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3日 星期一

【閒聊】神秘感

我到花蓮去之後,呆呆帶我們去看了許多花蓮相當自傲的生態與經濟
合作的工廠,像是立川養殖場給我的印象頗深,他將公司分成三個階
段,先是養豬場與魚場的結合,養豬所產生的糞便給魚吃,達成一條
食物鏈的接續,接著再將魚場和養蛤場結合,讓魚產生的糞便來養菌
給蛤仔吃,成功串連了多個物種間的食物鏈關係,接著養殖場就可以
利用蛤仔做系列的產品,像是蛤精,或是炒蛤仔之類的,之後的廚餘
和蛤仔殼再去做進一步的應用,像是堆肥或是提煉甲殼素等等,跟人
類飲食做了結合,完成整個食物鏈。

就這樣的例子是相當優秀的人類與自然共處的產品,會給人許多省思
首先是台灣工業的發達程度,有沒有辦法都可以像是立川養殖場一樣
可以做結合,再來是這些工業有沒有辦法配合當地的環境做適度的修
飾,這是我覺得相當重要的一環。

我和呆呆在送走小方之後去了馬太鞍濕地公園,這裡讓我對於我所追
求的生態自然有了進一步的認識,和立川養殖場一樣,縣政府很貼心
的整合濕地和人類設施,讓大家可以更加接近自然最真實的一面,這
點我也觀察到了,但在參觀的過程中我一直覺得少了點什麼,到底是
什麼東西讓我覺得,他跟自然環境其實還有一大段的差距。

在回台北沒多久,我們全家為了幫我妹辦理亞大退學手續,一行人又
開車到了霧峰,在辦完手續之後順路到附近的草屯走走,草屯那裏有
一間台灣工藝文化館,提供給當地居民學習以及參觀遊玩的地方,我
們稍微繞了一下這個館,裡面有竹編、陶藝、玻璃燒製、金工等等傳
統技術,我特別在染房那裏的到這樣的省思,很接近我在馬太鞍那裏
的遺憾。

染房提供了布料染色,雖然那裏的師傅有點面目猙獰的在那裏講手機
,但我還是很鎮定的看了裡面的染布花色,畢竟沒有接觸過這塊,在
當下還在思考這樣的圖案是怎樣染出來的,突然就很像柯南動畫一樣
穿過一條線......啊!原來是神秘感。

老一輩的人會說,山上如果沒有熊,那這座山就沒有靈魂,那時候當
然是點頭稱是,不過實際差異在哪裡我不清楚,在馬太鞍濕地的洗禮
後,我得到這個結果,如果是將濕地整治的像馬太鞍一樣,那是九十
五分的成績,但是讓這個地方多了些故事,不論這故事是真是假,都
會讓這地方變成滿分。

這又讓我聯想到在看功夫熊貓時的武功秘笈和傳家秘方,多了這一味
,就算是相同的東西都會有不一樣的滋味,取決於在當下人們在看這
東西時的感觸,也就是說,每個人在看馬太鞍濕地時,就會在不自覺
的狀況下補上或是扣掉這相當有意思的五分。

在這個概念誕生之後,我很快就聯想到這次去奇萊時找到的資料,心
理想,難怪那時回家時會被我爸媽罵到臭頭,一問之下才知道這兩位
在我爬奇萊的時候看了一系列對於奇萊山的報導,內容就類似這樣的
東西。



在看完之後我還能說什麼呢......

這個點也提醒花蓮發展的朋友們,到當地開發有助於城鄉間的車距縮
短,這段時間南北奔走的感覺,體認到車程的煎熬,花蓮地價比北部
好很多,同樣的錢可以買到比台北多好幾倍的地,甚至可以加裝潢什
麼的,但在整個完成之後,一定要賦予這個地方一個故事,才能讓這
裡變得興盛。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有時候,生物多樣性極高的環境,跟人們"覺得很舒爽的自然"的環境,也是有段差距的呢

By 蝶

Daniel Hsu 提到...

在有人認為雞有六隻腳的那時,我已經不覺得這是見怪事情了,舒爽的自然有部分還要感謝國家地理頻道呢~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