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8日 星期四

【閒聊】那些作家教我的事

在美國提到暢銷小說的作家,
一定會列出下面這四位天王級的人物,

麥克 克萊頓的科學驚悚,
約翰 葛里遜的法律犯罪,
史提芬 金的恐怖驚悚,
湯姆 克蘭西的冷戰軍事,

但就文筆而言,
我最愛的作家其實是戈馬克 麥卡錫以及西班牙作家卡洛斯 魯依斯 薩豐,
過去間接提到過我去書展或是書店很習慣的動作,

看封面、看標題,以及讀一讀裡面的幾行文字,

大部分人在沒目的的進書店時,應該都會這樣做吧!
可以讓人在無預警中跟書建立起良好的連結,
我說,封面跟書名實在重要,
當你逛書店時,總會在書架上發現閃亮的模樣時,
這就是一本被巧妙包裝過的書籍,
在你猶豫要看哪本時,
引誘你抽出來摸一摸的書籍,
那個標題一定特別有著特別的巧思,
過去我當這是個奇妙的巧遇,
但在賈伯斯的提點下,
正式成為可以被詳細敘述的智慧。


在當抽出書籍後,
我習慣直接找中間幾頁文字閱讀,

前面的五十頁讓你痛苦,看後面則失去閱讀的慾望,
我是這樣想的。

裏頭的文字讓人著迷,那是緣分,
卡洛斯就是這樣被我找著的,幾千分之一的機率,
我就對他的文字充滿著想像,
寥寥數字就能讓我置身在巴塞隆納的街道,
以及當地的風俗民情,
要做到這樣的作家真的很少,
包括我前面提到的四位作家,


暢銷作家跟文學作家老是會有選邊站的現象,
如果有機會,我會選擇向暢銷靠攏,
賣的多,賣的好,生活才有著落,
好不好?會讓人掏腰包的,才是贏家。

這條界線我畫的很清楚,
一直到我看了險路勿近這部電影,
認識了這位作家,
戈馬克 麥卡錫出的書很少很少,
我寫這篇文章時他已經七十有五,

在接觸他的文字之後,
對於他文字的造詣簡直讓我佩服的五體投地,
他將暢銷小說與文學小說融合的恰到好處,
你會發現,
他總是能找到你形容不出畫面來的文字,
又不讓你感到艱澀,或者很難閱讀,

我心裡想,

這應該才是文學的最高境界吧!

倘若學術論文也能如此,
教科書內文也是如此,
那該有多好。

從文字中,戈馬克清楚的告訴了我,
這才是老練經驗與大眾文學實用的經典範例。


>>>>>>>>>>>>>>>>>
我在翻閱兩位作家的簡歷時,
看見他們都有很長一段時間在寫劇本,
劇本的經歷是否重要,應該看得出來,
特別是那種舞台劇的劇本,
換場的時機,氣氛的掌握,當下的感覺,
在劇本上多少就要有這樣的氣息,
雖然跟我閱讀過的劇本有著天壤之別...,

真想閱讀這兩位作家過去寫過的劇本,
想必能有不一樣的收穫。


最近正在閱讀史提芬金寫的一本寫作書,
我在推演其中的文字時,
也找著戈馬克和薩豐的影子,
即便教寫作的人也推崇的對象,
想必是不容易達到的目標,
讓我感觸很深。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