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看電影】28天毀滅倒數 28 days later




導演:Danny Boyle
演員:Cillian MurphyNaomie HarrisChristopher EcclestonMegan BurnsBrendan Gleeson



好~來介紹一下這部片子吧!我對這類題材仍舊愛不釋手,但是
最近才把這系列給看完,原因我不清楚,也許是片子感覺不夠聳
動吧~所以片子要賣得好,名字還是關鍵,宣傳手段還是很重要
的。


我是倒回來看,但我在這裡我先寫第一集,普遍認為第二集比較
狗血,第一集比較好看,我個人是覺得還好,找出這中間哪邊的
差異一直是我的興趣,我們就來看看吧!


第一集開場方式很像是惡靈古堡跟我是傳奇,突然,沒有來有的
開場,然後在過程中慢慢的把故事說清楚,其實我挺喜歡這樣的
鋪陳方式,多半帶有抽絲剝繭的意味,隨著故事的進行,拼湊的
完整性越來越清晰,彷彿陷入當事人的角色中,算是這樣拍攝手
法相當好用的原因。


角色的建立其實也很有趣,在片中的主角從一個送貨的搖身一遍
成為可以跟阿兵哥一樣驍勇善戰的戰士,過程的轉變很有意思,
當然實際上能不能做得到我個人還是存疑,在災變中往往會引導
出人類潛在的意識,當掙脫道德以及人性的枷鎖後會變成什麼樣
子是難預料的,我一直這樣認為。我覺得這片中其實有很多時間
在陳述這樣的歷程,使得簡單的旅途有些不一樣的答案,很多這
樣的題材也會有類似的情節,但多半很快速的帶過,留下印象比
較深的是迷霧驚魂,28天毀滅倒數對這塊的陳述算有自己的方法
,我個人會當作是小品。(感覺我挺變態的)


裡面我喜歡的主角是那位Selena,開場帶的那把彎刀還真讓我以
為是惡靈古堡裡面的某個角色,這類角色其實都很受爭議,近期
看過這樣的角色是在驚天洞地的探洞專家,他們把生存當作終極
目標,摒除任何狀況也要存活的能力往往會有道德的爭議,但如
果跳脫這樣的思維,其實他們是將自然的角色地位平衡到相當完
美的人,在嚴苛的自然環境下,謹守生存的條件,往往會創造許
多驚人的奇蹟,在這片子中也給我這種感覺。




反觀在到大樓遇到那位爸爸,又給大家另外一種求生者的典範,
也就是希望製造者,但在片中這位比較理性,懂得去評估狀況,
客觀的態度其實也相當賞眼,這樣的角色也是我相當看中的對象
,人在歷經痛苦後,希望的曙光大多要依靠這樣的角色才有展露
的機會,然而要在這樣悽慘的狀況下出現這樣的角色,老實講不
太容易。




我挺喜歡這隻病毒的立即性,感覺像是一種速度超快的溶血性病
毒,碰到就發作,之後變成殭屍,開始亂咬人,有趣的是這些人
都不會自己咬自己或是咬同樣感染的人,是因為不好吃嗎??還
是他們有這樣的意識,挺可憐的,因為他們每頓飯都只能咬一兩
口,然後對方又變成殭屍,又要再去找下一個人,展開奔跑旅程
,簡單化之後就會覺得這樣的病毒很搞怪,讓人會心一笑,很快
的就抓到這病毒的三個特點,立即性、紅眼睛、噴血。就那麼多
的片子來看,這病毒確實有他的賣點,算不賴。







從這片子中看到的意境:
挺少片子會讓我想去注意發病的過程,這片子的病毒會,和這系
列多半陳述人倫的崩潰,這部片子很成功的平衡這兩個重點,此
外片中也帶出了四種類型的流亡者所作出的反應,發生狀況下會
產生什麼樣的反應與觀察,也是在本片中值得注意的部份。




從哪個角度來欣賞這部片子:
喜歡殭屍以及生物技術污染的題材
常觀察人性心理變化時的反應
對災難片有無可救藥的愛好
喜歡噁心八爛的殺戮場景
道德、理想等偏好的哲學思考
滿足上述超過三項以上,那這片子就相當適合你摟!






如果我是評審:


第一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5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5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5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4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4
總分:23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