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8日 星期一

【星光】星光七 經典歌手

這是第一次來到禮拜日晚上黃金八點檔登場的時刻,我想目的是
想要吸引在這個時刻的新觀眾,加上就有在禮拜五的觀眾,也許
可以提昇一下觀賞人口,不過這集的安排狀況是在星光七不是最
好得表演狀況,二十多人表演,加上陶子姐發出沒得獎的心聲,
勢必要砍表演,砍表演是我非常不喜歡的部份,不過後面押著週
日偶像劇,沒辦法像過去可以偷時間,未來可能還要面對這樣的
狀況。

在來就是......雖然改到週日了,但是在尾巴的預報員還是每週五
晚上八點,改了一半,雖然五跟日聲音可以很接近......大家就笑
一笑吧。

這周的比賽是向經典歌手致敬,分析這樣的比賽,其實是苦了會
唱的選手,樂了中階段游來游去的選手,在被迫要用高階段歌手
方式來演譯歌曲,是給自己很大的壓力,然而中階段選手只要唱
穩就可以獲得不錯的分數,中心目標考驗選手對於歌手為什麼要
用這樣的方式來唱這歌曲,以及在歌手給予這歌曲的既定映像外
,還可以給觀眾什麼新東西,算是這節目的觀賞重點。


舞思愛
這周表現很明顯把上週的瑪蘭姑娘拋得一乾二淨了,又回到了在
旋律中游移的狀態,在這首歌注入了一種很清幽的感覺,偏離了
曲子原先注入的意義,聲音與意境有了分歧,加上這曲子文字的
部份反倒需要用大量文字補足情感,而非以旋律做主軸的歌曲,
表現上就顯得不盡理想。

許惟婷
這位在這周表現上也沒有比上週進步,算是在原地踏步,透過後
面伴奏可以推出希望將這首歌詮釋的清新,輕盈,以旋律感取勝
,至於唱的過程給我一種她句子換氣的位置不對的感覺,那應該
是刻意的,也許她自己認為在句子跟句子連接的部份不應該換氣
,這歌我在唱時也會有這樣的想法,但停頓的幾個位置都不是很
理想,小胖老師也提到這部份的問題,可惜可惜。

簡汎玓
我跟小胖老師在這裡的觀點不一樣,我很讚賞汎玓的勇氣,能在
這種比賽的場合選唱這樣的歌曲真的不容易,而這首歌曲在原唱
的詮釋,會給人一種在腦中迴盪的感覺,所以我會覺得汎玓其實
在這首歌下的功夫,給人的迴盪感不是原唱的那種失神感,而是
帶有點恨意,往這方向發展也不錯,也很適合汎玓的個性,而我
會覺得這段表演不怎麼令人討喜的地方在於主歌給大家的印象其
實不夠,講故事的時間不夠長,必須要刪掉A段主歌,在大家對
陌生歌曲印象不深的狀況下,很難建立印象,這算是汎玓遭遇到
的問題了,但我想這歌結束之後如果會讓觀眾和評審忘記拍手,
然後空蕩蕩的幾秒鐘,這樣對汎玓來說,這首歌其實就已經是很
精彩的表現了。

陳廷婷
這位選手在換氣上有了新的表現,聲音沒有變小,但是變好聽了
,不過幾次之後又跳回來了,換氣換得好聽也是一種不錯的詮釋
方式,這地方值得鼓勵,首次詮釋台語歌,跟那時聽蔡憶雯時一
樣給我不小的震撼,原來馬來西亞唱台語歌那麼好聽,本屆有很
多選手來自馬來西亞,對他們也都刮目相看了,而這首歌在廷婷
的掌控下也不錯,我會挑出她在唱最後個 心愛的阿娜達 這裡發
的聲音有點超過,因為很突兀嘛,小小的OVER是可以接受的,
個人我最喜歡她詮釋第一段主歌的感覺,美極了。

洪雪峯
現在是期中考期間,我們可以體諒還是學生的選手,在期中期末
時會有不正常的表現,而平常不穩定慣了的雪峯,這首歌在前段
真的要給她拍拍手,好聽極了,一直到旁白跑出來時,其實都還
不錯,這舉動反而不像她平常緊張的樣子,反倒給人一種已經準
備好要忘詞的感覺,如果是這樣,就是跟陶子姐說得,想提早離
開舞台了,可惜啊~。

鄭盈盈
選這首歌,讓聽眾可以聽出盈盈在兩個不同共鳴點所發出的聲音
給人不同的感覺,我想也開始有人會建議她往那方面的共鳴發展
,當然我一定是走中低音路線,這首歌的副歌鼻音很重,在之前
就有提到她有點壓力的聲音,在她中音出現之後,有壓力的聲音
變成是一種很油的表現,未來在使用上要更加謹慎了,而詮釋這
曲子的感覺,前半部份有到位了,但副歌就可惜了,讓人有印象
的地方可惜了,這歌就會被打折扣,是一定的。

陳貞元跟胡淮浪這兩位的表演就硬生生被製作單位剪掉了,一起
公幹製作單位(ˋ皿ˊ)

鄰家王子
這對韓國小團體算選對歌曲了,對於歌曲旋律呈現的感覺相當敏
銳喔,詮釋上有種新的味道,算是這系列比賽中第一個有達到節
目主題要求的選手,如果就合音的部份來看這表演,可以把他們
拆成兩部份,一個主唱,另外兩人合音,在我聽來有大部分時間
是合一樣的,這之後應該會被挑說變化度不夠,勢必要開始練三
人模式的合音了,表現不錯。

施旭婧
這裡我不太認同小胖老師的評論,前幾次表演我們可以將施旭婧
和鄭盈盈以及吳子璇可歸類為鼻音重的選手,其中鄭盈盈已經找
到脫離這鼻音的中低音域,施旭婧在上週我有注意到她在假音上
有不錯的造詣,不過在這周她使用低音域的問來應戰,和盈盈一
樣,惱人的鼻音不見了,但她平常說話音域不是在這個範圍,對
她來說唱低音反而是一種挑戰,我當然相當鼓勵有這樣的勇氣改
變,這歌曲也詮釋的有模有樣,鼻音的利用上目前小勝鄭盈盈,
我們就繼續看接下來的發展吧,有趣的是選手對於怨懟曲風的歌
曲詮釋都會偏向一種仇視感,挺奇妙的,因為怨懟對我來說比較
靦腆,靦腆的憎恨跟仇視還是有點落差啦。

高煒
我注意到這選手很喜歡修改演唱方式,而且也有不錯的印象,不
知道他有沒有興趣走饒舌、嘻哈跟節奏藍調的方向前進,雖然方
大同、大嘴巴、旺福歌曲不好唱,但我反倒期待起他唱這些選手
時的感覺,讓我們點期待感吧,但這是期待的部份,這首歌在詮
釋上他巧妙改得幾個位置,改得音很好,但會給人一種拖慢得感
覺,拍子有準,所以就把耳機聲音調大了,我注意到這選手在聲
音上有個與選手不同的地方,一般聲音發出聲音假設分割四個時
間,例如"又"這字,我們分割成四個時期,我們聲音有印象的高
點會在第一跟第二的位置,但他的聲音亮點在第二第三的位置,
在重聽完之後,這歌突然多了很多文學氣息,我在想這會不會是
為什麼他說話都會這麼清晰的原因?以這樣的方式做延伸,我又
很快的找得兩位,一位是子璇,另一位是童話。

陳美嬌
阿嬌的捲舌音出狀況摟,在ㄓㄔ這兩音要下功夫喔,這首歌在阿
嬌的詮釋上會給人一種很清新的感動,與上週聽到的聲音其實差
不多,所以也是在原地踏步,美嬌除了要多揣摩文字意義外,還
是要跟曉亮以及淮浪尋找自己會讓觀眾感動的聲音,這聲音是要
深層的,淺層的相信都可以發揮到淋漓盡致,繼續觀察吧。

陳珂冰
珂冰已經開始往個性化的曲風前進,結果被游鴻明老師說了一個
咬字太硬太乾的評論,哈哈,來消化一下游鴻明老師的想法,首
先是太乾,到我這裡的解釋,是缺乏律動感,他屬於舞台表演,
也屬於聲音表現,讓人在看表演時能比較融入歌曲意境裡面,現
在的珂冰聲音的張力以及彈性已經拿捏算恰到好處,現在要追求
音樂的律動感,追求眼神注視攝影機時散發出的電力,讓自己更
融入曲子裡面,讓舞台的表演能更吸引人,這是我認為游鴻明老
師說得太乾,再來是太硬,太硬到我這裡的解釋叫做過度的字正
腔圓,太過字正腔圓就很想你把現在我打得這些文字複製到
GOOGLE翻譯後按下聆聽的按鈕,當每個字都很標準的連起來,
聽起來不一定會很標準,每個人說話有一種語氣,會隨著文字變
化而有抑揚頓挫,珂冰在太硬的功課要學習的,是如何將字正腔
圓的一個字,延伸成要如何一句歌詞也能讓人覺得句正腔圓,說
簡單一點,就是要更人性,鴻明老師希望珂冰能脫掉冰山美人的
外衣,更加親民,正是此意。

彭楚茵
這首歌被楊宗緯詮釋的經典過頭,把這歌曲變得難唱,當選手選
擇挑戰這樣的歌曲時,在眼前彷彿有一道高牆,每每陶子姐聽到
要唱這首歌,都會特別對選手施壓一下,心裡就會偷笑一下,楚
茵的聲音有如涓涓細流、綿遠流長,相較於其他選手,她的聲音
反倒是在比賽後才會給人印象,這首歌感覺跟游鴻明老師看法類
似,會唱輕也有另外一個原因,這歌曲的這幾個字代表著一種筋
疲力盡,一種無力感,如果以偏向旋律的評論就會像游鴻明老師
,但如果就感情方面的評論,就會建議在語氣上要再加重很多很
多,選手可以斟酌拿捏一下。

王復新
選對歌啦!在跟孫曉亮較量時,透過自己聲音穿透性高的特性應
戰,就會贏同樣高音見長的孫曉亮,相信這戰他會對自己的聲音
有進一步的認識,掌聲響起這歌可以詮釋的方向很多,不論是要
唱的很悲壯,很宏偉,很輝煌,發揮度很自在,我個人特別喜歡
復新在第一段副歌 掌聲響起來 的詮釋,好聽加分!再來是他在
主歌相當口語的 第一聲喝采 聽起來不做作,那就是加分了!而
在這歌音域在可以掌控的範圍時,復新聲音的彈性便出來了,這
聲音比較好聽,飆高音很多人會,但飆好聽的高音相當不容易,
這次表現雖然在控制上仍有點不穩,但我聽出了復新有這樣的潛
質,這階段我認為是復新小勝,到30秒PK其實有些多餘了。

孫曉亮
雖然小輸復新,但我仍認為曉亮有做到該做的功課,也就是尋找
自己聲音的彈性,在拋棄了高音之後,還可以用哪些地方吸引人
,在追夢人這首歌中,我聽到了很多可能性,首先在開唱的主歌
前兩句,我相信已經鉤到不少人的心思,在深深地吸一口氣之後
已經被他帶入了這首歌的夢了,隨著日子字尾的結束,像是翻了
大漠翻了一頁的古籍史典一樣,相當精彩,其中一般人拉不到的
生命的開始,對於曉亮來說這是游刃有餘,但我個人建議可以在
更加肯定一點,會更好,到了第二段主歌到結尾相當精彩,這是
相當標準的把高音當成必殺武器的作法,只有在需要高音時唱高
音,其他時間則是蓄積能量,迷人高音一次就夠,現階段的曉亮
該做的事情就該這樣,小輸不怕,能成大業。

白潮洛蒙
我注意到白潮洛蒙跟童話唱歌有部份個性一樣,他們會讓自己跳
入歌中,扮演一個說故事的人,都屬於眼睛表情會說話的人,只
要在他們唱歌時看著他們,容易想到歌曲MV中的某些橋段因而
入戲,而白潮洛蒙在這次比賽利用高音的特點就跟曉亮一樣,尋
找最適合表達自己優勢的位置,只要一次就可以迷死人,但聲音
上白潮洛蒙聲音穿透性比曉亮強,兩人有機會較量也是會鬧得平
分秋色吧,而這次演唱白潮在第二段副歌就顯得比較平淡,雖然
有補了一個高音上去,勉強補了一點東西,但是在情感的堆疊上
不夠,沒有辦法很刻苦銘心的詮釋完這歌曲,算是小小遺憾。

吳子璇
直覺告訴我,有剪,剪了就沒辦法感覺到所有的東西,但我在幾
周對子璇觀察發現的問題已經被挑剔的小胖老師發現了,也就是
聲音會給人一種壓迫感的問題,我也提過這問題在這屆一共有三
位,盈盈跟旭婧已經閃過去了,而這周的子璇就有些可惜了,歌
曲的部份被剪了,也沒辦法多做評論,挺可惜的,因為在上週有
注意到子璇有特色的轉音說。

蔡憶雯
選擇使用不插電的方式演唱,就必須養好喉嚨,所以發生狀況就
哈哈哈,笑一下摟,在表演的時候看她表情挺有趣的,第一句唱
完OS:天啊~,然後皺一下眉頭,第二句唱完OS:天啊,還是
一樣沒有調整道理想的聲音,(歐飛~~,但整個唱完後,我還
是要為她拍拍手,唱不插電,就很像把衣服扒光光站在舞台上一
樣,當自己聲音進入到耳朵的時候,那種興奮以及慌張感會掃遍
整個毛細孔,在這次表演後,想必對自己聲音在這屆的位置已經
很了解了,至於分數嘛,我也覺得給低了,但知道問題在哪裡,
應該就還好,憶雯的聲音帶點沙啞,有著些許的磁性,唱不插電
其實是相當不錯的詮釋,對她的聲音來說,這是優勢,但在轉音
以及聲音修飾等基本功夫要多練喔,不是很自然。

ERIKA
她的唱法就很像用百老匯的表演風格帶到日本演歌來一樣,對評
審也許是很有趣的東西吧,哈哈,我個人覺得她在唱中文歌少了
她在唱英文歌時那種彈性,這要稍微注意一下,個人我認為這歌
放在小調其實很OK啊~我想她很困惑的原因是為什麼唱那麼輕
快吧,如果把這歌詞當成詩或是文章唸過兩三次之後,應該就會
稍稍有種抑鬱的感覺吧,用這感覺下手比較容易,另外在這曲子
也聽到ERIKA相當迷人的假音,歐~我的天啊~好聽極了,另外
......我覺得ERIKA大改造後,會被ROGER大剪頭髮......。

常佳寧
個人在聽到她要唱這首歌,腦袋已經跳出六班芯儀和士堂詮釋的
版本,個人覺得佳寧這階段選歌不適合碰到那種正在熱戀,或是
失戀這類的歌曲,這種情感不容易揣摩,就算揣摩出來也會被人
說很油,雖然歌很好聽,哈哈,如果是要唱這系列的歌,我會建
議她唱同是雪狼湖的不老的傳說,這曲風充滿幻想,淘氣,比較
適合她的詮釋,流星下的願這首歌有學長姐的影子,蓋不過去就
會被認定不好聽,算是既定印象,而且如同上週說得,她還是有
些稚氣的聲音,很難把纏綿斐轍的感情詮釋貫徹,選歌在佳寧身
上,會比其他人重要的多。

李佳薇
上週說基本功已經完備的佳薇,必需要去追求更多東西,對這首
歌的詮釋,在佳薇身上適用於柔情版的深海,但我要求會稍微高
一點,雖然字字清晰,轉音自然柔順,但這歌就是少了一種讓人
過癮的感覺,所以這裡我來分享自己唱這首歌的一些東西,我認
為這歌會讓人進入狀況的句子是在 我把你藏了又藏形影分不開
在這句子開始時才算正式進入主題,所以我會選擇加重聲音的彈
性,把整個曲子的深度唱出來,埋入這首歌,讓他有深度,有在
下鑽的感覺,到了 一天天滲透思路血脈 這裡做出天天兩字加重
給底音之後到思路血脈變成假音竄上去,寬闊了整個歌的視野,
最後在以聲音張力張開主歌最後一句,這樣就會讓這歌變得不同
反響,當然佳薇的方式我也很喜歡,但深度少了一點,就會少吸
引到許多人的目光。

童話
一聽到她開歌就整個,哈哈,花雨夜很難唱喔~,是很符合我上
週期待的詭異歌曲,這歌曲有靈性,唱有靈性的歌曲有難度,所
以童話的策略是先將曲子先降好幾個key,直到自己聲音可詮釋
的範圍,我反覆聽了好幾次好幾次,童話這一演繹下來,給了我
很多聲音詮釋的方向,她好像什麼都有可能,但又好像什麼都有
限制,像是 你說我太傻 人生本匆忙 使用的共鳴點位置會在喉嚨
,這聲音相當相當好,我瞬間掃過去好幾個相當有名的聲樂家,
以及好幾部有名的歌劇,但是到下一句花兒身上插 揮揮衣袖吧
,她的共鳴又回到鼻子上端,相當經典的童話聲音多了幾絲嬌媚
,讓我又想起了幾齣京劇以及戲班子,可是到了陶醉夢裡 緊抓不
放 陪我好嗎這裡,我又聽見了一個城市上班族那種無奈的撕哄聲
,一喊完,山風溪水 狗狗炊煙一聽,她像是當了媽似的,聲音如
此溫暖、關懷,雖然說是一首歌,但是我彷彿聽到好多人的心情
,好多人的感動,以及好多人的心聲,我不能說她不好,也不能
說她不好,這也不是迷幻,也不是神秘,那......我開說她是風情
萬種嗎?太神奇了這首歌曲。

王雯
在童話這樣多變得聲音壓迫下,表現向來在水準上的王雯,過去
那種能拉住觀眾的聲音就稍微少一點點了,在之前我提出變化度
不足的問題已經開始浮現,但我想時間還沒有那麼快,也許是我
流連童話多變聲音的影響,感覺王雯在面對時有種壓不過的感覺
,童話算是奇兵,在對手聲音掌握度還不太夠的狀況下,王雯還
不會遇上太大問題,但聲音變化度這問題一定要去找,看是多試
不同音域的歌曲,不同特色的曲風等等,快找出第二項武器才行


淘汰:洪雪峯、簡汎玓、吳子璇、陳貞元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