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星光】華星二 30秒淘汰賽





這集已經砍到我喜歡的選手了,瞬時間有點止不住血,
害我不知道怎麼寫下去...,製作單位真的超狠!!!!
各位如果是剛才知道星光播出的朋友,絕對不要錯過,
這次選手素質,我自己粗估30強就會砍到我喜歡的選手了,
這次只剩29位,瞬間中刀的感覺真的很糟糕...
來看看留下來的選手吧,我拆成幾塊來講,這幾天要養傷了。

選手與歌單1
尹景順 If I Ain't Got You
黃依琳 You Know I'm No Good
黃詩穎 無眠
邱蘊儀 對愛渴望
吳東翰 愛上
鄭心慈 掉了
林欣甫 陌生人
任偉 Something's Got A Hold On Me
許艾文 Falling
劉沛 Sunday Morning
何大為 Superstition
全悅 Sweet Child O' Mine
谷微 如果雲知道
林殷如 害怕
廖哲偉 夢醒了
張泝瑜 張鉥璇 勢在必行

這幾位選手為什麼會被丟在一起呢?在我累積到現在的印象後,
只要聽到他們的名字,他們的音色、唱法、風格就全部會到位,
還沒開唱,就大概可以抓出這首歌在他們詮釋下會變成什麼模樣。
裡頭最不能理解,也最需解釋的就屬尹景順。


尹景順的聲線一直都跟我沒什麼緣分,唱歌也都加很多很多的技巧進去,
感動的投射也都跟我體會歌詞的方式格格不入,但他就是穩健,
這也是我很難,也沒辦法體會他為什麼會受到評審喜愛的主要原因,
我自己會希望在聆聽上多點包容心。
本周又選在前面反覆出現的歌曲了,坦白說,
我很想了解小胖老師要選手唱熱門歌曲的原因在哪?
每年近百張專輯,上千首歌曲,就只有那幾首撐得上檯面?
很多新歌手的歌曲需要被介紹,特別是因為原唱的專輯銷售不好,
行銷差而被忽略的作品。唱少聽的歌曲一定要有勇氣啊~。

再來我很希望這屆的選手可以選唱自己很喜歡的歌曲,
像我本身很喜歡沖繩歌手,還有民歌以及異國語言的歌曲,
在比賽時就會希望能將自己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大家,
其實就很像劉沛的想法,反到會成為一種獨特。


依琳、谷微、姐妹花跟詩穎的表現會比較像在工作,
很喜歡唱歌,但因為接觸到一些社會經驗,讓反覆演唱的歌曲失去了原有的活性,
而給人帶點別有企圖的感覺,在過程很需要接觸新的靈感以及動機才有辦法站穩腳步,
歸類在原動力稍有失去的選手。
本周依琳選唱的歌曲我很喜歡,GIGI老師說的對,眼神會讓人分心,
但也是跟台下的一個交流。谷微我很擔心她中氣不足的問題,
就現在她成為焦點,再改施力方式會受到阻礙,但後期這問題一定會影響到比賽,
而姐妹花在我百人選就有提到的問題,在今天被聽合聲相當靈敏的小玲老師點出了,
後面有苦日子了,還有另一個重音的狀況還沒被點出,還好是一次一個,
同時的話大概就回家了。


蘊儀、東翰、心慈三位是不清楚自己的詮釋跟音色好到爆炸的天兵選手,
目前表現都有些畏畏縮縮,但觀測下都具有相當寬闊的發展空間,
三位要等到有人告訴他們說:我真想有像你們這樣的聲音或唱法或是態度。
讓他們對自己的音色有十足的信心,進而出現藝術家的眼神才算蛻變成功。
心慈可以發專輯了,多數人會跟關詩敏比較,畢竟年齡只差兩歲,
但在聲音上的區分卻相當明顯,關詩敏的聲音很有智慧,
呈現是輕靈的,像個小仙女。而心慈的聲音是有社會歷練的,
而且是替人著想的正面心態,在聆聽上會相當相當溫暖。
東翰天生音色在本屆中是數一數二的,在這周唱歌一樣抖抖抖,
頭痛,這不知道哪天才會把精神投注在歌唱上。
蘊儀在今天被陶子姐帶過後,下周...應該還是沒什麼變化,
這是對這位選手很直覺的猜測,這很像一些記不住笑話笑點的人,
因為記不住,所以每次講每次都會笑。


欣甫、任偉、殷如三個的聲音感受對音樂有一定的堅持以及態度,
讓歌曲能維持在不錯的聆聽官感,加上本身實力也相當優秀,
是正處在蛻變中的選手,但在歌聲中的堅持偶爾會出現一種緊繃感,
不自覺的會在歌聲的傳遞中將壓力傳遞到聽眾上而顯得不夠純粹,
讓聽眾接收他們唱歌的態度時會有些偏差。
欣甫的音色的修飾感還是很重,要多聽聽自己修飾後的版本,
再者要對自己原本的音色要有信心,本周的氣音修飾太重,
整個呈現就很老氣,反觀另外兩位就收斂很多,
任偉落落大方,殷如婉約真摯,這裡要特別鼓勵任偉要走出自己,
別拘泥於現有曲風的唱法,平常慢跑洗澡騎腳踏車,
多多揣摩歌曲在自己身上能發揮的可能性,就如殷如一樣,
雖說施力位置有待加強,但在可用的氣息內還是能保有自己的風格。


劉沛、何大為、艾文和全悅會是想要把快樂唱給大家的選手,
很像在分享自己唱歌過程中的快樂以及感動,
即便是不開心的歌曲,聆聽上還是可以感受到很多活力的氣氛,
是以分享快樂為出發點的選手。
裡面個性最誇張的就屬大為跟全悅,大為的音色又比全悅稍差,
歌路跟劉沛一樣鎖在英文歌曲,是說目前大為在噴發中,短期有保障,
反倒是全悅的聲音定位後,要轉型將我認為比較有魅力的中低音呈現出來,
會格外有難度,切入點很重要,時機切錯就完了。
另外兩位,特別是艾文這周表現不俗,劉沛則是音色上給人印象不夠,
現在就只靠風格再撐,快快發展必殺音色吧!


哲偉是在歌曲上揣摩很多的選手,細膩度還沒辦法用歌聲駕馭的選手,
我也相當喜歡這位選手呈現出來的感覺,但聲音的穩定以及肯定程度,
須要快快的補上來。在這段跟小胖老師的對談,
可以了解哲偉在描述事情的功力比唱歌還好,也就是說,
若更能以接近自己平常說話的聲音唱歌,就越有進步的機會。



選手與歌單2
呂曉清 Nobody's Perfect
黎健偉 夢一場
彭偉麟 流沙
馬瑩姍 石榴女人
賴淞鳳 失戀無罪
張礎安 彩虹
孫盛希 想自由
李欣哲 口是心非
吳禹錡 I Will Survive
黃佳忻 Someone Like You
陳雪芬 流浪記
邱宇芝 返來阮身邊
顏東奇 人質

這群就是比到現在還沒辦法在名字上建立聲音的選手,
簡單說,就是看到名字還不知道他怎麼唱歌,一直要到唱出聲音才有辦法,
就歌唱選秀節目來說,這是不好的傾向,但若是定位在綜藝角,
這又另當別論,在我看到下周的預告時,我心已經涼半截了,
天啊~~製作單位,你們在搞啥?


偉麟、健偉、曉清、佳忻這幾位是聲音出來後馬上就可以建立關係的選手,
這要考量到介紹選手的工商時間,也考驗選手自己在最近有沒有辦法唱出代表作品,
讓大家目光聚焦在他身上的效果。裡面健偉跟曉清露臉較多,
而這兩位表現上健偉又稍為順暢些,曉清音色活的像是在轉音的小男孩,
我不排斥這樣的音色,但是在演唱時要格外小心自已聲音的特性造成歌曲有中斷的感覺。
偉麟、佳忻兩位都有相當誘人的音色,但這誘人的點要唱過兩句之後才會慢慢浮現,
會給人驚奇感,缺點就是起頭會稍有劣勢,讓目光比較不會集中在他們上面。


礎安、瑩姍、淞鳳、禹錡這幾位屬於大聲公型的選手,但糟糕的是讓人會記不清楚,
需要細聽才能辨識的選手,而且像瑩姍、淞鳳的音色,很難描述問題,
也很難說好在哪裡,除了過去的名聲外,是個相當危險的問題。
礎安今天狀況糟到不行,音準整個飄的亂七八糟,好在她過關了,
瑩姍今天讓評審感覺很用心,連我也覺得太用心了,
讓畫面變得很精緻,讓我覺得下周會很難熬,雖說我看預告後一整個...,
淞鳳跟禹錡,禹錡特色倒還好,本周這歌雖沒有唱出理想的感覺,
但穩穩的沒發生什麼大事,淞鳳比較麻煩,我不太會描述淞鳳的音色,
她有太多歌手的影子在裡面,然後又磨掉很多自己的特色,
聲音沒有一個依靠的重心,或是記憶的位置。


盛希、欣哲兩位音色不錯,但外型更為出色,往往會先看到外型,
傻傻愣一愣後,聽到聲音才知道在唱歌了,聽歌過程很多時間都被外表迷惑,
導致聲音沒有印象,(快簽一簽去當麻豆吧!
特別是盛希,雖說在本周有些咬字讓我對她有印象,但整體還是在她的臉上,
而欣哲的表現較為中庸,我會對他的社長被淘汰而有遺憾啦,
上周 PK 的曲目真的太棒了。


雪芬在詮釋歌曲其實很投入,但在音色上稍嫌弱勢,
被迫要用技巧回補,常常會補過頭,造成其他不好的觀感,
算尋求個人曲風以及唱歌方式一個轉折。
雪芬根本問題還是在音色,很強烈的建議她施力位置要調整,
讓聲音唱出來時全身都在震動的感覺,
然後咬定這個東西,更加放鬆,更加的歇斯底里,
讓這音色變成一種特色。


宇芝跟東奇兩位就很不好意思了,撇開宇芝播報員的表演後,
我很難找到這兩位在音色上在唱歌有比較優勢的部分,
經過訓練後,也會有不少時間停留在雪芬的狀況。
調整施力位置優先,快!


救回名單:黃詩穎


本周被淘汰有幾位有潛力或是有進步空間、實力的選手,
澤耀 、 恩丛、文綾、趙琦、冠霖,婀啊~~~~講到就心痛,
為什麼~~~為什麼阿~~~~~(噗滋啊~~~~
這在過去鮮少發生的耶~~~雖然過去也會亂踹人....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