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21日 星期四

【看電影】人形蜈蚣 The Human Centipede



導演:Tom Six
演員:Dieter LaserAshley C. Williams、Ashlynn Yennie、Akihiro Kitamura

生物、醫學類型的片子向來都是相當吸引我的主題,既然是這樣
就不能夠錯過這樣的片子,何況他在預告片中所提到的東西就已
經超出我的欲望很多很多,所以就會花時間去看,去了解,這應
該也是大家會去欣賞這片子的理由之一。

製作這片子的導演在這片子要拍攝的時候就遇到很多聲浪,像是
會扭曲大眾的觀感啊,或是提供不良的教育等等,各位有興趣就
可以從我提供的導演連結去一探究竟,在這裡就不多做贅述,雖
然話多是我一貫的風格啦。

我在接觸這片子的時候其實就已經有不少影評提及這部片子,當
然負評比較豐富一點,但也不得不承認這樣的議題已經在網路造
成不小的議論空間,但講不好的地方不是我在這裡要描寫的東西
,告訴觀眾要從怎樣的角度來欣賞這片子才是重點,也是我接下
來要跟各位分享的東西。

首先是這片子在解釋整個實驗流程真的是一級棒,這樣的手術簡
報相當有意思,充分利用了病患對於手術造成的恐懼來營造出所
謂的恐怖片,就我在觀察恐怖片的細部分類,有分為噁心恐怖,
心理恐怖,另外就是變態恐怖,噁心恐怖的話各位可能會有一些
比較模糊的影像,像是在視覺上會造成你產生反感的片子,就我
目前想的到的片子是類似像秘密客那類型的片子,或是像一些外
星人的片子,例如異形異種系列,而心理恐怖則會在觀眾心理面
造成恐懼的影片,像是日本和泰國韓國的鬼片就偏向這類,如七
夜怪談,感染,連體嬰等等,至於變態恐怖片則是會透過一些不
合理的人格來呈現,搭配大量的特效以及手法,營造出恐怖的效
果,像是半夜鬼上床,奪魂鋸,德州電鋸殺人狂等等,每種類型
的恐怖都會吸引到一定的人口,所以當在看恐怖片時,就會有一
批人罵說這沒有感覺,但也有一批人說恐怖的要死,我想這就是
區別摟。

所以這部片子是那一類型的恐怖呢,我會把這片子偏向變態噁心
恐怖片,從這角度觀賞之後,這片子就會讓人有種毛毛的感覺摟
,這就是我希望觀賞這片子的朋友可以從這裡來切入片子,免得
讓好幾百塊的門票變成一個半小時的高級睡眠場所,這樣就會讓
價值稍稍減低了。

除了在解說手術的那段以外,我也很喜歡這位外科醫生的演技詮
釋,從他的眼神中可以看見對於人絲毫沒有反應,他的眼裡只有
欲望,那種欲望時而強烈,時而壓抑,會注意到說這角色的詮釋
其實比較像是這片子的另外一個賣點,他就像是打開恐懼的鑰匙
,扭曲人性的基本人倫道德,給人一種源源不絕的吸引力,雖然
他動作慢慢的,有時候甚至還會讓人覺得說,其實病患稍微壯一
點,就可以把這醫生用的骨折瘀血,但這樣慢慢行動也有一個好
處,就如我剛剛說得,在表情上很細膩的部份就會跳出來,這點
就不得不佩服導演的拍攝方式。

三個人共用一個消化器官是有醫學根據的,雖然筆者在調查這方
面資料時,確實找到在導演拍片前詢問許多連體嬰以及專業外科
手術醫生,以確認有這樣的可能性,就我推測,其實三個人共用
消化道的養分供應問題其實是個臨界值,你沒辦法推斷說養分到
第三個人時有沒有辦法吸收,人類消化系統相當完整,個人覺得
到第二位已經是利用到極致的狀況了,從這點來看,導演試圖把
這實驗在設計上盡量合乎現實的可能性,如果真的發生這件手術
時,可能的實驗細節都推斷出來,在這方面也要佩服導演的細膩
度。

從這片子中看到的意境:
我想這片子是切入點就是希望能夠透過可能實際呈現的手術實驗
來營造恐怖氣氛,而這手術又礙於道德倫理等等的包袱而無法真
實的呈現出來,藉以滿足擁有同樣欲望的人們,他們都想要接觸
一些介在可能性高但是沒有看過的東西。而就導演而言,筆者也
認為這是導演在滿足一個拍攝類似片子的欲望,透過這片子以簡
單的方式來呈現出來,抓重點在拍攝,也指針對重點的位置做更
進一步描繪,所以會給人一種粗糙感。

從哪個角度來欣賞這部片子:
如果你喜歡醫學方面的題材
對於可能實現的東西,但又從來沒有看過
擁有被害妄想心理這方面相當敏感
喜歡文字詮釋大於影片觀賞的觀眾
愛看心理恐怖片,而且會嚇到晚上不敢睡覺
滿足上述超過三項以上,那這片子就相當適合你摟!

如果我是評審:

第一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4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2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1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4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2
總分:13

各項滿分是六分,採加總計算

3 則留言:

5~0~0 提到...

我向來不看恐怖片的><""

拿給你的分生講義和筆記看的懂嗎?

匿名 提到...

那種突然出現在背後,跑下樓又從地底下冒出來的最恐怖@@


Daniel Hsu 提到...

to 500

我聽絲意歡說過了,給我幾天的時間去拷貝一下,我在找時間還你。

to 蝶

突然出現還不恐怖,從心裡面產生的恐怖最恐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