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看小說】歷史學家


最近又把看了一部小說,歷史學家......
這本小說給我不少驚嘆的地方,
跟各位分享一下~


故事圍繞在一個事件,吸血鬼卓九勒的歷史事件,
大家對卓九勒可能一點印象都沒有,
但我看過英文名字後,確信這在台灣吸血鬼認知上會以這名字響徹雲霄,

Vlad Dracula = 卓九勒 = 德古拉

是目前外國電影常常用的題材,
其中包括我喜歡的一部影片-凡赫辛。



我用一行文的方式來跟各位分享整個故事的內容,

第一部,
女孩發現一筆資料,要求他老爸對這資料說歷史的過程中,他老爸失蹤了。
第二部,

他老爸為了救人,陸續認識了跟這筆資料有關的人,找出了這資料的關鍵秘密。
第三部,
他們解決了問題,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我覺得我這樣寫之後,就沒有人想看這本書了......)

各位,
故事的主軸永遠是老梗,
看小說的目的,是在老梗上的鋪陳與創意,不然我分享什麼?

但我覺得這老梗挺重要的,
我那時在閱讀時,開頭的前面五十頁其實相當難熬,
作家們常說,一本書最難寫得是開頭,
這書雖然已經潤飾很多了,
但就跟我寫得文字一樣,
老是牛頭不對馬嘴,上下語句老是對不起來,
我在寫書時也有很多時間在修開頭的部份,
我不能說歷史學家這本書開頭很棒,
但我想我的小說作多也只能修道像這位作家的程度而已,
再多~我想我需要在上點有關這方面的課程。

我小有抱怨的地方在整本書時間設定比較久,
讓這故事不怎麼......緊湊,而且無關緊要,
各位有看這本書多少會有這種感覺,
或者各位會覺得有點拖戲,
因為他老爸的疑神疑鬼0.0
事實上只要不理吸血鬼,他連甩都懶得甩,
那幹麼去甩?然後自找麻煩......。
我看完前跟看完後,
這問題並沒有給我很好的解答,
假設他老爸一直以為這結果已經是定調了。


但這段閱讀時間,我們看見作者對於歷史的驚人整理能力,
好像把一個完整的年代資料打散,
然後把其中幾封丟在前面,
幾封放在中間,然後又補上幾筆亂來的資訊,
我甚至想到這作者在地面上排列這些順序的過程,
確實,倒敘法與故事法是我在許多小說中比較少接觸的方式,

另外,

這本書對於建築與風景的介紹,可說是讓我開了眼界,
就很像觀賞藝術盆栽遇上了會鑑賞的師父,
除了看盆栽的美與生長的意志外,
更學會以"行家的角度"來欣賞這盆栽的意境,
但這裡圍繞的仍以歷史為主,
我想各位看完之後,
多少會知道這些建築該有的背景,

此外這本書也像歷史課本一樣,
雖說很多屬於傳說的部份,
但許多史料屬於真實,
像這裡的吸血鬼卓九勒就是了。

>>>>>>>>>>>>>>>>>>>>>

比較老梗的地方我講完了,我現在來分享比較屬於我自己的想法。

歷史學家裡面有個成份很大,
那就是像考古一樣尋找每個地方的蛛絲馬跡,
這很像是看不可能的任務3-4集電影一樣,
由許多小小任務組合成的一本著作,
對電影來說,這會讓整個節奏打亂,
但就小說而言,是將整本又臭又長的文字轉變成一小段一小段的手法,
這點我認為這書掌握的不錯,
讓我有跟到這樣的步伐在前進,

猜測主角過程中的去留是很有趣的事情,
這書確實有幾個地方讓我有些意料之外,
能讓常看小說的人有意料之外的答案,
對現在的作家事件很困難的事情,
但伊莉莎白(作者)做到了這樣的感覺,
讓我很享受這段探索歷史真相的過程,
我想這也有很大一部份是因為我也從事研究的關係,
雖然不是歷史,但感覺跟思維其實相當接近。


我很喜歡在這書裡面不喜歡講清楚的結果,
然後在一個不經意下出現結果,
但這結果不見得會讓讀者明白,
像這樣的支線劇情在許多書籍中登場不多,
因為在花時間撰寫這些文字時,
很可能會打亂整個故事的節奏,
掌握很難,
但作者在這裡拿捏的還不錯,
這點加上前面累積下來的東西,
應該是這小說會讓人有種震撼的感覺,


我會希望各位透過研究的思考路線來探索這本書的細節,
後面提供的背景資料多的跟牛屎一樣,
有興趣在翻翻資料吧!


我挺喜歡海倫這個角色,
每本小說都常常出現一個近乎全能的角色,
海倫的個性很直率,也很有解決問題的能力,
我想她的個性也很強悍,
我不是很清楚海倫跟保羅為什麼合得上,
當時的保羅給人一種無頭蒼蠅的感覺,
我也會很喜歡這樣的女孩子。

這基因似乎也遺傳到他女兒身上,
一路追他老爸到巴黎去,
也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最後,我覺得真相事件很恐怖的事情,
在老中青三代對於歷史的思維相當慎密,
但這並沒有反應在年紀上,
只要事情是對得,任何年紀都有實踐的機會,
在現實社會中,
追逐真實的事情不像做研究或是尋找答案來的容易,
但我不保證自己在面臨到真相時,
能夠有這勇氣做出這樣的動作,
這倒是很值得各位去思所的問題,
分享給各位。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