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0日 星期五

【閒聊】西又比林

九月六號到九號這四天到了花蓮旅遊,在林田山的中山堂看到了一件
雕刻作品,起先以為這個作品的名字叫做西又比林,不知道為什麼,
我對這名字印象很深很深,也對他有著很多穿梭山林的想像畫面,在
繞了一圈那裏的木雕作品後,我決定回頭去看這尊雕像,其實這尊雕
像描述的東西很簡單,就是一個原住民和一隻野狗在尋找動物的足跡
,但那原住民左手掛在樹幹上,似乎是從左後方透過樹幹繞道下方來
,讓我覺得這個作品有著別有一般的精神力,一方面可能也是自己在
山上也會做的動作吧~哈哈,這時才注意到原來西又比林是作者,而
這件作品叫做狩獵循跡。


這份感動一直到我回台北的路上,在車上好一段時間在想著這件作品
,在到家之後,花了點時間查一查西又比林的資料,結果意外找到一
位記者採訪西又的一段影片,另外也發現他是太魯閣族,有趣的是那
個網站還沒有設立好太魯閣族的分類,呵呵,在聽完了之後其實只對
其中幾段感覺相當深刻,像是他對於早期祖先的狩獵文化所帶來的精
神,以及對於下一代比較禁不起挑戰的個性的擔憂,這幾段描述相當
傳神,那時讓我覺得如過那件雕像叫做西又比林......會比狩獵循跡要
來的有力道,也突然發現原住民的名字實在很有意思,是一種感覺,
好像在名字後面都有一種意義,當然念得很順,讓人覺得很像是這族
群的英雄也是原因之一。


我蠻期待他未來的作品,崇尚簡單以及精神的極致,著重於早期原住
民打獵生活的深刻化,不同於細緻化的作品,充滿者野性的自然感,
就很像在那時候看見他的那尊作品一樣,充滿者對於自然以及傳統民
俗的狂熱感,或許就跟他自己說得一樣,是一種對早期祖先的一種經
驗傳承,只要一種能被傳承,對於一輩子都有很大的幫助。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一開始以為他少了個受詞...

"西又比林還更林"...:P


By 蝶

Daniel Hsu 提到...

是西又 比林,呵呵,原住民名字真的很有意思,不過我查不到這字的意思@@

西又比林 提到...

未曾忘記這段文章,自己忙到從不停步。諸多事務纏身,也不曾停下自己的創作之路,謝謝你們精神上的支持。感謝。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