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8日 星期三

【Blogger】調動

我對BLOGGER的版面一直有意見,
就是找不到一個理想的規則去貫徹與執行,
他不完美,
雖然這一直不是重點,
只要內容夠充足的條件下,
還是有不少人會以不經意的狀態下發現這網誌的存在。


但我還是想去修改他,
我深信會買書的人有一大部分是迷人的封面設計,
以及讓人猜不透的好名字,
真是每年都會挑起的問題,
能讓這介面變得舒適一點嗎??
至少至少,他的自由度以及直接預覽的功能要完善點吧!


我這裡可以提供的改善方法,
要不要看你們這些軟體工程師了,
就是將預覽與調整兩個功能做整合,
調整即預覽,同時完成,
這在無名小站有段時間的介面類似,
但那介面很粗糙,爛透了。

這調整介面應該要像在使用photoshop一樣,
透過圖層去分類,
每層可以操控的東西都不一樣,
無名這介面不好的地方就在這裡,
他一個指令的附加功能過分複雜,
很難用也很難懂,特別針對我們這種對程式語言一竅不通的人。

第一層。先畫框架,調整需要的大小與位置,各個欄位的功能標註
第二層。框架的上色與貼圖,這部分BLOGGER做的不錯
第三層。欄位的文字大小、字型,位置。內文行高、字元間距等調整
第四層。文字的顏色搭配
第五層。小工具以及附加網路工具的套用,用法就很像BLOGGER的工具排版一樣

當然,可以提供一些基本版面給部落客民使用,
這功能專針對有美學以及視覺癖好的使用者,
讓自己願意、也有能力去經營一個有價值的網頁。

我知道這要寫出來很難,但很多就是差這一步,
不然就是選擇透過固定與限用的版面來閃這方面的問題,
我贊成固定版面的管理容易,
簡單容易,一直就是喜歡寫文章的我們想要的東西,
但就BLOGGER而言,特色的網頁會比較吸引人,
我會保有讓使用者有調整的能力,
鑒於FB上許多遊戲,
可以得知大家的創造與設計能力是驚人的。


我扯太遠了!!!!!


這次的版面我將大部分的小工具都去除了,
像是熱門點閱,文章總集之類的玩意兒,
預算將這些東西以BLOGGER WEB的方式呈現,
我覺得這比較可以節省空間,
另外我將這些工具全都往下面擺,
加上將文章數量減少,
所以各位看見的畫面會相當乾淨,
這裡面考量的原因如下:


1.目前各位會看到我寫的文章,主要還是透過WEB的搜尋,那這樣文章的歸納重要性似乎就下降了,不需要佔太多篇幅在上頭,而且我也對BLOGGER的文章工具小有抱怨,趁這機會砍掉吧!

2.網頁的功能使用上還不錯,至少來這裡的朋友有不少人會點裡面的內容,我目前還沒有很針對性的文章,星光文算是小小成就,整理上不會花很多時間,而且我自己用也很方便,所以會在花時間整理現在數量算少的文章,讓他變得乾淨俐落。

3.熱門文章、標籤、廣告我想是BLOGGER蠻重要的一部分,但因為真的很佔版面,所以我忍痛刪去我喜歡看變化的熱門文章,以及功用不大的標籤雲,最後將廣告改成橫式的,一樣放在下端,熱門文章我也希望透過網頁的方式呈現,不知道BLOGGER辦不辦的到,不行只好外連網頁了。標籤雲的問題我很頭痛,我確定文章需要分類,但很多文章其實包含很多元素,很難周全,再來,我很討厭我寫完文章後要在上面點來點去,但不點又不行的樣子,目前還沒有很棒的解決方式。就算找到了,在各位點進去標籤後,裏頭又是我要開始抱怨的東西,不如用網頁來處理。


網頁的功能我會慢慢補完,
趁我現在資料還沒大到我不想動的時候,
此外,在2012年,
我會將我的時間集中在我研究所的實驗上,
會不會放心思在這裡,
這點我很肯定的回答,是一定的,
但內容上會很不拘束,算是種心情上的抒發了。

我是有很多題材,
一部分我想要作為我寫小說的內容,
一部分則是我懶的去找很多相關資訊所以沒有寫,
單純寫文章其實很快,
但我希望文字能夠有精雕細琢的時間,
以確保他有著不錯的吸引力,
而這難度常讓我卻步,
也許寫自己心裡想的比較容易些。

總之,我改版了,我將文章搜尋的功能交給GOOGLE蒐尋器,
熱門點閱、人數管理給BLOGGER幕後,
這介面我會在慢慢調整,
但大方向不會變了,
我希望各位在看文章時,
不再被旁邊凌亂的東西所干擾,
雖然他如此地吸引人。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