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看展覽】烘焙展


烘焙展

三月二十五號是烘焙展的最後一天,我媽跟展場人員取得了邀請的門票,
前往我媽在電視上哈彎腰的烘焙展(其實她最想去的應該是美食展),
但這門票去買是很貴的,不用白不用,充當一下車伕,前往了南港的展場。

我對烘焙展原先是興趣缺缺,但在前往後是充滿著驚奇啊!
展場外其實就聞到很濃的烤麵包香,
過去逛的生技展或是機械展,還沒有如此親民的感動呢。
時候是中午。是,我們一定空著肚子準備來試吃的!

烘焙展主要分幾個區塊,
除了我們平常在市面上看見的很多麵包外,還有很多物的流設備參展,
這是我家的老本行,初期我爸不清楚這地方的魅力何在,
花了不少時間再跟那裏的老闆們問資料,
蒐集我跟我父親一個計畫案的相關資料。
至於我媽,已經去物色附近味道最棒的店家去了,
而我跟我妹除了注意家裡兩位好奇寶寶外,也留意在附近許多賣原料的地方,
像是起司、麵粉、還有很多味道很棒,但濃郁過頭的果醬。

我也蒐集了一些機器照片,
鬼了,雖然是烘培展,但我還是喜歡看機器那種安定的規律性,還有在設計上的巧思與方法。


一般在麵包店或是電視節目看到的烤箱,
每隔兩三家,就可以看見正在現烤的麵包,
那種觀看麵包在烤箱內變化的感覺真的很棒,我常常逗留在附近看。
此外,烤好的麵包大部分都有提供試吃,
即時的現烤麵包耶!不吃嗎?

在這裡要放上這張照片,
過去有看果汁機廣告的朋友們,
一定認識當時相當轟動的貴夫人果汁機老闆,
他可是現在momo購物、東森購物台的前身,
再看見他在攤位上介紹料理果汁機時,
我一家人真有說不出的親切感,你知道當時在電視機前有多哈那台果汁機嗎!

他還真是沒什麼變啊!這應該就是他堅持數十年的養生最佳範本,
也就是說,喝他品牌所榨果汁、以及生機的飲食,是真的能養身的喔!
相較生技展的維他命、維生素配方等等的製錠劑來的吸引人,
但要家庭每天要準備這些東西,還挺困難的(就我家而言。)

連續吃了幾家的麵包,人潮開始變多,有讓我回憶在九份的人肉電梯,
而且試吃的人很多,會插隊的人算是客氣,
討厭的是那種不得理也不饒人的人,但大家到這好像都很有經驗了,
加上店家都一直在宣導,小衝突多止於眼睛的互瞪,這點是可喜可賀!


在之前有吃過一種年輪麵包,
他的烤箱很特殊,是很像烤滷豬的方式,一邊旋轉一邊烤,
再一層烤熟後,再加上新的一層麵粉。
這樣的麵包要烤很久很久很久,最後形成年輪的樣子。
所以可以看見這烤架有數隻橫桿,雖然一次烤的數量變多,
但仍不像傳統的方式那樣的大量,
這種麵包很貴吧!因為製作流程的問題,
但就只吃年輪麵包的口感我不太喜歡,
他比較適合添加像是鮮奶油或是蜂蜜的方式,讓口感有次元等級的提升。

我們走到在設計蛋糕的幾個專櫃,在這攤位駐留很久,
這位蛋糕師傅在介紹許多鮮奶油的擠奶油噴嘴,很多人在那裏圍觀,
我先是想到右手要將奶油擠出來需要多少的力道,
然後要如何控制在一定量後,去做一系列的修飾,
這種肌肉的平衡以及調控真的相當精細。

但真正讓我待很久的原因是我在想剛剛麵包內餡的口味很少,
想到現在開發新口味的麵包,其實並沒有多大的變化,
原因可能就在於像這樣的原料其實在提供上的口味不多,
變成說新口味的麵包,是使用舊口味的內餡去做變化,有點老藥新用的感覺,
而真正新開發的口味,礙於無法向廠商訂購,
所以在銷售的單價上會格外的高,突然跟外面的售價有許多不謀而合。


今年是龍年,在經過參賽展區就會看到很多拿麵包或各式材料來雕塑的藝術品,
各位就看看吧!就麵包層次上的藝術品所達到的境界。
很多都由國內的餐飲學校學生所做的產品。


營養食品一定會提到可可,巧克力也是這展覽的另一項主題,
愛吃巧克力的人好多啊!包括我在內。
但這裡的巧克力專賣店價格都是天龍人等級的,
也或許我不知道巧克力的行情,裡面人最多的是有提供試吃的18度,
我妹去排了一小塊是吃的白巧克力,
天殺的!18度的巧克力怎麼這麼好吃!
我只知道溫溫的巧克力很好吃這件事而已。
而照片這家賣的無糖可可,我在峇里島已經有體驗過了,
好在這裡試吃的產品有加糖,不然會嚇跑不少客戶。
照片是可可,老實講我還不知道可可如何變成巧克力,
有吃過巧克力,也該看看可可長什麼樣子,
看起來挺像膺品的,但這種量可是貨真價實,
乍看下很有酪梨的質感,
而我則是在臉書的莊園美食裡認識他的喔!


這裡有個蠻有趣的小插曲,
話說我們走到這店家的後面販賣部,那裏的小姐跟我爸介紹製麵條機,
如何輕鬆做麵條等等,然後提到一台價格要五千多元,
我爸媽很少下廚的,還做麵條勒,所以就回頭看我,
我說我很喜歡吃麵,但我不知道我吃的麵糰是用什麼麵粉,
過程需要哪些手續。
於是就趁我爸媽去試吃其他東西時跑來看老闆在介紹機器,
一插進來就看見老闆面紅耳赤的再跟一個媽咪講話。

你的機器不好用,我也有買,但我沒辦法像你這樣做出麵條來。
你一定是買到前面那一台兩三千塊的機器,我跟你說,那是大陸仿的,要買真貨就只有我這裡,我這台機器怎麼可能做不出麵條?
你那麵糰都揉不起來,怎麼拉出麵條來?
怎麼揉不起來?隨即他抓起了桌上的麵條碎屍。
我這些做壞的麵條揉揉,你看!他轉了轉機器,一塊亂七八糟的麵屑又變成一片麵糰。
太太我跟你說,你一講我馬上就告訴你問題出在哪?全台灣就我在做這機器,你買到的一定是大陸仿製,你這麵糰不能先用二號滾輪,滾輪用二號是將一號滾完的麵糰打薄,不是拿來桿麵糰的,你拿比較薄的滾輪來滾麵糰,當然什麼都滾不出來。
另外一個!他拿出了麵粉袋,如果你在調麵粉的時候水加太多,一樣不會滾出麵糰,隨即就示範了整個操作過程,這時我妹就走了過來,我跟我妹說,我會做麵條了!!瞧這些人,將廚房瑣碎的事情變得很有趣,而且很簡單呢!

巧克力的作品中,我很喜歡這個作品,
我爸那時跟我介紹這作品的涵意,我聽完後只淡淡說了兩句,
我掃過去裡面所有的作品,我最欣賞他用巧克力詮釋木頭的感覺!
他愣了一下,這不是巧克力吧!旁邊才是巧克力,你看攝影機、相機那些才是!
不,那些巧克力的陪襯品做的爛死了,真正的精華是在那塊木紋桌子的巧克力,
特別是在他勾勒的桌腳線條,即可亂真。
他不信,擠去前面問了旁邊的學生,
而我媽則跟我說這可能裡面有用什麼支撐的東西,像是在看旅遊頻道的蛋糕節目一樣。
嗯,我點頭,但就這樣的高度,全部巧克力的機會很高,只要溫度許可。
不久我爸就擠回來了。全部都巧克力!

這話奠定了這位冠軍作品的氣勢。



最後給各位看一下蛋塔工廠的豪邁試吃,
我看見時排隊人潮不知排到哪去了。
這家蛋塔在輔大附近也有開,最近才吃過呢!
以25元的價格來講,是可以接受的高級美食喔!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