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聲動】陳偉聯 VS 劉婉瀅









這次來評點不一樣舞台的歌曲,聲動亞洲,
謝謝網友提供連結網址,讓我有機會接觸這個節目,

舞台不同,音樂人會先注重音響,音響絕對是關鍵,
聲動亞洲的喇叭的環場收音不錯,會感覺選手就在你前面五公尺處唱歌,
低音部分比較沒辦法展現,相當標準的流行歌曲音響。

選手在舞台上也都戴耳機了,在有穩定音樂可以追的狀況下,
能將心力更專注在歌曲的表現上,走音、漏拍子的狀況也會下降很多,
這些選手在賽前準備都做到最佳的狀況下,
上場表現的選手自然就不會太差,何況這兩位選手,
其中偉聯是我認識的歌手,在星光也曾唱過歌,
實力相當不錯。劉婉瀅則比較陌生,
但沒關係,我聽的是聲音,既然被網友提出要寫這兩位的PK文章,
想必是難分秋色的對決吧!讓我們來看看這兩位的表演。

我把文章拆成幾個部分,
先是初次聆聽評價,寫下我第一次聽到的感受,
接著分技術評比,情感評比。
然後會給出我對這兩位選手的整體判斷。
嘗試讓這篇文章的資訊豐富些。

好~~預備備摟!


>>>>>>>>>>>>>>
初次評價。
火柴天堂因為最近才聽過,加上這個選手的聲音我很熟悉,
印象很深的是在星光PK賽中唱的大海。我想多少會形成一種不公平的評價。
我盡量把我個人因素去掉後繼續聆聽。
最先的感覺就是他唱的方式很像之前在youtube上詮釋的錄音版本,
就直觀是沒有在現場時能跟觀眾互動的味道,簡單說就是不夠 LIVE,
再來是副歌他選擇的唱法是將16分音符慢慢唱完的方式來演譯,
唱過火柴天堂的人都知道,這需要一等一功力的肺活量才有辦法像偉聯一樣,
把這段唱的穩健,雖說在這幾個字上面稍有些平板,
但還是佩服他在唱這段的功夫。

而選唱馬來歌曲的劉婉瀅就很合我緣份,本身我就相當喜歡異國歌曲,
我提過英文歌曲、中文歌曲、日本歌曲、台語歌曲所使用的唱法是不同的,
這也適用在異國歌曲。馬來歌給我的印象很像韓文的慢歌...,
很含蓄,劉婉瀅給我建立這樣的印象。在她第一句一出來時,
我就被吸引到,這是相當相當精湛的開場,絕對120%以上的水準展現,
細聽語文後,咦?是韓國歌曲嗎?細聽後,這不像韓文,
然後在下方的留言說這是馬來文~喔,原來是馬來文的歌曲,
新鮮,是我的第一印象,接著,劉婉瀅的中低共鳴相當有魅力,
皮膚會隨著中低音有起伏,最後是她在投注這首歌一種相當堅強的氣息,
但到後面會比較沒有力氣,雖說歌曲一直唱得很甜~~。
但就初次印象而言,我會給劉婉瀅取勝。


技術、感動評比。
陳偉聯是自彈自唱,難度高些,但調整這方面的強弱後聆聽,
會先感覺到偉聯的音樂受到樂團的限制,讓音樂衝不太出去,
每次點燃火柴的"點"上略有等待樂團,稍微不太肯定,
而原本變速的拍子改成稍微降慢的版本,跟前面的拍子也有湊不太上的感覺,
串連上產生非旋律性,沒法很順的跟著偉聯的聲音做擺動。
我會覺得,固定自由拍的狀況下,偉聯的發揮會受限制,
整體會卡在副歌我指的位置,但也因為這個小缺失,
讓歌曲的層次有被鋪設出來,但跟原曲風的方式又有些差異,
情感轉折的慢板方式,讓歌曲鋪陳更加完美,也讓人有頓到注意感。
而偉聯的聲音施力是有勁的,達到了修飾歌曲整體的平衡性。

火柴天堂在演唱上主流就有分成兩派,
一派走實景路線,描述在歌曲中寒風刺骨的情景。
一派則走溫暖路線,唱出在歌聲中心靈的慰藉。
原唱版本就走實景路線,在一開始切入就會感到寒風刺骨,淒涼孤伶。
到熊天平則又多了一種溫暖,切入到當事人的感覺,
陳偉聯也走溫暖路線,但在此刻意在寒冷做放大效應,
讓原本溫暖就比較少的副歌從隙縫中出現,更顯得珍貴。
產生一種極端的對比,加上刻意放慢的副歌,
彷彿賣火柴的女孩已經倒在路旁想像的模樣,字字珠璣,
聆聽的人感受到歌詞意境也較深刻,讓人格外感動。


婉瀅我主要會挑她在高音共鳴不好的部分,
我先想到韓文歌曲施力方式跟馬來文很像,
所以我們在韓文歌曲也會發現劉婉瀅高音受限制的問題,
不走KPOP路線的,純做慢歌詮釋上,就可以分兩種收視人口,
大多數是像婉瀅這類靠多靠胸部施力的方式,
另一種是我在星光文章中一直提到的身體施力。
我會喜歡後者的聲音,在身體施力後的高音共鳴會相當宏亮,
像我前面文章中這位,Lyn 時間倒流。各位可以用婉瀅的聲音比較。
各位可以留意婉瀅在高音施力位置有幾個變化會跟我連結的聲音類似,
但比較不穩定,可是在中低音位置就正確了,
重點,就是你可以感覺到全身都會有震動感,
我認為這是在陳述這種起伏比較小的歌曲裡相當關鍵的記憶位置,
但我提到婉瀅的高音會少了點這種滋味。雖說我剛提過光唱法就有兩種收視人口,
這裡算見仁見智的看法了。

在鋪陳上,婉瀅運用的豐富度比偉聯靈巧許多,
像在說故事,從第三者轉成第一人稱過程拿捏的很棒,
我相當享受這個過程的轉換感覺,說故事的像是個妙齡女子,
但到副歌變的成熟許多。
在撇開畫面聆聽時,婉瀅的個性有切入到歌曲中,
隨著歌曲的時間慢慢增加,情感也慢慢激烈,
但始終維持在一個範圍在收斂,間奏後雖然婉瀅的情感有到位置,
但是聲音卻沒辦法支撐她想要表達的東西,
讓整首歌在小範圍中上下起伏,但缺了一個大波浪去撞擊的感動,
建議,身體的施力上在某些時候還是要用上才行。

這部分我會給偉聯高些。
婉瀅的開場甚佳,但後來延續的情感缺乏實質強烈的聲音貫穿性,
讓構築的畫面小有遺憾。


我拆成兩段做評比,各位可以看出這兩位分數會很接近的原因,
婉瀅對外開場相當完美的驚艷感,以及歌曲新鮮度足夠。
對內的情緒營造在情感上如同訴說故事,律動感較佳而取勝。
偉聯對外贏在音色使用上對歌曲的貫穿力道強勢,
對內則在描述歌曲中情境上真摯感人取勝。


最後評審評分是婉瀅取勝,我若在當下給分,
我會毫不猶豫的給婉瀅,才不會像這些評審那樣猶豫,
單就前面偉聯營造的感覺,婉瀅只用開場一句歌詞就壓過,
這要混和很多不確定的因素,我只說婉瀅有如波濤大江中的航空母艦,
任何風浪都阻止不了她穩定的前進。

但若是在一段時間後,我就會將分數給陳偉聯,
各位可以注意到,在隔一到兩天後回想這段表演時,
印象大多數會只留有偉聯的火柴天堂,而婉瀅中間旋律會慢慢失去印象,
原因也如我寫的,由於偉聯在施力上足夠撐起在這首歌曲想要的東西,
而婉瀅就差上這一點關鍵,所以後續的印象就很難深刻了。
如果婉瀅能在這首歌曲中的大波瀾用力的掀起,
那這場比賽可說實在的拿下一城。









-------------------------------------------------------------------------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

匿名 提到...

博主真的很厲害,從“韓文歌和馬來文歌很像”這評論就看得出博主對各種類的歌曲都有涉略。
其實韓文和馬來文並不相像,只是馬來文歌和韓文歌寫曲部份很喜歡用大調來營造大氣、悲傷的氛圍(<--之前聽電臺說的)。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