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0日 星期五

【看電影】魔法師的學徒 The Sorcerer's Apprentice




導演:Jon Turteltaub
演員:Nicolas CageJay Baruchel

這片子其實一開始沒有引起我很多欲望,個人我想看電影,有一部分會是被標題所吸引,所以標題也是一部電影會不會引起人去看得重點啊!在硬著頭皮去看了之後,發現這片子其實沒有像標題一樣陽春,反倒是融合了許多東西到影片中,為這特效爆炸的年代注入新的伸展方向。魔幻電影現今可能各位比較有印象的,首推哈利波特系列,相較於J.K.羅琳的精緻魔法,在這邊就顯得狂野許多,加上這片子剪片的流暢程度,給觀眾一種節奏快速的氣氛,對於習慣看速度稍慢一點的筆者來說,就有點吃不消啦。

在每個動作特效上,個人覺得在打鬥上比較接近實際使用魔法對打的感覺,我來模擬一下好了,假設以哈利波特的魔法決鬥來說,如果一個必死的魔咒需要施術者唸出十個字的咒語,和另外一個騷人癢的魔咒,需要唸出三個字的咒語,兩個對決會有什麼結果?這不是在批評哈利波特的攻擊節奏,只是在想說在臨場對決時,要如何在優雅的魔法中,告訴觀眾其實這是生死一瞬間的大戰,這部份我覺得編劇以及導演有花不少時間在這上面,所以在對決上顯得相當緊湊,招招出手強而有力,但時間極短,但兩位魔法師改用另外一種打法補足影片時間上的不足,那就是追逐戰,然後將每個小片段連接在一起,讓這部片子沒有太多休息的時間,就連在教學的時間都要找個人來串場,巧妙的平衡了每個角色的戲份。

這片子在劇情部份給筆者蠻驚人的印象,在過去看這類片子會有一種屬性相剋的問題,像是海賊王的熔岩果實赤犬把火焰果實艾斯打爆的例子,或是閃電果實跟橡膠果實剛好相剋的問題,其實在很多電影都會出現,但要把這原因解釋到觀眾心服口服,還真要花不少功夫,在這片子上我看到了一個算模範樣本的出現,至少在我眼裡,這是一種菜鳥可以打贏老鳥的合理方式,我在這邊賣個關子給各位去期待吧!

對於這位魔法學徒讓我有種想要揍他的感覺,如果他真的是理科天才的話(其實不是我也想要揍...),簡單說,他這樣的個性在十年前的小學生到唸大學之後都沒什麼變化,頑皮、鬼靈精,還有不經過大腦的言論,我猜這算是本片子另外一個賣點,喜劇片子,不過是那種很像要罵他耍白痴的直視覺笑話,反倒是尼可拉斯凱吉這位魔法師給我一種...什麼狀況都可以接受的感覺,不愧是千年的修為啊!要是我就想要給他欺負一下。

從這片子看到的意境:
這片子給觀眾一種直視覺的觀賞角度,對於劇情只要求每個角色之間的平衡來陳述合理性,在架構完整之後,開始放入一個又一個特效動畫,對打鏡頭,滿足觀眾在視覺上的饗宴,在暑假上映,融合了許多元素在一起,是一部相當典型的爆米花影片,至於電影標題,因為翻的直接(也很直視覺),會讓人有些鳥鳥的感覺,會讓想看的觀眾對這片子有些怯步,但筆者也沒有想到要如何取個讓這片子感覺好看一點的靈感,有勞在當時取中文標題的作業員啦~。

從哪個角度來欣賞這片子:
想要在電影院裡享受很多視覺特效,
喜歡在電影院中感受從容不迫的輕鬆刺激感,
追求電影故事發展有著合理以及平衡,
喜歡魔法的酷炫、有趣、新奇,
愛好與大眾分享,一起看電影,
滿足上述超過三項以上,那這片子就很適合你摟!

如果我是評審:

第一次看這片子

角色配置與劇中演技:3
片中意境與教義傳達:2
震撼特效及剪片技術:5
經典配樂和氣氛營造:4
感動價值與耐看程度:3
總分:17


各項滿分是六分,採加總計算





2 則留言:

喬伊電影 提到...

你要寫影評 是想要竄我的位子嗎
哈哈開玩笑
給我你的臉書 吧

Daniel Hsu 提到...

喬伊已經算指標性的參考網站了~
不用擔心被篡位吧!
哈哈~
我的fb
vm6jo35k6@gmail.com
(印象有加到你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