱組,但是每每合作給出來的東西都是那麼吸引人,是不
是該對這偏見有些改觀呢?

鄭盈盈
嘿嘿~迷人的中低音出來了,哇塞~那她音域相當寬喔,而且她
中低音的部份也是過去沒出現過得,所以沒有列在我預期會往這
方向的選手,所以對她是充滿驚訝、驚訝、還是驚訝,而且這音
域她也操控自如,應該是她預算在這段時間拿來作戰的武器吧,
值得期待。

許惟婷
似乎她有帶隱形眼鏡,還是故意讓眼神呈現散焦的狀況,讀不出
她的心思,但眼睛一直在舞台掃來掃去,有種橫掃萬鈞的感覺,
跟她眼睛給我的感覺不太一樣,有點像是七武海的漢考克一樣,
還蠻炫的,而歌曲的部份表現就普普,大概可以知道她的張力在
哪裡,這曲子剛好試出來,也就是說她目前還沒辦法駕馭這個曲
子,個人覺得她可以在over一點,把心裡的火燒到外面來才行。

蔡憶雯
在之前就有發現她有唱台語歌的口氣,想不到真的聽到她唱時效
果那麼好,但這歌還有很多地方的勾子還沒有做的很好,這需要
一點點世俗的歷練,給人一種驚豔,但沒有到佳作,算沒有駕馭
好這首歌,但也因為這首歌,讓這位選手多了更多的可能性。

陳貞元
我想說得東西已經被Roger講完了,有時我覺得Roger說話相當
直接,切入的東西也很深,是純粹從欣賞的角度來評論,相當的
厲害,貞元要幫她加油,她實力不只如此,我總會感覺有晉晉的
影子在她身上出現。

Erika
sunshine這單字,是不是因為口音不同而有變化啊?在排除這問
提之後,這首歌真的很精彩,尤其是在I know I know I know......
那段一口氣砍完,真稱上是鐵肺級的人物,一樣要說得東西也被
Roger講光了。

李佳薇
她在第一段副歌唱到 愛沒有回來了 這段讓我心皺了一下,讚!
這位已經完成了基礎功夫的訓練了,現在要開始尋找自己到底特
色在什麼地方,她有很多很多影子跟在線上的選手一樣,這是她
要注意的地方,另外一點,是建議也是警惕,就是現階段的李佳
薇,我還可以從她身上聽到什麼東西?那東西會吸引我嗎?要開
始想這問題了。

吳子璇
子璇也讓我聽到她在轉音上有著迷人的特色,但這跟施旭婧的東
西不同,施旭婧動聽的是假音,而子璇的是在轉音,而且轉音的
過程中壓鼻子的聲音會消失,變得相當好聽,可以嘗試一些轉音
豐富性高的歌曲,在這首歌幾個轉音點聽下來,轉音是ok的,嘗
試看看吧!

白潮洛蒙
這兩次表演,可以感覺到他身上有股強烈的表演慾望,而個人的
特色卻在開賽沒多久後就定調了,所以變得有些尷尬,似乎他自
己想告訴大家說其實他不只如此,卻也沒有更突出的表現,當然
在這裡的突出是以他自己的分數,如果這樣,那他可以走這方向
看看,嘻哈風格,試試看孫自佑這個路線看看,也許別有風味喔
,不過我一直想聽他唱當地民謠啦,哈哈。

胡淮浪
在還沒拿起屠龍刀之前,大概表現會維持這樣的狀態,所以我把
這問題剔除之後,馬上又遇到了R&B律動感不足的問題,我是有
一點感覺是淮浪想把這首歌當作是抒情歌唱,但這想法只維持一
下下而已,嘗試唱慢歌吧~字數少的那種,然後音域中低一點的
延伸一點,提升中低音域的範圍看看,另外也要幫自己找個定位
好發揮才華,別浪費這機會啦。

陳廷婷
廷婷的換氣聲音還是很大,可以問問老師看要如何閃掉換氣時所
發出的聲音,適當還好,太多就不好,假音的處理要再把氣餵足
,不然就是換真音詮釋都是不錯的方式,另外就是這首歌被處理
成很多高潮點,高潮點太多就是沒有高潮,所以這首歌會有點膩
,所以要注意一首歌的鋪陳才行。

簡汎玓
大概知道自己音域比較低,所以開始開發低音部的歌曲,但我還
是很期待她能唱看看basanova,或者是jazz的歌曲,她的聲音有
個性,而游鴻明老師說得東西,應該指的是聲音的張力,所以我
們可以歸類曉亮那群是有張力沒彈性,而汎玓這群是有彈性沒張
力......,挺有趣的,這段評審也描述的很貼切,金厲害。

淘汰  林莉  沙偉平  黃如琦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