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9日 星期五

【看展覽】不謀而合的感慨

看了書展後回家沒多久,拿起剛買得書看了幾頁,

剛從樓上下來的老爸突然敲了我的門,主動找我聊天,

我點頭之後,他就做到我的門邊,

提到他最近對人生一個很重大的發現,

聊了連續三個多小時,也畫了幾張在聊天時的筆記,

我覺得突然有種啟發,我覺得和我在之前想到的東西類似,

晚上便拿起我的思考筆記本...補上了幾句,



(換了一個人在說故事,題材不同,但說得東西是一樣的!)





這段時間我爸說得東西,如同之前一樣圍繞在一提在提的話題中,



(你一生賺的錢..)

(你的學歷..)

(你未來要從事的工作..)



針對在未來社會一定會遇到的東西,

對於子女的一種關係是一定的,

在這時間,妹妹考大學,兒子要畢業..

不免得。





透過階級來劃分出我們各式各樣層級的人,

在過去與現代的想法延續,

不完整的思考結構構出社會架構上存在的不同論點,

引起許多人來辯論這不同點之間的關係,

延續數百、甚至是數千年...



過了一百多個年頭的台灣,

歷史的演變,導致我們產生這樣的觀念...



(學歷不等於未來從事工作不等於賺到的錢)



相信大家很清楚這樣的概念絕對不是這樣,

那我們要如何去解釋這些東西呢?

在我期末考念普生的時候有想過這樣子的問題,

當然不是指社會問題,而是念課本的時候產生的疑問,

在我思考筆記上面填上一個我臨機一動的名詞,

想法和我老爸接下來的話不謀而合...



(當在面臨到很多我們很難解釋的問題時,
會先嘗試解開一部分的資料,透過我們確定的資料,
斷定出周遭可能產生的結果,
然後不斷地驗證、擴展,成為我們人一生的智慧結晶,
但是...這東西是正確的嗎?
還是是你用自己和很多人的話來解釋的答案?)





以下是談話的摘要:



1.就算是比爾蓋茲,也只是我們認知下的強者,他仍舊受限一個更廣泛體制。



2.一般的加加減減...對於計算我們階級的方法是有問題的,雖然實用,但也相當脆弱。



3.符合一個正常的社會運行模式,來自於循環,而非資本或是社會主義;只是尋找一個運行的動機。





寫這篇文章時聽著詩歌、好幾天前看得吳清源、

和朋友幾次的聊天吃飯、到過給個地方的感動、

在去年看得阿凡達、和網友的幾次對話、看幾本書的心得、

我老爸這段時間的想法.....中間的橋樑似乎接起來了,



解釋這件事情...會是我要做的事情嗎?





我看完了在書展買回來的其中一本書,

這位作者的編故事功力爛到一個極致,

能寫出比他劇情好得書本有上千萬本,



但是...花了我187.5元...



我買了他...是因為他跳出了一本書該有的結構篇章,

點醒我的,不是他劇情多爛多爛,

而是他使用這樣的方式來寫這本故事...

讚賞的應該是這位作者改變的勇氣







我想找個人聊聊...也不知道找誰..

但我想...見上面也聊不出什麼來吧..(苦笑...















總覺得能聽懂我說話的人又少了許多...



這時還真有些寂寞..

1 則留言:

路過的阿櫃 提到...

說真的

有個這樣的老爸真不錯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