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2日 星期四

【看小說】賈伯斯傳


最近花了不少時間在看這本書,賈伯斯傳



很難想像陳文茜只花不到三小時就把快八百頁的傳記看完,
還寫出一整面商業雜誌的書評,
而我卻花了一個禮拜看這本書。

但這時間很值得,
我可以確定我跟陳文茜的看法不會一樣。



我對賈伯斯的歷史早有耳聞,
看這本書,主要是想要補完皮克斯動畫的那段歷史,
在網路上,這段歷史其實不完全,
但這本書也只在這裡短短用幾個零碎的章節補齊,
對我來說卻是最有意思的,

就跟賈伯斯對皮克斯的感覺一樣,
充滿創意、不拘束、卻又嚴謹的製作每個心愛得角色與故事劇情。



整體而言。
這作者有夠大膽,真實的寫出賈伯斯的好與壞,
歷史忌諱的就是隱瞞事實,只呈現完美的一面,
把人塑造成難以超越,神人等級的思維,
在這本傳記上,我看不到這樣的痕跡:

你會覺得賈伯斯真的很有魅力,從第三人的看法,
你也會覺得賈伯斯很古怪,也是從第三人稱,

我常跟人說這書很像史記,透過一段段的故事來書寫,
是典型的記傳體。

原先只想在誠品把皮克斯這段看完,
但我就喜歡這樣的小故事,
索性掏錢買下這本書,599元。



賈伯斯傳顛覆我對這位ceo的印象,
特別在他的頑固與個性。

曾從事製圖與設計的工作,想像賈伯斯身上的特色其實很容易,
在我眼裡,賈伯斯是一個頂尖的品味家,
而且是近乎完美的挑剔,把產品當成藝術品在開發的藝術家,

我完全認同這樣的思維邏輯,
有時我工作也會表現出這樣的個性,
但我不像他一樣的堅持。

我的工作是一個人完成的,
深刻體會團隊與個人力量的巨大差異,
一個人就是會偷懶、妥協。



許多觀察賈伯斯會產生這樣性質的原因,
偏向是很早就知道是被家庭拋棄的小孩,
導致要求的慾望過度強烈。

反看我自己,
其實有著許多相似的特質。
我沒有寄養家庭的經歷,也不曾遠赴印度學禪,

但我曾被家人拋棄過,也曾失去我這輩子想守候的東西,
這產生相當複雜的性格,
一種分裂、極端的個性與靈魂。

在我眼裡,賈伯斯所具備的個性也是如此,
不安於現狀,天生是個當革命家的料,
對周遭事情冷熱不一,
過度專注在自己想達成的事情......,不知怎麼,
我就是很了解賈伯斯在每個時期所做的決定以及情緒的變化。

相較於賈伯斯,相似性格的我是封閉到極致的表現,
沒能充分發這樣個性可以有的創造力。


我才發覺我很對不起過去的自己,
這是我在看完這本書所得到的一個省思,
就像三個傻瓜電影中的一段話,

如果你要麥可傑克森去打拳擊,拳王阿里去唱歌,
那這世界也許就不不會出現這兩號人物,


賈伯斯很堅持自己每件喜歡做的事情,
透過各種方式去傳達自己的理想,
這樣的堅持,可以學習,而且也該學習。



對於賈伯斯暴君式的管理制度,是在這書上認識的,
早在網路便知道他脾氣的不通人情與火爆,

但我很佩服他帶團隊的魅力,
他很了解精英的腦袋在想什麼事情,
尤其是挑戰近乎不可能這回事。

很多方面來說,我不算是個精英,
我很博學,但都只到能運用的階段,進一步的就不清不楚了,

但對俄羅斯方塊就很鑽研,
我有著能跟頂尖的玩家較量的自傲,
很快我便了解這些人少了競爭時的感覺,
但賈伯斯就是了解,
一方面用他特殊的說服磁場,
一方面又抓住每個團隊的心理,
撇開他惡言相向的個性,
他媽的這樣的管理實在棒呆了。

每個人都把零件當成藝術品在加工,
願意投注很多時間在一件事情上面,
而且做到無微不至......,

我想我們沒有辦法做到像賈伯斯一樣完全性的整合,
但這樣的團隊是未來企業可行的方向,
在自己的領域能夠發揮到極致,
然後影響到其他的領域。



我很喜歡宗教帶有的神秘與給人安定的環境,
思索人生的意義與探討做事情的必要性,
這點我不確定跟賈伯斯追求禪宗的用意一樣,
就書上的內容呈現給我的感覺,
禪宗的修行是加強對事情的敏銳度,
也就是直覺,
至於幫不幫的上其他忙,我覺得沒有,
他還是一貫的霸道,不是嗎?

我覺得,接觸這樣的宗教會讓生活有個準則,
不被其他事物、環境的影響而動搖,
是反覆思考事情的真諦所得來的結晶,
讓你在做選擇時能有規律,而且是能抓住人的思維,
這點,讓賈伯斯成了很前瞻性的領導者,
他思索著大眾的一個趨向、追逐真實的目的,
所以他的產品不用花很多時間去研究,
是自然而然的,不著痕跡的去使用,
在書中介紹蘋果的產品,最讓我感到驚奇的,
一共有兩樣,

ipod shuffle
itunes

ipod shuffle是所幸將螢幕去掉後,
只讓使用者有選擇跳過這首歌曲的產品,
這玩意最初的發明是因為大眾愛上了隨機播放的功能,
因而有去掉螢幕的構想,
歌單在itunes上放置完畢後丟到ipod shuffle,
選擇連續播放、或是隨機播放,
當遇到不喜歡的歌,按一下或轉一下就可以跳到下一首,
太有意思了!!

而itunes則是數位音樂管理的集大成者,
但我很討厭在windows上的itunes,
他似乎沒有像在apple上那麼的迅速好用,
但我很欣賞這樣的介面,
也喜歡他大膽的將專輯以單曲的形式販賣,
這樣的整合能力,就書上的過程而言,
也只有賈伯斯這樣的談判才能讓app store有獲利空間,

這是我一直很佩服的地方,
他總是能讓有價值的東西發揮他該有的價值,
也總是站在訂定價格的位置,
想想蘋果組裝的過程的人力,加上成本,
可能只有兩萬元的價值,
但他卻將他定位在三萬元左右,
也就是獲利一萬元,
真的很了不起。

目前也開始賣起書籍,
之前還遇到九把刀的盜版書上了下載排行榜的事件。

能否改變我們人類的閱讀習慣,
真的是一大考驗,
我覺得書籍比音樂難上許多,
但值得一試,
我也很期待我的作品是以電子書的方式呈現。


我覺得現在人其實很難去遵從自己想要做的事情,
一畢業就要面對討飯吃,薪水高低,
能像賈伯斯那個年代一樣的大發夢想,難度會高更多,

各個領域也到了一個額滿的階段,
並缺乏孤注一擲的思考......,

我認為,這年代不再是發揮創意、創新的年代,
而是要幫前面世代造成的缺陷做補救的階段,
我們面對的問題不再是前方未知的問題,
而是已經知道,但不知道怎麼解決,或是不願意面對的事實,
這問題會比前方的未知要來的可怕。

賈伯斯在後面的文章有提到教育、政治、財政上的嚴重問題,
我也常跟我父親討論這方面的問題,
現在教育、政治、財政也缺乏大刀闊斧的勇氣,
一旦落入過去的窠臼,那根本沒有改變,
改變充滿著危險與未知,但沒有人試著去做,

未來會更慘,我能這樣說。

在看完這本書後,我覺得我自己應該要具備企圖心,
改變的力量,
對生命的看法不該是要在這野蠻的環境下掙扎,
而是要去讚美我們曾存活的每一刻,
盡力去表現自己才是,
不論外界的環境如何影響你,都不應該有所動搖,
我真的很喜歡賈伯斯說過得

人一生能碰的事情不多,所以都要做到最好

我想,如果我的人生能少點抱怨,也許會讓我自己能活的更好些,
至少,我會開始喜歡現在的自己,以及現在的生活。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