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星光】星光傳奇賽 頂尖對決 張心傑 失落沙洲

這段時間在星光傳奇賽中的選手們好作品一直出來,幾周前MAN哥這首失落沙洲的詮釋,算是這位沙沙聲音著名的他劃上分水嶺,小玲老師在這段時間對張心傑的表現下了一個不錯的註解,說是往心裡面尋找解答,相當吻合MAN哥這段時間的表現,除了比例降低的壓喉嚨聲外,對於歌詞的詮釋也慢慢細膩了,別於過去拿起撕哄當最佳攻擊武器,所以特別讓人眼睛一亮。



卸下武裝的張心傑,屬於肺腑的聲音在攤開的那時,給人一種羞澀少女初試啼聲的感覺,在和過去匠氣十足的嗓子來來回回的穿梭,慢慢敲出一種MAN哥新的一種味道,除了過去的很MAN之外,我到覺得在這首歌中透漏一種在心靈層面上的渴望,也讓我注意到張心傑的細膩之處,對於過去對於分數的欲望降低,成績反而提昇了的狀況,應該也出他意料之外吧!

我很喜歡他在主歌前面的鋪陳,特別是這段在『輕舟』這兩字後的轉音,真是太舒服啦!

『這句我的心乘著斑駁的輕舟,尋找失落的沙洲』

副歌第三、四段的詮釋,相當精彩,除了將堆積在前面的感覺宣洩出來,介於壓嗓子與他青澀的新聲音相互交織,在這次的表演中找到第一次合作的平衡點,給人一種感動卻又是心傑味道的版本,相當出色,回想當時在看預告時聽到給我的悸動,心想,原來不只是徐詠琳,心傑也很適合詮釋拉拉的歌曲。



拉拉的原唱版本,會發現其實這曲子在不插電的環境下呈現,容易讓人跳進他在歌曲中的意境,感謝現在的資訊發達,我很快的又找到了在當時總冠軍時拉拉的版本:



每個時期聽到的失落沙洲都有不一樣的感覺,就我在冠軍賽版本時聽到的,象徵一種女性自覺的情感表達,詮釋上相當果敢,到了CD版本時,這樣的力道被去掉了,這時的感覺會讓人有一種無助感,顯得楚楚可憐,屬於創作型歌手的徐佳瑩,相信在各個場合都會嘗試將就有的歌曲做一些新的元素,像是改一些滑音啊,或是段落的變換等等,讓聽眾在吸收這歌曲的過程中仍能保持新鮮,但仍能感受到歌曲中的感動。

所以這樣的氣氛在帶到張心傑這裡時,該對他有怎樣的期待勒?這樣的期待對我在當時想看這段表演的欲望變得更加濃厚了,也許也是因為這樣,所以在當時有些小失望,原因當然有很多,像在當時聽到時會覺得說MAN哥的層次感不夠,只有在副歌時才有一種跳出來的感覺,回頭比較拉拉的版本,其實拉拉在層次上的處理好像也沒有很豐富,但值得注意的在拉拉的輕重轉移和裝飾音的補充,才發現這樣的曲子要聽到的是他細膩的部份,回頭在聽MAN哥的版本時,才感覺又更靠近MAN哥的感覺,不過就我直覺的印象,MAN哥在詮釋時還是要看他在台上的表情,相當奇妙,少了他一些表情的輔助,這歌就少了種起伏感,我想,MAN哥在聲音的細膩上還要多向拉拉學習吧!(表情的話就OK啦!)

所以這曲子要反覆的去咀嚼,就很像宥嘉的曲風一樣,在一首曲子中詮釋的感覺與細膩度都不同,值得一再的反覆咀嚼,剛開始聽都是有些難接受的,但耐聽度是夠的。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