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閒聊】競爭

這是我最近嘗試用心理層面去了解的一個單字。其實過去我很討
厭跟人比,比較是我實際生活裡面感到厭煩以及厭惡的東西,所
以我討厭考試,也很討厭名次,直到最近在星海爭霸二上開始打
天梯之後,才有一種新的想法,在這裡做點分享。


對外面說是競爭,但我更喜歡用內化一點的名詞,叫做進步,想
在臉書過去玩過很多有的沒有的遊戲,比的是積分,比的是誰先
在這遊戲裡面扎根,建立起絕對不倒的企業版圖,好壓榨新進遊
戲的玩家們。這就像是種社會縮影,我想我可能再過去的文章裡
面有提到過,但各位進社會的人們就會有種心得,那就是社會其
實存在許多不平等的條件,我常常在諷刺政策、法律這些東西,
是有知識的人嘗試用吸引人的手法,來騙沒有知識的人,即便法
律政策不完美,也很少看過相當積極的修憲以及調整,原因我也
了解,就很像星海爭霸二中三個種族平衡的問題一樣,你沒辦法
說服所有人說這是平衡,你只能透過一些數據上的統計來做佐證
,比較能說服別人,而不是人云亦云,亂做調整,最後反而喪失
了法律的根基,成為毫無可信度的制度。


但這社會也像星海爭霸二一樣,即便是不怎麼平衡,還是會存在
很多優異的人口,他們總是會用自己的方式來解決這些不平衡的
問題,過去我對這樣的人其實很嚮往,在火影忍者中被岸本稱之
為帥氣的大叔,真正有能力保護大家的忍者,所以我在鄙視競爭
的同時,也在努力的耕耘自己,希望能像這樣的人看齊。


但在這段時間在星海爭霸二上的修煉後,我發現其實競爭是提昇
自己實力一個相當快速的方式,原因在於當你自己在修煉的過程
中,就很像過去很鎖國的中國一樣,不太清楚現在主流的進步趨
勢變成什麼樣子,也因此,你在進步的腳步會不那麼肯定,跟人
交手反而是一種對自己的肯定,同樣是競爭,但看得角度一轉,
過去討厭的競爭反而是一種助力,將自己推向頂尖的方式。我覺
得這才是我心目中的競爭概念。


競爭後可以了解自己有沒有成長,這個觀點其實相當重要,而非
因人而異。不是說今天你考試考了第一名,就代表你有成長,反
倒是你的對手有多少斤兩,會成為你成長的關鍵,大家都希望自
己能夠像是黑馬一樣,突然在班上成為閃亮的注目焦點,因此私
下去補習,去進修,想辦法強化自己,這機制很好,所以在最後
變成一種職業,那叫做補習班,這樣的機構隨著學生加入的比例
,反而影響了競爭的平台,也許是水準提高,也許是應付補教界
的大師。硬是要將競爭這字眼拉到台面上講,使得學生的得失心
開始提高,進而出現了過度競爭狀況。產生什麼問題?我不清楚
,但我很確定的是,這已經跟我在前面提到的競爭有些出入。


但我不否認這樣的結果造就很多頂尖的人才,像我現在在大舅家
的兩個小孩子,英文程度可能超越我的水準,在學校平均成績都
在拼一百分,一百分好嗎?沒辦法克服班上教育水平落差的老師
們,看到一百分時也許會相當頭痛,象徵老師在這考試範圍所出
的題目已經不夠看,學生可以壓著老師打,造成師生的倫理問題
出現。


當我回歸去尋找競爭的意義時,竟然是透過玩遊戲認識的,遊戲
提供了一個平等的舞台,重新讓人了解競爭的價值其實不在乎勝
於人,而是在於找到跟自己對等存在的另一個玩家,象棋如此,
圍棋如此,星海爭霸也是如此,這類遊戲的價值在於:我們可以
尋找到自己的水平,可以找到平等的競爭對手,彼此切磋之後,
才會有種進步的感覺,過去我追求這個想法是偏激的,不正確的
。競爭的定義,應該只存在於雙方任何條件都處於對等的狀況時
才會有的名詞。其他狀況,都叫做壓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