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8日 星期六

【看電影】人工進化 Splice


導演:Vincenzo Natali
演員:Adrien BrodySarah PolleyDelphine Chanéac

我對這方面題材向來很有興趣,一方面從事這方面的領域,另外一方面則是喜歡思考其他人在看這方面科技的一些觀感,雖然各方面評價頗差,但還是花了時間到電影院看午夜電影,沒辦法,這是個人興趣摟。

我來談談我對這電影的一些觀感,首先這電影並不像是廣告剪輯那樣的恐怖,這片子其實恐怖的是在人的心理,因為廣告太過吸引人,或是廣告導引的方向錯誤,所以這片子沒辦法引起迴響,我想是這片子會被歸類為不怎麼好看的原因吧,但我也沒有想過,如果片商不這樣搞,這片子會有多麼受歡迎,大家都喜歡看怪物砍來砍去,不是嗎?

所以這片子要切入的點應該是人性的貪婪以及慾望的延伸,只是拿基因工程來當題材,事實上這片子跟搶奪外星資源的阿凡達有著同樣的架構,只是一個透過基因工程,另外一個透過阿凡達罷了,但比起阿凡達,這片子用比較內斂的方式來陳述故事,整體來說這算不上是恐怖片,應該算文藝片吧,我想應該有部分的觀眾已經嗅出這種味道。

我很喜歡這片子的前半段,也就是在混和基因創造出物種,到這物種成長成成人階段的過程,這段過程對於我來說還真是相當興奮啊,雖然知道這玩意在未來可能會發生什麼事情,但還是很喜歡看他整個過程的紀錄,算是癖好吧,但在當時也在想說,為什麼這兩位科學家不會考慮教他語言呢?如果能教她語言和文化的話,應該會更有趣,但也可能是因為學不會吧,總之沒辦法學會語言是一件蠻可惜的事情,文化和語言是人類相當經典的文明產物啊。

有意思的是,這些動物基因在亂混之後,竟然是人類勝出,我是不太信人類有這麼大的本事啦,所以對於他們在上一代創造的物種也是抱持懷疑的態度,混合基因的年代,應該不是以混出一團團肉球為目標才是,雖然他們目標是要取出有用的蛋白質,總之在這段之間的落差很大,就當是湊巧吧,科學界新發明都是這樣,七分努力,兩分幸運,一分不小心。

在電影後半部讓人覺得很超過的片段,當時在觀賞時旁邊的觀眾一直吱吱叫,某種程度上還蠻羨慕他的,呵呵,簡單說,導演希望把這物種朝向變性發展,似乎是藉由交配來達到變性的動作,其實這想法很單純,動物星球頻道多看就會注意到,大同小異,導演似乎想詮釋這個地方,我回頭去想這物種,似乎在每個重大變異的過程都會遇到快死掉的狀況,然後就以新的面貌跟大家呈現,可能性也是有,所以就繼續往下看,會發現這生物在思想上似乎變得簡單了,單純想上女主角?賀爾蒙失調?

我想這是這片子在收尾巴時出現的小問題,雖然演員很貼心的要大家聯想一下這是在展場那兩團肉球發生的事情,但對於這發生的事情,會讓人感覺說這玩意在變性之後,已經獸化,朝向自己喜歡的那個方向進行演化?而不是讓自己更加的完美,例如可以說話之類的,在大家還沒釐清這些問題的那一霎那,那隻怪獸已經被解決掉了,然後就是女主角懷孕,也就是一部電影的起承轉合的合沒有搞定,所以讓大家對這片子有很多的問號,但就我的角度看,也許這是處理片子較好的方式,這裡讓我想起一部很有趣的片子 - 進化特區,也許大家期待結局應該是這樣子,這也是我在開頭說這片子很內斂的原因,本來就不該發生的事情,也許就不該大肆宣揚,結束也要讓人覺得沒什麼的感覺,至於女主角懷孕,我想那是基因在作祟吧,導演的基因在作祟也是有可能低。

從這片子看到的意境:
我從怪獸的部分聊完了,但這片子其實源自於人的貪婪延伸,反正都做了,不如繼續做下去的心態,所以這該怪罪這位女主角的詭異基因個性?我覺得這才是導演想要大家給的問題,也許製作詭異生物不是那麼的......正確,但這些構思最根本的源頭還是來自於人類,想嘗試扮演上帝的心態,也許比起這些新生物要來的恐怖吧,所以被歸類為恐怖片子。

從哪個角度來欣賞片子:
喜歡生物科技和基因工程等相關題材
喜歡透過觀察來記錄自然行為
能在有限制的框架下進行深入構思
時下產生的議題和電影題材喜歡做結合


如果我是評審:



第一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4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4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2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3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2
總分:15



各項滿分是六分,採加總計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