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7日 星期三

【看電影】玩具總動員3 Toy Story 3


導演:Lee Unkrich
演員:Tom Hanks、John Ratzenberger、Michael Keaton、Tim Allen、Joan Cusack


迪士尼動畫系列向來是筆者很頭痛的項目,每次欣賞時都有種臨
界於失望與超乎預期間遊走,引起這事件的導火線其實來自於迪
士尼尋找的題材變換相當豐富,老鼠、熊、狗、螞蟻等等,另外
在影片節奏與劇情安排上也相當多元,在觀看影片時沒辦法很直
視覺的將影片中的內容套入到生活中任何一個東西,但在故事的
題材卻又蘊含許許多多重要的人生哲理,總之,對迪士尼系列的
作品可用簡短四字成語形容,那就是又愛又恨。


我在欣賞這片子前,會先想到在過去觀看玩具總動員前兩集時的
感覺,以筆者在早期看第一集,也就是距今約十五年前,這數字
或許顯得老氣,但我很自豪的是,我還保留當年買的紫色錄影帶
,這紫色在我那時候其實並不是很喜歡,而這顏色又剛好在巴斯
光年上許多點綴處,以偏概全的結果,在從當初到現在,我都不
喜歡玩具總動員片中的巴斯光年這個角色,應著他的影響,當迪
士尼演第一二集時,我都不怎麼愛看,所以在看之前,我猶豫了
好一陣子,雖然很早就把影片看完,還看了很多次,但遲遲無法
動筆,真是矛盾,各位讀者就請原諒我吧。


最近去調查在國外影片的世界票房排行榜IMDb,雖然已經被駭
客入侵改掉一些文字,但數據還是順利的更新中,這個讓我又愛
又恨的片子,也就是玩具總動員三,竟然悄悄的站上了全世界票
房前五名的光榮寶座,以動畫片來說,這是相當了不起的成績,
但我對動畫界這市場的了解,未來這樣的數字會越來越多,在特
效電影氾濫下,劇情以及質感俱佳的動畫變成很好發揮的題材,
只要有好的劇本,現今的動畫製作技術會以超乎觀眾想像呈現,
品質絕對不亞於真人電影,也就是電腦快把人給擊敗的意思。


在諸多吸引以及排斥的狀況下,硬著頭皮去看了這部作品,想不
到不但沒讓我失望,反倒給我很多驚喜和省思,對於第三集等待
如此長的時間,真可謂慢工粗細活,玩具總動員三確確實實超越
了前作,結合歡笑、淚水、刺激、精彩、冒險於一身,讓人一再
的回味,真是在當時始料未及的。


這片子印象最深最深的就是在巴斯被重新啟動之後的西文橋段,
對於筆者來說,外文充滿鏗鏘有力、浪漫情調,特別在西班牙文
這裡,讓我感覺到語文的一種熱情,甚至過去還特別花了一年的
時間去研習這個語言,在當聽到巴斯流利逗趣又充滿情感的西文
時,不自覺的笑了出來,天啊!為什麼可以佩服編劇到這程度,
我甚至之後回頭不斷欣賞這個橋段,當真是經典!但並沒有讓我
愛上巴斯喔!哈哈,裡面我最喜歡的角色是抱抱龍,想不到吧!


在這次的劇情上,提到了每個家長以及小孩子一向頭痛的問題,
破壞是第一集,要大家愛惜玩具,第二集則是定義了玩具自身存
在的價值,所謂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到了第三集
,當時小朋友的安迪長大的時候,曾經擁有過去了,要如何處理
這些玩具變成頭痛的問題,對於丟了不捨,留著佔空間的狀況,
在我這家子也是現在進行式,這橋段便是延續在第二集那位礦工
說得話,在孩子長大之後,玩具的價值是不是就失去了?


在大家想的頭破血流時,動畫的編劇已經幫大家想到一個相當不
錯的方式,一般玩具在之後會有三種出路,就跟穿不下的衣服一
樣,第一是丟掉,二是收藏,三是傳承或回收,但當我們很喜歡
一個東西時,絕對不會讓他從我們的視線或是手上離開,所以大
多會選擇收藏,也就是放到櫃子,用個大大的垃圾包起來。但放
在銀行的錢能生的利息有限,利用錢來滾錢,才能獲得更大的利
益已經成為現在小孩必學的經濟理念,在這個巧妙的時刻,本片
將傳承以及回收的概念帶給這個世代的大人與小孩,當大家從動
畫中一群有生命的玩具角度中去思考,一個將隨時間成為回憶的
玩具到底還可以發揮到多大的價值。


當我看見安迪面對胡迪最後向他招手時那短暫的片刻,心就這樣
揪了一下,眼淚就這一樣落了下來,那種不捨,感動,相信會讓
不少觀眾會再拿起儲藏在櫃子裡的玩具好好再回味一次,並且幫
他好好尋找人生的新方向。向我家的狀況是我小時候的玩具給了
我妹玩,我妹玩完了給我表妹,表妹在給我表弟,至於下一個是
誰我就不清楚了,但可以知道許多資訊,首先就是玩具真的挺耐
玩得,我小時候最愛的深綠色機關槍,到我表弟身上時已經變成
深黃綠色了,除了前段不知道什麼時候被我搞斷的槍頭外該有的
功能還是存在,而我小時候的絨毛娃娃還在我的床頭櫃,好死不
死這家庭全都染上了碰到絨毛玩偶就會流鼻涕的過敏症,所以頭
疼啊。


想想當時玩玩具還真像遊戲中所敘述的一樣,會編故事,然後設
定絕對是壞人的玩具,像是我就會把巴斯當成札克大魔王,然後
用現有的資源開始大玩特玩,但我到沒想過這樣的遊戲一直到什
麼時候才結束說,就印象而言是在國小結束,因為我爸把我最喜
歡的玩具偷藏起來,那時讓我哭好久好久喔~而且還發誓不跟老
爸說話,一直到我國中時要搬家才還我,但那時候已經對這玩具
沒啥感覺了,現在也放在我家裡面,偶爾會拿來當成支架或是固
定之類的用具,不曉得各位是什麼原因脫離玩遊戲的年代啊?


看完印地安納瓊斯水晶骷髏王國時,我會回頭觀看前三集的影片
,但在玩具總動員中並不打算這樣做,也許對巴斯的厭惡感還很
濃厚吧,哈哈,但我會重新觀賞第三集耶,因為是經典的緣故嗎
?不知道是什麼心裡在作祟,印地安納的片子中,導演透過影片
將哈里遜福特的角色交付給西亞李畢福,承接這片子的角色,不
只如此,像是蝙蝠俠,詹姆士龐德,超人,都找尋了接班人延續
角色繼續前進,傳承會讓人不捨,也可能讓人生氣或是招來批評
,但大家也很清楚,人的黃金歲月就是如此,當一個人光輝的時
刻結束之後,該當流連陳年往事,或是將這角色精神傳承下去,
對我們,對一個演員,對一個公司都是相當重要,但也相當困難
,向王永慶交接之後台塑就亂七八糟,郭台銘也苦無接班人,也
許因為如此,才造就了傳奇、經典,這片子真的是給人太大的感
動,值得一再的回味。






從這片子中看到的意境:
這片子藉由一個玩具在小孩長大之後所產生的問題,藉以引申到
我們在處世上一個重要的課題,所謂的傳承,在透過這些胡迪忠
貞不二的情操,引領觀眾走過一個又一個的世紀,延續生命的花
火,讓靜止的東西再次轉動,做下最完美的詮釋。




從哪個角度來欣賞這部片子:
家裡的小孩子進入了幼稚園時
全家在週日突然找不到事情做
到了退休的年紀卻苦無目標與方向
喜歡細膩精緻的經典動畫
對於人生哲學的問題有很著濃厚的興趣
滿足上述超過三項以上,那這片子就很適合你摟!




如果我是評審:


第一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4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6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4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5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5
總分:24




第二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5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6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5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6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5
總分:27




第三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5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6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5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5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6
總分:27




第四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6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6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5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6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6
總分:29




第五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6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6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5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5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6
總分:28






各項滿分是六分,採加總計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