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星光】星光七 強敵踢館積分賽I

PK賽,怎麼有點僵的感覺,整個節目圍繞著一股抑鬱的氣氛......
,真有點糟糕,另外一點,怎麼感覺聲音好空曠喔~還有點回音
,是那場節目參加的觀眾很少嗎??充滿疑問的一集。本週是例
行的PK賽,總觀這屆的PK選手,好瘦歐......,鑑於有些PK選手
上場狀況處於熱身的狀況,製作單位保留的氣息太重,不如這場
改稱作歌唱交流見面會好了,這樣可以給足雙方面子,不用擔心
強者因為一時失誤而被踢走,但又要靠這些選手撐場面的囧境。

過往PK選手總會出現幾位讓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選手,也是筆者
我十分期待的地方,雖然筆者觀望的選手常常中箭落馬,中途就
告老還鄉,好生失望啊,希望這次關注的PK選手可以走久一點
,本週的評論也會傾向我自己觀察以及聆聽的結果,可能也會跟
實際上給的成績有落差,我分數貼在旁邊,但僅供參考,各位就
見諒吧。

我聽PK選手會回到以音色以及聲音的質感來打分數,反倒不會
用歌唱技巧來看,對到味的選手,一次的表現就會把我給吸過去
了,相信大家也是如此,但本屆實力真的是不容小覷,來應戰的
,會分成兩種類型,一個是來試水溫,看看自己實力到哪裡,另
外一種就是純粹作交流,真正想讓自己在PK賽大紅大紫的氣氛
變得很薄弱,但這樣的競爭意味卻是PK賽好看之處啊,失去這
種感覺,也許是本週節目有點怪怪的原因之一,所以建議製作單
位,請修正這樣的運作模式吧......我再聊下去後,就算多話了,
評完之後再來補吧!


王博文 懸崖 18
博文印象不多,在反覆看了網路播出後,注意到他有潘裕文的嘴
型,以及意外耐聽的音色,講說是意外,是因為在反覆繞了幾次
之後,懸崖這歌曲竟然清新起來了,很像把一塊沾滿化學污漬的
白衣服丟到萬用去漬劑一樣,一下就清潔溜溜白帥帥,聲音的記
憶點比較後面,撇開從頭到尾的緊張抖音,博文是很有質感的選
手,假音以及壓鼻子的聲音很清新,很像白雪......王子,淘汰挺
可惜的,屬於可塑性高的選手,多一次表現會差很多,要是我分
數落點會在二十左右,但在本段確確實實輸給淮浪了。

胡淮浪 火燒的寂寞 24
而本週淮浪的聲音,我聽完之後也很像是初登場的選手啊,哈哈
,看法跟小玲老師一樣,真的是長期調校的結果啊,但就浪哥聲
音而言,算是回到比較自然的表現,也是我期待的,而這樣的聲
線在高音上也比較游刃有餘,這時回頭聽淮浪過去的表現,自然
而然的分數就蹦出來了,但整體聲音的技巧還是不豐富,細膩度
也不夠,還是很大刺刺的表現,一樣,請繼續利用身體的力量,
位置一樣要往下找比較好,讓聲線更上一層樓,在加點油吧!這
段分數鼓勵性質高些,但給得恰當。


洪辰 失戀無罪 18
這位選手第一印象是染檸檬白的頭髮,細看還有一雙貌似梅姑的
招子,聲音上有點接近過去再聽連續劇片尾片頭的感覺,有點距
離感,但是在情感上卻很直接,這跟跟劉艾立挺像的,另外有意
思的是她使力位置跟淮浪差不多,但技巧比淮浪好,纏繞中低音
拉到高音域都仍可以聽見,技巧相當純熟,但整體表現上似乎有
些過頭,稍油了一點,給人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感覺,算是對這位
選手很立即的印象,建議跟淮浪一樣,對於聲音的運用要在更潑
辣些,勁道不足,沒辦法駕馭自身歌唱的技巧,油氣就上來啦。

劉艾立 Fever 22
噗噗,Erika的低音域使力位置也跟前兩位選手差不多,暈倒,
哈哈,是不是各位唱歌抓低音都會跑到這位置啊?但建議的使力
位置都會更下面,在肚臍上面一點的位置是最棒的,練習時不妨
把雙手放在肚臍上面一點的位置發聲,抓一下自己使力的位置吧
!而艾立低音域位置亮度不足,所以會給評審認為聲音太收,可
是意外營造一種很迷濛的酒店氣息,算我始料未及的,從這角度
,艾立這部份營造的氣氛相當飽滿,甚至聲音中性感的氣息是可
以凌駕舞蹈的!所以分數上我會在給高一點,因為是歌舞兼備的
表現,我甚至認為,就算不用舞蹈,Erika也可以砍死對手。


黑色牡羊 夢中作憨人 17
第一印象就跟陶子姐看法一樣,很可愛的選手,算是本週PK選
手裡外型會讓人很有印象的選手,但是在聲音上就比較平常一點
,值得提的就在他聲音中帶有種相當自然的純樸氣氛,一聽就知
道他在小時候絕對有拿釣竿去釣水蛙的那種小孩子,來星光就算
是來作音樂交流的選手了,選歌上也沒有打算把選手砍得亂七八
糟,但我覺得這歌曲只有短短一分鐘,能夠表現的東西很有限,
縱使本來就沒有要把對手剋死,也照顧一下觀眾們,把歌曲完整
呈現一點點吧!所以這裡建議再把副歌多加一次,感覺會差很多
喔!至少會幫分數提高到二十分左右。

李佳薇 永遠等待 24
喔喔喔~本週必收錄的歌曲出現了,各位可以注意我提到發低音
的位置,在佳薇這歌曲中的:愛,隨著你。的隨著,再來是在:
我的心放逐。的:我的。以及:你的影子和笑容,還在腦海。的
:影子以及腦海。這是我希望前面選手能夠在低音使力的位置,
只要在一首歌點個幾個字,歌曲就會有如畫龍點睛一樣的感覺,
而佳薇的情感在本週終於稍稍凌駕聲音的技巧了,歌曲的感動也
好,小玲老師說的聲樂與流行樂的平衡也好,雖然這樣說好像佳
薇是一位努力尋找各種理論平衡點的數學家一樣,但......佳薇在
做的事情好像一直朝這方向發展,有意思,我這首歌曲最喜歡佳
薇在兩段副歌的那段,太棒了,太驚奇了,太不可思議了!而這
段分數我也覺得要在高一點才行。


邵慧芸 黑吃黑 15
我注意到慧芸有兩個點,首先是相當有個性的姿體動作,從訪問
到唱歌,都可以感覺到濃濃的舞蹈細胞,不時閃一下閃一下,已
經完全融入聲音裡面了,聽得出是一位身體力行的音樂玩家,吃
飯睡覺絕對可以跟音樂扯上關係,直覺慧芸也會是位夜店玩家,
很能夠抓住人眼睛的選手,再來就是她很大顆的牙齒,很少會有
選手的記憶點會是在牙齒,挺有意思的,在聲音上的運用給人一
種吃力感,聽得出熱情,但少了種痛快感,選歌上我覺得沒啥問
題,至於建寧老師說得問題位置也只出現在:愛演我陪你演。這
裡,立即的修正可以聽出專業級的雄厚實力,我聽了整段表演後
,會建議慧芸在自己聲音的特色上要琢磨一下,找出亮點以及聲
音的彈性,這裡指的亮點是聲音宏亮的亮,而不是特色,這兩個
元素加入在歌曲中能增色不少。

常佳寧 opera2 27
比起原唱的鬼魅高音,佳寧的起來格外好溫暖~是賣點喔!幫佳
寧未來加了不少分數,我在這邊的看法跟建寧老師一樣,我也相
當喜歡小軍人的動作,主要是動作少但很俐落,另外我也很喜歡
佳寧在:陽光以徹底冰冷。第一段主歌的:撒塞啊~。的詮釋方
式,副歌的高音共鳴位置我有找到,但這位置很少在用,聲音上
不去啦,不過我妹子上的去,這個共鳴位置很少用,沒有碰很快
就會忘記,除了找到共鳴位置外,還要另外記憶一個聲音出來的
位置,所以可以用陌生兩字來形容,另外有很多朋友也會跟我一
樣會遇到自己在音域的極限值,對我來說會有點挫折感啦,這共
鳴位置在上鼻腔往後上方延伸到頭腔,在眼睛後上方的位置,眼
睛上方也可以發聲,但是眼睛會因為振動所以不舒服,後面就不
會,各位可以試著發出mi ne he三種單音然後往上抓位置,抓到
共鳴位置之後要記憶住那種感覺,接著在調氣息,這裡跟陶子姐
所說得方式剛好相反,不能用力,反而要用氣若游絲的方式把氣
送上去,一緊張,送出的量太大太雜,聲音反而會只在腦袋裡面
出不來,感覺很妙,有一種形容方式相當適當,就是把這聲音想
像成在搓揉一條細線,可以把細線搓的很細,聲音就越高,考驗
各位陰柔的實力,各位可以學來玩一玩,但要到佳寧那樣可以到
唱OPEAR2,就要看每個人的造化了,我也要在多練練才行。


陳傑瑞 Love the way you lie 15
這位眼型讓我想起霍正奇,呵呵,當然在外型上帥多了,也急於
表現的歌壇新秀,這歌曲其實傑瑞唱的也不錯,但建議如果他要
表演這種肢體動作比較激烈的歌曲時,請改用耳機式的麥克風,
才不會因為動作太多,沒辦法顧慮到收音狀況,這問題有個最佳
的DEMO,剛好也在這周出現,就是剛剛的邵慧芸,同樣是又唱
又跳,但是跟傑瑞的感覺明顯有落差,這是聲音在使力方式不同
以及麥克風使用技巧的問題,很明顯慧芸現階段的功力是大過傑
瑞低,但傑瑞聲音乾淨,亮點也多,又比過慧芸,是平均實力在
伯仲之間的兩位選手,由於是發片歌手,要求會嚴苛一點,坦白
說小白這段也是贏得很險,如果傑瑞不亂跳亂跳的話。

白潮洛蒙 到不了 17
小白這首歌曲喔~陽春麵說法簡單說就是這首歌曲唱太平了,在
設計上比較缺乏新意,在聽完之後會有點像是碰風水蛙割無肉的
感覺,難免有些遺憾,就如鴻明老師說得,小白聲音是細緻的,
在面對這種歌曲,可能需要像是氣音以及中低音上的詮釋時,在
歌曲的設計上就相當重要了,在聽完白潮的版本後,我腦袋大概
可冒出幾種不一樣的設計,不過比較符合我的唱法就是了,不過
歌曲中有感覺到小白一絲絲的歇斯底里,也是過去少見的,受限
於過去給人的印象,也許會忽略小白在情感這方面下的功夫,聆
聽上有些障礙,但也不能忽略,這點改變跟評審期待的有所不同
,但是這樣的改變我有收到了,鼓勵一下小白!加油!


劉鳳瑤 女人花 23 pk勝
這位選手的聲線第一印象是很像童安格,然後名字很女性,很像
三國韓馥將領潘鳳,濃濃的女人味,登場時有種老蕭出現的感覺
,鳳瑤也是在這集PK中第一位在聲音上吸引到我的選手,有趣
的是在他尾音的修飾上微妙為翹,翹指上翹之意,帶點奇妙的上
翹感,讓歌曲的氣質提昇了,這點像童安格,但清楚這聲音修飾
部份是刻意做出來的,然後唱歌時嘴巴都歪一邊,不時嘟嘟嘴,
但是在歌曲中情感的濃度好強,而且聲音時陰時陽,時虛又烈,
時強而淡,把女人花纏上好幾層荊棘,包附強烈且濃厚的霸氣,
讓人對他的聲音又愛又戀,如癡如醉,卻有時難以招架,拿以量
測,整場聽下來,我認為這位選手的企圖心,實力,以及聲音的
不可預測性是最雄厚的......繼續觀察。

孫曉亮 遺憾 23
就如游鴻明老師在清唱完之後跟曉亮說得一樣,其實曉亮是一如
往常的呈現一個表演,但是這次PK的選手來的意外,聲音也以
外,一時之間有點亂了陣腳,所以敗陣下來,就身為觀眾的角度
,當然是希望這兩把聲音能夠繼續留在星光七,繼續幫大家在這
舞台創造更多奇蹟,曉亮在這歌曲中我很喜歡主歌轉副歌時那個
漸強音的設計,是一個亮點的呈現,營造的相當棒,但是在後面
又出現了兩次,效果稍微減弱了,所以這樣的設計要選邊站,我
大概可以摸出曉亮想要呈現的東西,如果說希望讓歌曲有深度的
話,的確是個不錯的修行方式,也如鴻明老師說得,這屬於內功
的修煉,歌曲布局這樣的修行喔~越摸會越深,也會越來越好玩
,但建議要同時修行情感面,情感的修行還沒完備,請繼續努力



Diana impossible 26
又出現一位相當恐怖的選手,雖然衝擊的力道比劉鳳瑤小,但是
可以聽出在她身上強悍的聲音操控技術,雖然說在聲音中聽出好
多因為氣不太夠的狀況,但是戴安娜很立即的閃避,接著又以迅
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換氣,下一句接著上來,毫不猶豫,斬釘截鐵
,更可貴的在她運用這樣豐富的聲音技巧下,既然毫不油膩,我
在之前說過,聲音技巧超過自己的掌控,就會變成匠氣,甚至會
有油膩的狀況,而戴安娜完全沒有這問題,甚至在歌曲中跑出了
一種黑人靈魂的氣息出來,哇賽,這首歌曲演繹的真的太讚了,
我在星光幫的歲月裡面太少聽到有人可以把歌曲詮釋到出現黑人
靈魂這樣的程度,太另我驚豔了,繼續觀察。

王雯 海闊天空 19
原先聽到她開這首歌曲時對她有點擔心,但王雯唱出了該有的實
力,這裡也建議再把副歌唱一次,在處理上稍稍作點改變,把歌
曲中的情緒完整的表達,而這歌曲也不像王雯說得,他不算憤怒
的歌曲,而是一種看破的情感,有趣的是王雯雖然嘴巴上這樣講
憤怒,唱出來卻是看破的情感,雖然她這周離開歐~,還是要讚
嘆王雯在詮釋歌曲時那種細膩度,始終如一啊,我在聽見她唱一
個物體時,光從聲音的變化以及投注的力道,好像獵人裡具現化
系的酷拉皮卡,光靠聲音就可以把物體給呈現出來,這樣的實際
感也是少見的,應該為她感到驕傲,她分數應該可以高一點,過
二十是可以接受的。


周莉文 今晚你想念的人是不是我 28 pk勝
噗噗,這位頭髮挑染紫色黃色,剪水母頭的莉文,眼神好殺喔~
但是聲音並沒有很吸引我,貫穿性有但是強度不夠,這可能要多
觀望幾次才行,但是莉文的聲音有著濃厚的討海人的堅忍,那種
每次上船就會吐個半死,但還是待在海上八九個小時的千錘百鍊
感,這段建寧老師的比喻相當棒,太陽的炙熱,月亮的陰柔,兩
種都是百年修為的聲音啊,而莉文有部份共鳴的音色跟滅絕師太
一樣,不明顯,但有種感覺在就是,話說回來劉鳳瑤也有點老蕭
的共鳴,也是一個感覺在,不明顯。

舞思愛 美麗的稻穗 28
話說家裡收錄的幾張原住民古調,怎麼都沒有像舞思愛這類比較
歡愉一點的歌曲啊~,PK賽我會投給舞思愛,呵呵,會給她的
原因是舞思愛唱歌已經有大器,一種包容的氣息,這點周莉文沒
有,從這點來看,我會投給她,當然莉文第一次登場,能有這樣
的水準的確要鼓勵,我也想聽聽她後續的發展,先委屈舞思愛了
,其實我覺得可以坦白跟陶子說,我想多聽聽看PK選手的聲音
,這樣對雙方都有不錯的交待就是,而舞思愛這段的表演,我特
別喜歡後面的鼓聲伴奏,配上舞思愛的歌聲,我想這歌曲朝聖的
意味比豐收的意味要重很多,有時間再來研究研究,所以舞思愛
現在還有知性的作用,呵呵,我認同小胖老師說得東西,但我的
觀點是認為只要可以駕馭,轉音並不應該跟油畫上等號就是了,
我也認同建寧老師說得,為什麼原住民唱歌可以那麼好聽啊~,
真羨慕。


王柯淇 開到荼糜 23
這位選這首歌曲其實很有挑戰性,這歌曲被蕭敬騰的詮釋給定型
了,原想說選了王菲的版本應該是想要有所創新,但是,這歌曲
還是有點老蕭的影子~是不能怪他啦,老蕭太厲害了。對他有印
象的地方應該是在他扭脖子的動作,還有讓人傻眼的假音,第一
次出現感覺還不錯,第二次出現整個就噗哧了一下,但聲音厚度
是有的,也帶有磁性,雖然強烈覺得他這次的表現,十七分左右
,但看在過去優秀的戰績,就當他是這次失常,就期待他下次有
不錯的表現摟。

陳珂冰 Feeling good 22
珂冰在這首歌曲啊,有點放不開,所以聲音收了很多很多,原本
珂冰功力可以在主歌就抓住觀眾以及聽眾的胃口,但一直等到第
一段間奏時才進入狀況,再來位於尾巴的:feeling good。的:
feeling。這處理有點老梗,換個方式,像是三連音,然後爬三次
格子衝,應該會給人新的感覺,不然就珂冰的拉法,跟那時候的
掉了拉法很像,多點變化吧!呵呵,但然後我相當喜歡珂冰在最
後一句的:good。的表情,棒透了!甜美可愛,充滿驚奇,海
綿寶寶(奔走......。


喻佳麗 奮不顧身 22
喻佳麗是很有明星氣質的選手,頗像梁靜茹的,感覺是小胖的菜
,但是聲音一出來就嚇到,當然不是負面的啦,是跟想像的不太
一樣,很厚,而且有點粗砂礫的磉子,本屆少有,所以會讓人很
驚豔,佳麗聲音很直,很真,從聲音中可以聽出她複合兩種以上
的共鳴,以及氣音修飾技術,歌唱功力應該跟莉文一樣都相當紮
實,但情感的傳遞比莉文直接,而歌曲中的主歌鋪陳還需要練習
,就跟建寧老師說得一樣,至於在副歌,我很喜歡佳麗在最後一
段:我用我的生命愛你。拉出有厚度且具有生命力的高音,有別
於老蕭,相當迷人,也具有個人特色,此戰贏在聲音運用比旭婧
紮實,這兩分差距實際上很大,相當紮實的勝利。

施旭婧 趁早 20
這段的評論建寧老師說得很精闢,所以......我不知道要說什麼了
,哈哈,該說得都被建寧老師給講完了啦,因為我也很喜歡旭婧
這首歌曲的鋪陳,前面許多選手因為歌曲少了一段副歌而讓情感
的呈現上有點遺憾,但旭婧則是選擇性的將段落坐滿,所以在歌
曲的演繹上可以相當的完整,真的就差在選手之間本身在聲音運
用上的差異,旭婧的聲音在之前就一直在提,像是鼻音~以及聲
音單薄等等,需要透過共鳴點的更換以及聲音的修飾來把聲音補
滿,才比較能克服這樣的問題,所以就努力加油吧!


第十名:王雯


終於打完了,費時七個鐘頭,評完了本週的選手,目前期待的
PK選手有兩位,持續累積中,回補在開頭提到的改良方案,就
是製作單位可以考慮PK選手超過二十分就可以選擇要不要在下
週繼續來參加PK賽,這樣給PK選手的壓力比較小,也許可以刺
激一點參賽意願,這是我一點小小建議就是哩~好~打完收工!

10 則留言:

小星 提到...

不好意思,想请问一下评审老师常常说的 ‘很油’是什么意思?
还有上面你有提到Erika, 洪辰和胡淮浪他们三人使力的位置不对,都该往下是只他们整首歌的共鸣点吗?
我也觉得李佳薇这首歌唱得很好,分数应该更高。我觉得这首歌是她唱了那么多首歌当中最棒的一首!至少是最吸引我的一首!

Daniel Hsu 提到...

你好,小胖老師說得很油~是聽起來很容易膩的意思,跟我指得東西其實一樣,就是使用的技巧過多的意思,只是我覺得,如果歌唱的實力夠,在發揮技巧時就不容易出現很油的狀況,也就是實力凌駕於技巧就可以不油的意思,不一定是技巧很多的絕對結果。

而在這裡指得是在低音的使力位置,低音域以及高音域的共鳴要好聽,在使力的位置要下不少功夫去調整,可以讓聲音到聽眾前聽起來更具有厚度以及力道,一般聲樂的教法是用最輕鬆的方式發聲就可以碰觸到正確使力的位置,而有些選手,至少在這屆星光的幾位選手們,自然使力的位置都偏向用胸部下面一點的位置去撐起著個聲音,但實際上位置都該往下到肚臍上一點點的位置發聲,更能在用力上更得心應手,特別像低音域的聲音,其實相當耗費力量,更需要用這樣的力量來支撐,我從這點就可以抓出選手聲音使力的問題,實際上這兩個位置我都有實際測試過,可以理解會用胸部使力的原因,所以就期盼選手能改正啦~。

小風 提到...

繼續為陳珂冰加油
其實聽了幾多珂冰唱Feeling Good, 在最後面那個"FEELING" 的高音是走音了嗎 還是只是高音太尖 看到陳建寧眉頭都皺了一下 那其實是怎樣?

小星 提到...

噢~我明白了!谢谢你的解释:]
想请问你能建议什么方法比较适合早上开嗓吗?最近都早上练歌但嗓子好像没办法全开。。下午就没问题:]
还有想请问你是用什么方法练抖音的呢?

Daniel Hsu 提到...

回小風
尾巴的高音沒問題,大概是建寧老師累了~瞇一下眼睛吧,呵呵,但在中段的營造時有段時間拍子沒抓好~聽起來亂亂的,這倒是會影響整個聽覺感受(就一種毫無頭緒的感覺)而我個人是覺得最後面的高音有點老氣~因為在她前作有出現過,記憶猶新。

建寧老師是很注重音樂布局的評審老師,歌曲聆聽的完整度以及氣氛營造會比歌唱實力要講究一點點,我個人是著重在音樂感覺以及藝術氣氛的方向來看表演,但整體而言,這段pk的分數都打太高了,太過緊張、聲音出包或是歌唱鋪陳不足,在十強的水準來看,都只能勉強拿18~20左右的分數,太給pk選手面子了。

Daniel Hsu 提到...

回小星
每個人開磉方式不同,你要找你自己比較合適的來用,提供我的開磉方式,首先會先喝點溫開水,潤喉之後,開始用吞口水做一些詭異的方式吞來使喉嚨運動,接著用真音單音持續發聲,聲音持續至少三十秒以上,一直到斷氣,中音、低音、高音都去撞一撞,等到喉嚨感覺熱熱的以後在開始完爬格子,或是找一首歌的副歌開始玩升key降key,但過程都不用假音,因為我用假音會鎖喉,至於更快的方式,就是去超市買兩罐啤酒(我喝五糧液或是醇效果最好),灌下去之後,就可以上場了...,另外我喉嚨也對黏黏的液體有嗜好,像是豆漿、杏仁等等,喝了聲音可以很快進入狀況,後面比較奇怪啦~自己發現的,但目的都是要讓聲帶跟喉嚨能夠做一個即時的拉撐,減少緊繃感,做越紮實,撐得越久,我開磉(不喝酒下)也都會用到一小時多,參考看看吧!

練抖音喔~唱台語歌啊,專找台語老歌,越老越好,像余天那種有天然抖的,跟他一起抖,久了就會抖了,抖的方式也有分很多種,如果選到像日本演歌那型的,練得抖音會在鼻子,而傳統台語老歌會練到喉部的,另外用肢體動作,像是在麥克風前一直微微點頭也可以營造抖音,去玩玩看吧!

小星 提到...

唱台语歌@.@ 哈哈很有趣的方法!
谢谢你的解释!:]

Sing Yee 提到...

很喜歡你的文章.可惜星光7你沒有繼續po了.如果有機會的話可不可以繼續po星光7的文章?

Daniel Hsu 提到...

你是說把星光七班後面的比賽評論補完嗎??嗯~我的想法是能將心力集中在華人星光大道這屆的評論,如果你真的特別喜歡某位歌手在某次表演,想要推薦給各位的話,可以再留言給我,我可以播時間來寫~集中在經典上,這樣可以嗎 :)

Sing Yee 提到...

我对音乐不是很了解。欣赏纯粹是因为取悦了耳朵和视觉。呵呵。而你的文章帮助我更加懂得欣赏音乐。要谢谢你哦。星光7我非常喜欢李佳薇,有机会的话,希望你能写一写她后面得到满分的4首歌。《勇敢》和 《回家》我听了会起鸡皮疙瘩,但是却又不知道为什么。哈哈。另外两首《listen》 和 《what's up》也很赞。如果能够听到你的评语,我会万分感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