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9日 星期六

【看電影】驅魔 The Exorcism of Emily Rose

我很少看恐怖片....講說美國鬼片比較不會怕是實話,但在看完這片子之後又有一種毛毛的感覺,超不喜歡這種感覺,但也象徵這片子在某些層面上做的很讓人動心。



陳述真實故事的方式~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改變真實故事,就想我們閱讀國外翻譯的小說一樣,明明好看的原文小說,在翻譯後,往往會因為譯者的巧思,使閱讀的感覺卡卡的,但也有出類拔萃的,向我就很佩服翻譯西班牙文學的范媛,看他翻譯的小說,常常會讓我懷疑,到底是作者的小說寫得好,還是她的潤飾功夫已經出神入化?



再看完這片子後,好奇去查了這件案子的來龍去脈,雖然說在電影已經陳述的井井有條,但還是想去查一些比較細節的東西,所以,我看見了Emily rose本人的照片,甚至利用google大神,還找到當時驅魔儀式時的錄音片段,這時候...冷汗已經一把一把的跑出來摟。



這片子有一半以上要歸功於演Emily rose的女主角,相信在看過這片子的朋友一定對她豐富噁心複雜醜陋的臉部表情以及誇張的肢體語言感到"敬佩",我回頭去看這女主角本人...,其實還不錯看耶...,由此可知,這導演跟女主角之間一定有深仇大恨...,在這裡向女主角至上敬意..(敬禮..



對於西方與東方解釋超自然現象,透過一些很極端的宗教儀式,不難發現這開始有某種關聯性,我很討厭這種感覺,原因在於...像這種不謀而合的東西,在經過多方面不同意見的整合之後,這樣的相似性就算不被科學解釋,還是會被相信有這玩意,所謂的惡魔,所謂的鬼,這樣的東西,是存在的,這是宗教儀式下產生出來的事實!雖然我希望這樣的東西能不出現...,但我對這方面很有興趣,當在兩種完全不同文化下所得到相同的結晶,這象徵了一個事實的存在,雖然題材我不喜歡,但這樣的現象每次看到都會有種驚奇...各位可以想像中國利用驅鬼,拿桃木劍,符咒等等,而西方是利用十字架來驅鬼,成功與否當然有待商確,但這案件提供了一個很鮮明的例子。



對於在法庭上這樣你來我往的攻防戰,在觀看過程中,因為女律師晚上也會遇到一些無法解釋的狀況,所以常常懷疑會不會她會變成Emily 2,忠實地呈現整個詭異儀式的實行者,當然最後是失望了,但也慶幸,不然我現在一定怕死了,對!我很膽小...,但膽小的人就是愛做一些傻事,懂我這句話的就知道了!







總而言之,我又朝著克服對恐怖片的恐懼邁進了一小部,會讓我害怕的東西,來自於沒辦法用科學解釋的問題,但是產生了所謂的"意外",這樣的意外會傷人,會控制人性,會有幻象,針對心靈正義的蠶食,填補未知的恐懼,這是我對於可怕的恐怖片定義,像那些斷手斷腳的鴨,或是因為重症產生一些不合理的傷口,其實都還好,最恐怖的是他所呈現的一種難以解釋的行為,超乎預期,會構成恐懼。舉例來說...假設你月考期中考成績都八九十分,那你的狀況就是可以預期的,因為期末考不用太認真,三次平均成績也可以有60分,那就是及格,但有時候我們就會超乎預期,不用提說題目多難多難的問題,如果你兩次成績都在50~55分,那麼最後一次你就會開始恐懼,你知道最後一次考試一定要幾分,但你卻沒有實力考出那樣的成績,沒有先例,所以你就會開始恐懼,就很像現在我要考期末考一樣....



我想看這片子有個開胃菜,各位可以看看康斯坦丁-驅魔神探,再來看這片子,從認識未知的角度切入,隨著影片的步伐一步一步邁進,會發現這位導演鋪陳的技巧相當樸實,卻也充滿讓各位恐懼的詭局心態,將這件案子忠實地呈現給各位。



最後貼幾個網站,介紹Emily rose的一些故事,還有在那段時間驅鬼儀式的片段錄音。



http://www.chasingthefrog.com/reelfaces/emilyrose.php


Emily rose的事件和錄音





後記 我在今天終於了解到為什麼會有人很喜歡看一些評論,像我就很喜歡看電影評論和星光大道的評論,點不在於說要了解一部電影在不同人的觀看心得,而在於自己在搜尋這茫茫人海中,和你有著相似觀點的人!這和我在看群這書時,那位接觸未來中從事鳳凰計畫的女科學家說的話不謀而合,取得這種關聯性的東西比起電影好不好看...,對我來說重要許多許多。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