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日 星期日

【看電影】末路浩劫 The Road


在前面我有介紹過險路勿近
這部同樣出自於戈馬克 麥卡錫的作品,
有接觸過戈馬克作品的朋友,
很快就會發現這位作家充滿著很多的擔憂,
對於事情,對於未來,對於未知,
而末路浩劫這部作品,
就是在一個假設的環境下所寫出來的東西,
特別在整個焦點集中在很小很小的範圍,
一個值得被注意的事情,隨著電影的腳步慢慢變得顯著,
很久沒有看到這樣單純,但發人深省的影片,
在看完後讓我相當感動。

原著的小說以及影片我最近都看完了,
很訝異電影的劇情跟書本上的內容描述很雷同,
我想~只要是好的劇本,導演不太需要去改變或是更動什麼。
也歸功於戈馬克對於文字的造詣,
畫面格外讓我有個不錯的歸宿,
讓我忘記我是喜歡戈馬克,還是喜歡電影,
也許......兩個都很喜歡,
描述的東西類似,但在細看下,會有些不一樣的東西出來,
在小說中,很重視親情,
花了好多好多的空白來描寫父子兩人看似沒什麼的感動對話,
戈馬克有說過,這本書的原意,
就是希望透過這本書的對話,告訴他年紀很小的孩子一些事情。
一些很難在短時間內可以想的通得事情,
或許......有些事情只需要去相信。

這樣的出發點我很感動,
這讓我也有動機想要做這樣的事情,
我也很愛書寫,但我不知道寫出來的東西看得懂得會有幾個,
我這段時間瞭解到我在文章中缺乏了嚴謹的文法,
還有適當的修辭。這讓文字讀起來連貫不起來,
可有些事情的感動,文字給的想像力比說得豐富多了。
在我變得洗練前,要忍受忍受......好久的時間。

我們來聊聊這部影片吧!
我們用很簡單的的角度來看電影,
那就是在世界發生大災難後,
一對父子以前往南方為目標,
過著一段荒野的生活故事。

中間經過很多很多事情,即便演出來了,
你也要花很多時間去體會,
我想這是為什麼我逛過很多影評,會用很大篇幅來寫比較的文章。
葛屁拉,因為戈馬克也寫不出這種東西,
小說每個片段,都需要體會,
當牽涉到人性的時候,任何事情都會變得很深奧,
很富有哲學的含意,即便只是小事情,
像我舉一個影片中的例子,

在影片中有個橋段,
男人從一個飲料販賣機挖出一罐可口可樂,
以下是電影的對話:

這是什麼?
這是招待你的,
來吧,


真的不錯,
你應該來一點
不~你喝吧!
我要你喝一點,
很多泡泡喔!


這是給你的。

我首先想到的是,
這小孩真的很天真,而且懂得分享,
這環節是冥冥中誕生的。單就喝可樂這件事情而言。
好~我現在打上小說的這段文字。同樣是對話。

這是什麼東西啊,爸爸??
好東西,給你的。
什麼好東西?
來,坐這裡。


嚐嚐看。
有泡泡。
嚐嚐看。


真的很不錯。
是啊,還不錯。
你也喝一點吧,爸爸。
你喝。
喝一點嘛。


你喝吧,我們在這裡坐一會兒。
因為我以後永遠喝不到了,對不對?
永遠是很長一段時間喔。
好吧。

從這段文字中,各位可以看見我在前面所說的差異。
電影將文字扣除掉之後,
配合上畫面,只是個單純的親子關係,
更多一點可能會引發我所描述的東西,
再多,你就要看小說,
就電影而言,生存的動力是主軸,
而小說,重點則是在處理無法用言語解決的人生道理。
這讓電影跟小說的架構有了區分。
我想,導演如果沒有做這樣的處理,會給的理由,應該是會讓影片的軸心抓不著吧!
但在這樣來來回回幾次,
最後的片段仍讓我淚流滿面,

大人們想要教會我們的事情實在有限,
在突然離開,或是慢慢離開,哪一種都好,
頓時,會讓小孩子不知道該如何去做,
那種恐懼與擔憂,顯現在電影上時,
很多的感慨就會一擁而上。

但也不得不佩服小孩子的問題,

因為我以後永遠喝不到了,對不對?


這句話有看破的意思,
我有一位大朋友這樣勸戒我,雖然這件事我已經做很久了,
他說:人生不能夠看破,一旦看破,就沒有活下去的意義了。
這時候,你就會注意到父親的回答相當有意思。

永遠是很長一段時間喔。


如果我是那位父親,我自認沒法子回答這樣的答案,
是非題對我們而言實在是太容易的反應。
你答對,那這個小孩就進入看破的路線,
在未來可能就不會有動力繼續下去。
你答不對,接連的問題就如同圓謊般的到來。

多久??
為什麼你不喝?
前面怎麼沒有看過?

後面任何一個回答,都不完美,
不如就丟皮球回給小孩子,
很多時候,小孩子的答案其實已經很清楚了。
這是我不小看他們的原因。

所以,這電影看完只看了一半,另一半只會在書裡出現,
單看電影的感動會跟看小說後的感動有所不同,
甚至對小孩的觀感也會不一樣,
讓這電影的深度也能有所提昇,
但這提昇很難只從電影上看到。是我的一點想法。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