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11日 星期二

【看電影】風中奇緣 Pocahontas

這次賞片總算了我心頭之願,在看完與驅魔較勁的靈界線後,
得與阿凡達共享環境保育意識的風中奇緣,作為少見電影題材
中力拼之作,但又勢不兩立之地。

風中奇緣片子某層面來看,算是稱了阿凡達的旋風,在十幾年
後又在紅了一圈,如果單就劇本出場的時刻,兩個創作時間是
差不多的,猜測可能這中間有什麼特殊的原因,促成這兩部片
子的誕生,當然,有很多人說是...拷貝...不過我想是都有一個
類似的來源,這樣講比較不傷兩邊的和氣,畢竟對於這兩部片
子闡述的意義,在不同時間下,產生的意義也不同,但都達成
在當時的影界里程。

單看風中奇緣來說,他有著濃厚的音樂劇風采,就好比在當年
類似的產物,像是獅子王、101忠狗等等,有時會去注意到這片
子,有一半原因是因為他在詠嘆調的部份實在是夠人心弦,這
片子的colors of wind已經聽到快爛掉了,但是到現在才看這部
片子,但我給個頗扯但真實性夠的答案,首先,我在那時候家
庭手頭很緊,處在錄影帶時期的我們,其實真正買了影帶的電
影不多,留到現在的動畫片僅存獅子王,美女與野獸,以及宮
崎駿大作魔法公主,講到這就很懷念當時迪士尼的錄影帶顏色
比一般影帶大,然後用了一個很鳥的紫色,可謂獨樹一格,記
得那時候還有買101忠狗和丁滿與彭彭,不過這兩部影帶在搬家 
過程中遺失,其他都是另外在盜錄的產品,像是白雪公主,木
偶奇遇記等等,風中奇緣的製作時間是在獅子王後,買獅子王
的影帶就會免費贈送風中奇緣的詠嘆調廣告,真是好歌不怕讓
人知道啊。

再來另外一個原因是當時我對於異族、土著的劇本不是很喜歡
,我也不清楚當時喜歡什麼,當時什麼東西都是得來不易,買
個影帶考試都要前幾名才有辦法,而當時目光短淺,諍來的錢
一分一毫不放過,以為大人會騙人,東西忘記就沒有了,買影
帶算奢侈,就當時的我而言,今朝有酒...就今朝醉吧,但就不
喜歡這類型的電影就是了。

在喜歡上不同文化對於世界的呈現是個很奇妙的旅程,這應該
說道在高中接觸社團之後吧,只能說,這樣的概念是在接觸自
然之後才有的想法,會想去接觸當地的居民,當地的文化,當
地的習俗等等,來了解居民對於這個世界的看法,然後互相作
比對,在那時候才開始對於這類片子和小說有了更深一層的看
法,但晚接觸有晚接觸的好處,當看完時得到的感觸往往比小
時候多很多,我可以打包票我在國小絕對看不懂他們在搞什麼
飛機,甚至是呼呼大睡,這就是歲月的歷練啦。

相較於迪士尼善惡明顯的影片來看,這片子算是很溫和的片子
想再之前看得熊的傳說,以及在近期賣得不錯的天外奇蹟,雖
然搞笑,但是仍舊將這樣的風格刻劃得很明顯,刻劃明顯的片
子容易大賣,這是好萊塢的一貫風格,面對教育意義重的迪士
尼動畫,想必在刻劃時還得想想家長們要如何去詮釋這部片子
的形形色色吧,畢竟開發對於人民來說並不是個錯誤,融入異
族文化中也不完全正確,正因為如此,現在的文化才會無法一
直的保存,打個比方好了,像我就覺得身在原住民以及客家部
落的小朋友就相當了不起,目前在平地的小孩們要念幾種語言
首先一定是國文,沒有國文不能在台灣活啊~一定要學,再來
是英文,英文是聯絡國外的語言,在對岸還沒有打算統治世界
時,我們一定要用英文,再來是台語,台語是台灣的民俗語言
,現在課本規定要有文字,在看過他們課本之後,連我都要開
始懷疑我是不是會台語了,現在小孩真厲害,喔喔,現在要說
到咱們山地的同胞啦,山地同胞還要加修一樣語言,叫做原住
民語,他們的課本我也看過,只能說...不如先教他們學英文吧
另外就是客語,一樣有客語課本,看完之後就會覺得...是不是
我們把原住民教笨的感覺。

這樣的結論告訴我們,要保留文化傳統是很困難的,弱勢的文
化只有注重文化的人在意,那這樣的文化保存相當困難,與其
叫他們學母語,不如現在開始錄下老一輩的語言還比較快...。

所以這片子我在想當初到底有沒有熱賣,查了一下,哇賽,96
年的奧斯卡最佳音樂獎,全球3.5億美金的票房,不過看到獅子
王票房七億八千三百萬的成績之後,這就顯得渺小多了,但都
可看出為什麼迪士尼會越來越肥的原因,近期代表作像是神鬼
奇航系列,歌舞青春,納尼亞傳奇等等等,可以長長列出一串
,例如這網址提供的資料,在世界票房來看,好多部都是票房
前百名屹立不搖的名作。

我很喜歡風之谷那種不加修飾的畫風,就很像你在看朱銘的太
極一樣,呈現出一種很原始的力道,剛好呈現出對於原住民的
風俗氣息,單就片中來看,這樣的部落其實很溫和,崇尚自然
鬼神,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在這樣的描繪下,外地來的船隻變
得有些恐怖了,相當忠實地呈現出當居民看見外地來的客人那
種有些慌張和些許的刺激感。

我在之前看得影片熊的傳說所刻劃的民族就顯得歡樂許多,他
們將神靈與文化結合,賦予每個人在人生中應遵循的方向,在
風中奇緣就顯得傳統許多,可以說他"比較符合現實!"感覺上
這樣的部落比較具有領袖魅力吧,但也比較恐怖一點,這多半
看取材的部落吧,因為這樣,所以就追蹤下去,查到這筆資料
,從維基可以在連結到其他有關的事蹟,就和大多認識接觸部
落的方式一樣,先是嘗試開導,然後蠶食,接著奪取,再來是
戰爭,就拓荒者的角度是先認識部落,試著教導,尋找有利的
資源,大量開採和使用以獲得暴利,與原住民理念不合,假借
資源利益為題來開戰,我想,就算未來我們有幸到其他星球開
採,結果應該也是雷同的,所以不小心外星人來打地球,原因
也是如此吧。

在風中奇緣裡面另外一個很棒的點子是利用霧,噢~天啊,我
特別喜歡這樣的感覺,他製造了若有似無,他製造了神秘感,
也是遊戲最近很喜歡拿來作為特效宣傳的題材之一,火、霧、
風吹落葉,反光的金屬感...。這種美妙的感覺實在時難以言喻
搭配上男女主角那種幽幽的深邃藍色目光,以及中國戲旦的上
翹眼尾,勾出的濃郁黑眼,透漏著強悍中嬌弱以及憂心的影子
,兩者不時出現強悍及頑固的堅毅,透過動畫,一一呈現,這
是在1996年手繪動畫的精粹,也是宮崎駿鍾愛的美好滋味,每
次看到都是一種感動啊。

這片子算是收藏到腦子裡面的佳作,在阿凡達出現時,各方影
評跳出來喊說和風中奇緣毫無二至,在當時就很期待pps可以
上傳這片子了,苦苦等到現在,終於有緣份一睹他的風采,一
窺在迪士尼動畫史在草創年代的經典影片,尋著古早的手法,
一頁一頁完成的美麗畫面,在立體電影當道的現今,各家紛紛
挑戰高難度的立體影像時,回首於手繪動畫時,體會在每次上
色時顧及的一點一滴,觀看在幾秒鐘近百張稿紙的重複下的感
動,有時比起玩弄特效以及善惡分到的爆炸電影,別具有著淤
泥而不染的清新雅緻,那種靜中帶動的力道,在每次咀嚼時都
能別有一番風味,可謂勁梅含香。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