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7日 星期六

【星光】星光傳奇賽 頂尖對決 昊恩 生命中的精靈


我在聽完這段表演之後,一時好奇,跑去找了原唱的作品,也就是李宗盛大師的作品,很快的,我馬上聽到剛在昊恩上接收的吉他旋律,所以在練習吉他的朋友們,應該對這首歌不陌生,但我是頭一次聽到說~。


生命中的精靈

李宗盛
你是我生命中的精靈
你知道我所有的心情
再一次 再一次給我
是你將我從夢中叫醒
開放的心靈
於愛情的歌啊 我們已聽的太多
關於愛情的路啊 我們都曾經走過 關關於我們的事啊 他們統統都猜錯 關於心中的話 心中的話
它隱隱約約它若隱
只對你 一個人說 我所有目光的交點 在你額頭的兩道弧線 若現
襯托你 襯托你靦腆的容顏


我要比較這兩個版本嗎?這是我在聽完原唱之後的想法,相信大家在聽到的時候都會有這樣的想法,但我決定給live版的昊恩投注較多的觀察,所以這版先給昊恩摟~

這段的評審說得沒錯,昊恩和後面幾位原住民在唱歌,就好像是在他家門口唱歌一樣輕鬆自在,這應該選手唱歌一個很重要的目的,唱歌好聽有很多方式,昊恩的方法是讓曲子更具音樂性,在少了宗盛大師在歌詞上揣摩的艱深表情之後,民歌的風格就跳了出來,賦予這首歌曲新的生命。

在一開始昊恩吉他抓起來,很隨性的撥了幾個弦,其實大家就已經把目光都集中到他身上了,那聲音撥的小聲,但是精練,沒有太多因為在壓弦上的問題,就知道這場表演會是一場精彩的饗宴,很快的前奏登場,沉穩但卻帶有挑逗意謂的曲風把大家胃口打開,就好像在家裡聽CD一樣的精準,慢慢的吉他聲音開始放大,被這些音符勾引的我們,在他突然停掉聲音的空檔中,不自覺在內心中喘息,在這樣的環境下,相當乾脆的聲音就跑出來了:

你是我生命中的精靈

隨著吉他不時帶出的挑逗聲,讓唱歌的、聽歌的,都隨著拍子在心裡面跳躍,屬於昊恩的吉他風格開始麻醉聽眾:

各位,現在是我的表演,才懶得管你是什麼比賽!

我覺得選手表演應該具有的一種舞台霸氣,就是這種氣氛,當然,昊恩的表演已經到人與吉他合一,看他不加思索的按著吉他,真的是一種享受,就算沒有看見他現場的表演,聽到吉他這樣的跳躍,也知道他正在和吉他進行快樂的對話,真的是相當厲害!

在大家揣摩吉他的精與妙時,昊恩的聲音如同舞蹈而起,在大家抓半天的拍子和音準,彷彿在他龐大的身軀出現,隨便擺個頭,搖個身子,轉個吉他,頓個點,都是拍子,該唱就唱,該停就停,給人一種隨性,但又精準無比的表演,那種自然而然的感覺,就是音樂!

而在聲音上,昊恩選擇貼近吉他的聲音黏附而行,同樣選擇以音樂性來應戰,對於歌詞中的意境,在稍加思考之後,只選擇將歌詞中認為比較重要的幾個字做加重,所以其實昊恩在這歌所使用的技巧並沒有很多,很直視覺的把聲音唱出來,沒有太多的阻隔,踫~一下就跳到各位聽眾的心裡。

在聲音和吉他的配合也是相當高竿,昊恩很精準的分配出了什麼時候該呈現什麼東西的時機,如果他在唱,而且這詞很重要,就會選用停止演奏,或是加重刷音的方式呈現,當唱到吊軌的、帶點神秘的時候,吉他聲音就會轉為低沉或是挑逗的氣息,補足了赤裸裸聲音呈現時缺乏的口氣,在表演完的那一霎那,除了拼命鼓掌叫好外,同時也會感覺到說,個人吉他演奏表演為什麼可以到如此境界?

真的是相當精彩的表演!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