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5日 星期日

【心情】國中到外住宿

我們一家人在一天臨時殺到彰化去看阿嬤,因為事出突然,就連阿嬤那裏都很意外,在路上還一直打電話問我們要吃什麼東西,很快我們就到了外婆家,遇到了很久沒看見的堂妹,倒是堂弟在今天要上英文和圍棋,事先要送給他的遊戲王卡交到了姊姊身上,害姊姊有點失望就是了,姊姊最近到了南投的國中上課,住在外面的宿舍,聽她說都是還好還好,跟我妹在她網誌上面看到的都不一樣,也跟我實際跟她聊天解讀出來的感覺也不一樣,至少那天她們一家人有兩個人感覺怪怪的,另外一位是大舅媽。

話說在一個月左右前外婆跟我堂弟來台北這裡小住一段時間,我爸媽老是解讀我好像很討厭我堂弟,說他一來就會打亂我好一陣子的生活,讓原先安排的計畫會有所延後,延後歸延後,我還是很喜歡跟愷愷玩在一塊,是說愷愷對電腦遊戲這塊了解度似乎還不太夠,玩了數年的爆爆王還沒有膩,現在還發現技術比我好,講到這,我一直對他們家管理玩遊戲的時間相當有興趣,我打個網誌至少都要一兩個小時,何況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而爆爆王的遊戲剛剛好三分鐘的流程,也許是他會很熱中的原因,而姐姐已經跳出了遊戲的構思概念,所以改專注在其他地方,這很有意思,在好一陣子前我也覺得如果我在玩一個東西好一陣子後也會有這樣的狀況,但不曉得為什麼,在經過這樣洗禮的姐姐,眼神似乎背負了許多無法理解的沉重任務,這是一種微妙的感覺,但我覺得是長輩跟晚輩之間的溝通有著太多嘲諷的原因。

好一陣子我跟我爸媽吵一些很瑣碎的事情,像是希望家裡能上不一樣顏色的油漆,花兩三個月的時間來環島,或者是在房間裡面也要放電腦等等的想法,不過都會換來相同的答案,那就是不行。我認為我個性相當叛逆,當然現在被管的很死所以沒有露出來,但也許有一天我背包一扛,轉身就會有很久的時間不會回到家鄉也說不定,我很了解自己在內心有這樣的慾望,這慾望必須要和長輩間做溝通才能取得平衡,我需要跳脫這個限制我很久的框架,是我現在很自私的想法,但不去做只會讓這狀況越來越極端。

被迫參與的事情容易造成心理壓力以及無法想像的傷害,至少在我身上有這樣的氣息,像是我會思考對方真正在想什麼東西,對於語句會抽絲剝繭,而沒辦法把對方的陳述聽得很清楚,這在我腦袋裡面是兩件事情,希望我在說的東西各位可以聽得懂,此外我也不容易把我自己在想什麼事情給說得很清楚,這是我在家裡面學到的東西-武裝再武裝,再來就是把話全部攤開來說絕對不會有好事。

我覺得在姊姊身上也有這樣的感覺,她可能有一部分會覺得自己想要的跟家人有些不吻合,正在懷疑時,一旁的鄰居還是同學,甚至是親戚的加油添醋,讓自己有種被賣掉的感覺,加上自己在外面生活很不習慣,所以做什麼事情開始都會卡卡的,沒辦法在很自然的呈現,例如不小心笑到東倒西歪等等的誇張姿態等等,至於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其實我也相當好奇,會產生什麼結果我也不去猜想,我也不打算干涉他們的想法,再怎麼干涉都必須待在那間學校三年,也許還會不小心是六年或十年,或對大舅家來說,提早讓她適應一個人生活這個任務必須要讓她提早完成,但如果有機會讓我遇到這樣的問題,我會選擇花很多時間跟小孩溝通,然後尊重小孩的想法來討論,如果要出外住宿,也要讓她開開心心的面對挑戰,在我的認知的社會環境裡,到外住宿並不應該是小孩要擔心的問題,現在的小孩很成熟,未來他們要擔心的事情一定比我還要多很多。

姊姊已經到那裏生活五個禮拜,很快就會把外面的認知跟家裡所知道的做整合,這才是這問題最最精彩的地方,在她自己會變得獨立,變得不再依靠家人的支援時,家庭這個地位要怎麼擺怎麼放,就會取決於過去她對這環境的喜好程度了,我該說令人期待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要把自己的想法完整地說出來真的不容易,有時候我連自己真正的想法都不見得能全然捉摸得住,何況是講出來呢?

很開心我們都能用寫出的文字來一步一步地檢視自己擾的環境下多多寫些東西吧,我們會更認識自己,有一天家人也會更認識我們也說不定:)


By 蝶

Daniel Hsu 提到...

一起努力吧!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