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2日 星期一

【星光】星光七 初登場好歌

這週比的是初登場好歌,就是要排除星光唱過的歌曲~選沒唱過
的,星光唱了三千八百首歌我也是聽旁白才知道,就我個人應戰
的方式,就是找一個喜歡的歌手,列出他所有歌單,比對完之後
在選個適合自己的歌曲,考驗口袋歌曲深度,這是什麼鬼題目阿
~雖然我喜歡~哈哈,但這題目太寬廣,在選歌上就會卡很久,
其實選手選歌也是在一個範圍,容易重複,找一位歌手沒有被唱
過,比找一堆歌手沒被唱過容易多了,這是我提供的解套方式。

另外一點就是節目轉型,在之前看見預告說有韓國天團來訪,以
及請一位歌手聊一首歌的感動,就節目而言,我認為是可以接受
的,但苦於時間不夠,還請製作單位斟酌一下,我評完這週選手
在跟大家分享這問題。

常佳寧 快樂天堂
在選曲上可以確定這也是她自己口袋的歌曲之一,在咬字以及尾
音上揚的問題比上週慢歌好,快歌的確好一點~,要再加油,我
也認同兩位評審說的話,游鴻明老師的部份,我會建議佳寧在這
類合唱或是旋律平穩的部份,可以跟樂隊配合,加合音進去,增
加聲音的豐富性,而小玲老師說得保守......我認為呀~是她加上
動作的原因,佳寧在這週的肢體表現上可是大突破啊~能記得動
作又要唱歌,我看的時候都覺得可愛極了!這才是12歲女孩的
青春歲月呀~。

施旭婧 值得
旭婧這次透過壓鼻音的方式,類似鄭盈盈的路線,將惱人的鼻音
蓋掉了,不過迷人的點跟盈盈不同是,她壓鼻子共鳴的聲音好好
聽!!特別對:我可以對自己承諾。這句百聽不厭,搭配上在之
前我提到那誘人的假音轉換,將歌中女人的真,女人的愁表露無
遺,小點出旭婧在中低音的位置會給人緊張,而壓鼻子的聲音會
給人壓迫感,要適加利用,而中低音的位置要多練,必須要去要
聲音中的剛硬、不穩,將柔與韌展現出來,對未來比賽可說是無
往不利。

王復新 你知道我在等你嗎
在開始的時候沒有抓到拍子~所以聽起來有點趕,請感謝樂隊老
師吧,復新這週表現相當輕盈,重點是,他今天沒有拼命摟,撇
掉高亢的聲音後,透過改音符的方式讓音樂律動性增加,是不錯
的方式,所以在這裡要強烈贊成陶子姐說得,必要時,可以捨棄
六分,因為復新改音沒有變比較難聽啊,是因為他沒抓好拍子才
感覺怪怪的不舒服感,話說抓不到拍子在復新身上已經出現幾次
了,要注意喔!

蔡憶雯 博杯
湊巧在看表演前在聽江蕙唱這首歌,在印象加持下,對這歌變比
較嚴格一點,當然憶雯唱的不錯,我贊成康康老師說得東西,對
憶雯有絕對正向的幫忙,另外我在這裡也提出,憶雯的低音要在
加油,因為聲音沉不下來,感情進不去,要注意!小胖老師評論
有些文不對題的感覺,當然也是要注意的地方,但就我的觀察,
憶雯本身詮釋上就很獨到,小胖老師會認為憶雯在模仿,也許是
在鼻腔共鳴的位置音色跟江蕙產生的感覺一樣,也是憶雯唱用的
位置,但她少了江蕙的力道,所以聲音少了感動,就跟康康講得
一樣,需要顆粒化一點的詮釋,但也多了溫柔的感動,就跟建寧
老師說得一樣,是聲樂的詮釋,中間可以拿捏,沒有定性規定,
因為兩種方式我都很喜歡。

童話 yesterday once more
說到聲樂性的表演,也許是童話要加強的部份,一致贊同評審的
說法,就個人對她唱這首歌,也只有一句話~那就是她該打屁屁
,木匠兄妹的版本在後製合音上是可以補足在顆粒化文字的問題
,但在現場時必須要靠自己補,所以要唱這首歌,應該去看現場
演唱會的版本,不然會倒栽跟斗,就這幾次對她的表現,我必須
說我相當喜歡她很顆粒性的文字詮釋,只是她在文字的表情上老
是拿捏不當,如果要改完全聲樂性的演出,我倒覺得可惜了童話
的潛質,個人認為呀~下次表現時將句子中每個文字的結束尾音
聲音稍稍加大,維持一定量的氣息,不要唱足每個字的情緒,不
然就是反其道而行,選唱小調類的歌曲,將這樣的特色加以表現
,定別有番風味。

高煒 在梅邊
哈哈這歌選的妙,正和我胃口,前半的確表現不凡,中段少了的
韻味,後段可是荒腔走板,這是出奇制勝,也符合高煒的風格,
大膽嘗試確實成功,也讓人感覺有在進步,我題點中段,也就是
未來常用聲音的部份,在字很多的時候,可以聽出選手在走路喔
!所以走路也要符合拍子跟節奏,小技巧,而在這裡也聽到對岸
朋友的咬字,不會因為文字速度變快而亂有模糊,字字珠璣,粒
粒清楚,雖為荒腔走板,樂團樂的羅拔亂敲,但也透露在咬字上
相當精湛的技術。

陳廷婷 下沙
這段的確也跟評審說得一樣,這裡只指小玲老師跟鴻明老師喔~
哈哈,在聽過鴻明老師跟廷婷的版本品味過後,給廷婷的想法是
basanova的東西,需要撇去掉聲音中的匠氣,匠氣會影響一首歌
的表情,特別在這樣的旋律,總不能在聽到想睡覺時,突然要認
真跳起來聽歌吧,另外,如果特別指出是這旋律的話,還必須要
注意到聲音貼附在旋律上做變化,如果貼不夠,感覺會很jazz,
不是basanova,而小胖老師的部份,我聽完就噗哧一下,改不出
來,還給兩分,還說這不適合改成basanova,那就是在跟剛剛唱
basanova版本的游鴻明老師抬槓嘛,最後廷婷還被淘汰,我真的
是後,暈倒。最後我認同游鴻明老師說得,改編,只要好聽,就
會被接受,征服這歌改搖滾也可以啊~狠一點改雷鬼也行~不應
該很定性啦。

舞思愛 純真年代
延續上週提到的轉換,我聽出來了,聲音的彈性以及感動出現了
,但如建寧老師說得,不穩,另外在這首歌也看見舞思愛新的東
西,那就是~燈燈燈~~律動感!!!舞思愛在台上就好像在逛
花博時不小心撞到了白馬王子,小鹿亂撞的感覺,那種輕鬆和愉
悅感是過去前所未見的,值得讚賞!

白潮洛蒙 傳奇
很湊巧我這段時間也有聽過李健和王菲這兩個版本的傳奇,評審
現場很難評,我很清楚,因為小白唱的很細膩,而且緊緊貼附在
旋律上,知道有問題,但不知道怎麼挑,其實原唱的版本就是這
樣,但原唱在唱的時候會感動喔~我想細膩度小白是有的,但礙
於曲子變化不多的原唱版本,有種隔岸觀火、有志難伸的感覺,
遇到這樣的歌曲,建議除了要稍微加大在CD版本中的力道,讓
他這樣意境較寬裕的歌曲能有漸層與變化,另外也要知道自己除
了這個音色之外還有哪些可以用的表現方式,讓歌曲的豐富度提
昇,白潮在這歌中用了兩種音色交替詮釋尚且不足,甚至在聽幾
輪之後會膩。如果堅持要用一種音色來應付,就要很了解文字中
的意境,想辦法編個故事,降個一個key讓自己能夠徹底駕馭這
樣的歌曲,才不至於被這歌玩弄於股掌之間,言下之意,就是這
樣的歌曲相當不好表現的意思。

鄰家王子 Rock boys
如果排除咬字上的問題,再硬要挑個問題的話,我個人覺得他們
少了一種合唱的律動感,其他就相當完美,但話說回來,合唱能
唱到讓人為之一震,似乎也是一種風格。而咬字問題,已經不小
心讓我納入了鄰家王子的特色之一了,咬字不好是確實的,但我
讚嘆的是,三個人都發出同樣咬字不對得那個聲音,那就是很不
可思議的事情了。

鄭盈盈 連回憶都不給我嗎
盈盈唱歌在上週已經說過了,沒三米好挑了,該用欣賞歌曲的角
度,從中感受盈盈在曲子中給大家什麼樣的味道,在音色分配上
不同給人什麼樣的氣息跟態度。盈盈要如何唱出有自己味道的歌
曲,讓大家對盈盈的聲音有印象,有感覺,這是私下的功課,找
個人,然後用一百種方式唱同一首歌,問他哪種版本最喜歡最適
合是最快的方式,比賽給的評論已經有限了,這樣的歌手喔~套
用黃小琥老師說得,這不用比了~直接簽一簽發片吧。

胡淮浪 Still loving you
淮浪榮登本週的拼命三郎,表現上普普,雖然節目還特別照一下
他的青筋......,我想除了評審說得煙嗓子外,音色還要有種貫穿
性才行,這樣的聲音只有小小在每段的第一句影一下,聽不到聲
音的實質,抓不到重心,就算是現場觀眾也很難很直接的接受到
他那滿腔的熱血,不只可惜啊~是大大的可惜~

彭楚茵 跟 許惟婷
我...都~~~~~~~~,又在亂切表演了,真的是有夠都~
~~,氣死人有影。

陳美嬌 曾經心疼
美嬌~變漂亮了......,哈哈,被評審這樣說,也不好意思挑她問
題,來鼓勵一下吧!美嬌這次有用到身體的力量在唱歌摟!在:
你也不會再為我心疼這心疼啊~讚!叫我如何放的下的下~讚!
對固定使用同一共鳴演唱的美嬌,在這次也聽出了音色的分部,
像是少見的低音~雖然壓不下去,但是不錯的嘗試,換到這首怨
懟度高的歌曲,其實選歌上沒有很大的問題,我也相信美嬌可以
掌握,我也認同鴻明老師,副歌真的詮釋的落落大方,相當耐聽
,對集美嬌的整體成長來說是進步的,只是跟分數成反比,阿嬌
加油!

王雯 極限
蚊子在這週也讓我聽到了進步的地方,像是在技術上的氣音出現
,再來是沉不太下去的中低音域,最後,她也是第一次讓我聽到
她用身體的唱歌,最後一段副歌的詮釋也比前面幾次好,有種漸
入佳境的感覺,這變化挺大的,有種突然踩空掉下山谷的感覺,
,而期待值卻陡然而生,博扶搖而直上,頗深不可測,驚艷之餘
還仍不失細膩,加上劇情的鋪陳,新技巧有如如虎添翼,錦上添
花,如這歌的名字,震撼與讚嘆不在話下!

Erika 完整的浪漫
這段詮釋我以鏗鏘有力四字來表達,另外在唱中文歌的地方,有
一點點劉明湘的影子,這可能是美國腔的原因,然後值得讚賞的
一點就是跟過去比起來,少了一種努力跟認真的感覺,她的表現
已經變成了自然而然,而不是努力的呈現所帶來的認真感,雖然
在聲音上穿透性有點點點低,但整段表演聽起來跟看起來都很蘇
胡,很和諧,精緻到不可思議。

陳珂冰 Alone
個人覺得這歌受到小胖的解釋之後,使得珂冰有種亢奮跟競爭的
氣氛出來,所以......以後她上場就要激她一下,珂冰在這週也出
現平常少見的低音,沒有像小玲老師說得那麼恐怖,在我聽到的
感覺,這樣的低音威力相當大,就好像在上場前的愛得鼓勵,精
神答數,吃了一顆定心丸一樣,讓這首歌的範圍變得很寬廣與大
器前,有了一個底,在用力跳上來之後,終於震撼到我的心裡了
,珂冰說不是很大的突破,我卻認為是重大的突破,唱進觀眾心
裡就是選手一個重要的里程碑,在她參賽時也沒有想過可以進步
如此神速,值得鼓勵,另外,這集的表現也讓我看到珂冰豐富的
肢體與表情,之前像陶瓷娃娃的珂冰,今天竟然活起來了,真是
在視覺以及聽覺的一場饗宴。

李佳薇 隨愛而飛
我必須說,佳薇感冒後的嗓子比較好聽,哈哈哈~,其中在這句
:迷亂美麗。歐~太好聽了,我感覺到她身上所有的共鳴點都在
振動,豐富但不凌亂,讓我全身酥麻麻的,相較之下,在副歌就
沒有這樣的味道,所以這首歌好聽在主歌,主歌唱的好相當不簡
單,這樣的聲音在這主歌中已經佔有百分之六七十,如果進而讓
副歌、甚至整首歌都有這樣的感動,那佳薇在星光的修行就算功
德圓滿,得以入無人之境了。

孫曉亮 一個人的天荒地老
在這集三十分算當之無愧,我另外會在寫一篇爆氣文,但在細部
一點來抓問題,曉亮在感情面還沒有練得很完整,雖然他唱的賣
力,鋪陳也相當完美,但感動度還不夠,要繼續閉關修煉啊!

淘汰:彭楚茵、陳廷婷

在這集淘汰的兩位選手,其中一位是聲音我相當喜歡的陳廷婷,
他聲音有種成熟女人的魅,情感本就入木三分,算是可惜,而楚
茵的淘汰我更悶,因為在這週的表演被剪掉,被踢得毫無來由,
真是一大遺憾。

這問題就回到我在開頭留下的引子,加入的元素在我認為是很正
常的,在五班六班也都有請許多團體來比賽,但我在很久很久以
前評論星光六時就有提到,星光大道的焦點有兩個,一個是陶子
姐,另外一個是選手的成長,為了平衡者兩大元素,最適切的比
賽人數其實是12~15人,讓兩邊,甚至是評審都能有個空間可
以自由發揮,這裡寧願不淘汰打長期戰都很值得,選手也可以在
這段時間能成長與學習,而觀察成長是我喜歡這個節目的主要原
因,不管唱的好或壞,在看選手成長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他唱
的好,好在哪?他唱不好,不好在哪?而分數對他而言有沒有這
個價值,這都值得一再的細細品味,加上陶子姐精闢的主持,我
從選手上得到的資訊往往會超過其他選秀節目很多很多~,我這
的立場是,要加單元,可以,請延長播出時間或是減少廣告時間
,但不要剪選手節目,別讓好不容易參賽的選手,連最後登場的
畫面都看不到,對選手或支持的觀眾都是種遺憾。

3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佳薇感冒後的嗓子比較好聽" 這部分我也很贊同... 哈哈.. 她有一段在brown sugar演唱- 感冒版本的 不知道為甚麼讓我重複聽了很多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z9onKjN8B8 推薦給你

Daniel Hsu 提到...

妳聽到的已經是佳薇的心了~~那種感動我能了解~~謝謝分享摟~~ :)

Unknown 提到...

不客氣 ^_^ 其實如果你有興趣的話, 可以關注: http://www.youtube.com/user/MyJessLeeWorld 這裡收了很多佳薇的playlis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