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9日 星期二

【星光】星光傳奇賽 天堂與地獄 我們都寂寞

這篇原先想寫閻亦格唱的版本,但在寫這篇的同時,參考了過去幾位選手的版本後,硬生生把他的名字從標題刪除,版本比較可能是我推測在我打完這篇的主軸吧。


我聽了星光幫有碰到這首歌的選手,其實不多,在我聽完原唱的版本後,發現eason的版本也不是那麼有味道,反倒是徐詠琳以及閻亦格見長,倪安東次之,所以我們就來比比這四個版本的差異性吧。


我個人會比較喜歡徐詠琳的版本,想積分賽當時徐詠琳推出寂寞三部曲,寂寞考,寂寞先生,我們都寂寞,還讓我在當時耗了不少墨水在寫他唱多好多好,事實也是如此,就詠琳來看,其實遭遇不會比亦格差到那裡去,就社會歷練來看,兩個都有在生活中缺失的那一角,相形之下,eason和倪安東就沒有感受到這樣的氣息,男生們的版本有部份是輸在歷練。






除了歷練之外,這首歌在意境上以及心靈上也放有很多的空間給聽眾去著墨,背景音樂也少,顯出空蕩的環境感,在歌手唱時,顯得凋零脆弱,反觀比賽角度,這首歌相當於將選手聲音扒光光,一絲不露的呈現給聽眾,給人是直接,而且有如面對冰天雪地,毫無招架之力。


單就音色就可以把人皮膚扒光光的選手,我在這裡選了閻亦格和倪安東,那種聲音的穿透力驚人,令人難以招架,而eason唱的是有個性,詠琳唱的是渲染力,就穿透力而言,倪安東可佔鰲頭,閻亦格則小小落後,再來是eason,最後是徐詠琳,這算是這些歌手在先天上的優勢,個性的部份,eason當之無愧,就聲音傳達出來的感覺,我們都寂寞其實有很多面向,陳奕迅在這部份處理的相當精彩,就很像林宥嘉在唱同樣一句歌詞時,都嘗試使用不同面向來詮釋一樣,就好像是很多個主角在演劇本,相當華麗而且精彩,再來是閻亦格,我在聆聽至少有抓到他有兩個面的東西,一方面柔,一方面剛,在處理上顯得相當明確,但就我聽得感覺,過度明確反而變成一種攪局這首歌的點,使得在聆聽時沒辦法很流暢,這也是我認為徐詠琳版本比較好得地方。


倪安東和徐詠琳就是典型的一個面向來處理,處理經驗依照歷練而定,這部份徐詠琳見長,我在當時評論是覺得他是在唱自己的故事,要他在大學生涯快快找個伴,在陳述這曲子時,那種不溫不火,清楚的交待每句歌詞的意義,將這首歌的陰柔轉成剛毅,在將剛毅轉成溫柔,交待了這首歌所呈現的意義,但這部份到了倪安東時就顯得薄弱,其實在聽得過程中,會讓人有些放錯情感以及純天賦的不舒服感,成為倪安東需要在多加強的地方。


渲染力的部份,一氣呵成的徐詠琳拔得頭籌,再來才是閻亦格、eason和倪安東,個人是覺得像閻亦格和陳奕迅這兩個以多面向的歌手來看,其實在處理技術上當以eason優勝,我在這裡覺得閻亦格較好的原因是他處理比較少的性格,就很像你在文件,一個人在處理兩三件是可以處理很好的,但是要在同一時間處理七八件事情,就會稍稍有些不順的地方,所以eason相當的厲害,如果處理歌曲中的性格只有少少幾個的話。


所以我來做個總結,如果你想要聽到的版本是會讓人情緒很低落的,那就是選徐詠琳的版本,如果你是想重複聽好幾百遍來體會歌詞意境的,請選原唱eason的版本,如果你是想要嘗試人格略有分離,介在剛柔之間拉扯的力與美,那選擇閻亦格的版本,而如果是想輕鬆上班上課,或是拿來放mp3上來練歌的,倪安東就可以摟。


最後放上這兩位女將的版本吧!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