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5日 星期一

【星光】星光七 指定pk 白潮洛蒙 流浪記

流浪記

作詞:panai 作曲:panai
我就這樣告別山下的家
我實在不想輕易讓眼淚流下
我以為我並不差 不會害怕
我就這樣自己照顧自己長大
我不想因為現實把頭低下
我以為我並不差 能學會虛假

怎樣才能夠看穿面具裡的謊話
別讓我的真心散的像沙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更復雜
還能不能唱出歌聲裡的puyuma

怎樣才能夠看穿面具裡的謊話
別讓我的真心散的像沙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更復雜
還能不能唱出歌聲裡的puyuma

認識這首歌是透過梁文音在參賽時跟其他選手一起出的一張專輯
,當時在那張專輯中文音的聲音深深地打動我的心坎,也成為我
在平常哼歌時定會帶到的歌曲。再次聽到這首歌曲時是楊宗緯的
詮釋,圍繞著很多的原住民母語,也是我相當喜歡的音樂元素,
隨著小白的版本出現之後,我費時把這歌曲所有的版本都聽過,
感謝星光版上辛苦紀錄大大小小錄影的你們,還有在你管子上找
到各式各樣的題材,當在品味這首歌曲時,有了更多元的想法在
裡頭。

原唱版本目前查到的資料是來自紀曉君,但在搜尋下還會找到這
首歌曲的作詞作曲人巴奈的版本,在星光幫許多好手的詮釋下,
這首歌曲成了經典的曲子,各有千秋,各具特色,不過我還是最
喜歡文音的版本,初戀的滋味、青澀、感動都是來自於這個版本
,每每回頭聽這歌曲時,都會想起文音當時在舞台上的精湛演出
,志炫老師說得最高境界,將滿滿眼水凝集,粹鍊,在臨界值的
鋼索上,領著大家的心頭這樣一上一下,那種情感是不朽的。

我將小白的剪輯在稍稍修飾一下,讓小白純淨的聲音,透過畫面
以及影像,補足在情感上些許的遺憾,這歌是經典,他走過了各
個世代,他可以是搖滾,可以是激勵,可以是感動,在小白的詮
釋版本下,我們可以很立即的聽到一個大漠內蒙的寬闊,或是像
敦煌石窟裡莊嚴的佛像,這是小白本身音質給人的特色,在欣賞
的同時,在他身上的畫面掛上了無懼的文人的氣質,好比過去刺
秦王的荊軻,南面再拜的文天祥,在亂世中流砥柱的情操,每每
聽到他的聲音時,就會讓我無比動容。



開場第一句前幾個字:我就這樣告別山下的家一出來之後,畫面
、角色、以及心裡所以內心的掙扎就一股腦兒的出現,而且一應
俱全,要從戎就義的士兵,一位赴京趕考的學子,抑或是三國諸
葛亮在六出北伐時激昂的出師表,那種躊躇,那種心裡的膠著,
像是對上實力強大高手的一場對局,在準備時所產生的武者震,
那樣的氣氛,一直延續到這A段主歌的第一小段,到畫面切到游
鴻明老師那雙不敢置信的眼神。


我就這樣告別山下的家
我實在不想輕易讓眼淚流下
我以為我並不差 不會害怕

第二小段主歌小白沿著了其他選手給這首歌既有的印象,他反咬
著旋律,利用文字緊緊的咬住鋼琴的聲音,琴聲少了就補聲音,
鋼琴聲重了就讓文字放輕,間奏中間空了就補字,時而搶拍,時
而追拍,在這時候,他從一個說故事的人,換成了劇中的角色,
看似對自己遭遇侃侃而談,但實際上對於自己說得東西充滿矛盾
......

不......

他不只是劇中的角色,他持續了說故事的旁白,聲音彷彿在這兩
個要角間牽起,時而主角,時而旁白,同樣對歌詞間的揣摩出現
了矛盾,過場間奏的轉換讓人產生疑惑,他是該說自己,還是該
說別人,他聲音適合什麼樣的位置?該扮演劇中的角色嗎?直到
這小段副歌最後一句,我以為我並不差,能學會虛假時,小白真
實的那面終於出現,其實自己心裡就有個底,自己在這舞台扮演
的角色,不論舞台怎麼說,或是評論要指示的方向,對他自己來
說,最清楚的答案,是他也囚禁在這虛偽監獄的受害者之一,如
同各時代的梟雄豪傑,內心明白自己能力有限,但仍要超過自己
,也許為國家百姓,也許為功成名就。

我就這樣自己照顧自己長大

我不想因為現實把頭低下
我以為我並不差 能學會虛假


到了一段副歌時,白潮洛蒙透過自己真實、脆弱的心靈說話,讓
這段聽起來畏畏縮縮,如履薄冰,舉足彌艱,深怕不小心,讓現
場改變,變得不完美,所以又透過自己一些技巧去掩飾,去維持
,在情感上放不開,像在大海中看見遠處一塊不知是陸地否得心
情,畫面順勢帶大家到了一片靠海的沙土,彎腰挖了一把沙子,
站起時沙子隨著握緊的手裡流走,彷彿告訴自己將手握緊這動作
根本就是徒勞無功。

怎樣才能夠看穿面具裡的謊話
別讓我的真心散的像沙
如果有一天我變得更復雜
還能不能唱出歌聲裡的puyuma

隨著間奏的變換,力道的加重,在最後白潮心一橫,將手上剩下
的砂粒拋向遠端,聲音開始加重,開始高亢,甚至有些地方小失
控,不管!自己對於文字的了解,對於文字的韻味予以拋棄,隨
心所欲,旋律高亢時,就要更高亢,沈重的琴聲這時也跟著他開
始有了激情,重中加重,強上加強,像是兩位在高峰比劍的劍客
,你來我往,互相廝殺,稍有遲疑就會墜入萬丈深淵,稍有示弱
就會被比下去,此時,白潮只能拼命的掏出看家本領,死命的應
戰,或許是抵擋,或許小有優勢,但絕對不向對方示軟,正所謂
在雙方都實力相等時,才能開始追逐神乎其技的境界puyuma三
字威震了在場所有現場的觀眾、評審,以及電視機前的民眾,這
首歌過往的內鍊,感動,激勵的詮釋被白潮拋至腦後,這是超越
嗎?不是,在我眼裡,這是旗鼓相當,延續了過往的傳承,這首
歌被莫名的注入了新的意象,這樣的震撼在鋼琴的重擊下得到完
美的傳遞,歌曲傳來的震撼掃過我身上每一吋肌膚,肌肉纖維,
從背脊尾巴一直麻到頭頂,積蓄在前幾段的情感在這時被宣洩,
達到前所未見的高潮,鋼琴尾音下白潮的聲音仍久久繞樑於耳,
此時此刻,此分此秒,白潮洛蒙為自己的聲音寫下了新的歷程,
這首歌--流浪記得以新的面貌跟觀眾見面。

原來流浪......可以很從容,更可以慷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