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6日 星期一

【去旅遊】玉山主峰



研究所後基本上就跟山絕緣了,
雖說在實驗室裡過的生活很混,家裡雜事加一加常常會讓我有些喘不過氣,
FB上面可以看到我那些登山社的學長學弟們發布的一些訊息,
阿飄男阿~或是這段時間準備騎自行車環中國大陸的勇士們,
好生羨慕,

父親常說,遊樂的事情,
到最後才說,
但每次看見女王的部落格,
身穿妖豔的比基尼在一間一間 villa 穿梭,
心裡還是有些鬱悶,
人比人、氣死人。

一天我跟我高中的朋友約去唱 KTV ,那天人多客滿,
臨時決定回母校走走,順便逛逛改建好的士林夜市,
在餐桌上想起在山上的時光,
四個人起鬨起鬨,這段旅程便悄悄的萌芽了。


在秘書和小麥的叮嚀下,在五月多時 FB 上創了爬玉山的活動,
衡量大家對於高山的經驗,我選擇避開冬季能夠看見雪的機會,
在暑假進行這個活動,大夥人號召下,

我、蝴蝶、小圭、小麥、秘書、蔡秉、阿丁等人,
加入了這支隊伍,並在順利抽到七月初頭的簽,
在蔡秉臨時不能前來,嚇的我以為裝備沒著落的狀況下,
硬是在這些人到郊山去練練體能,
做些我也很厭惡的訓練課程,
環伺暴雨跟颱風的騷擾下,
在前一天下午抵達了哇哈登山屋的民宿,
那天天氣晴朗無雲,領隊直說這兩天在山上景色會相當好,

很久沒上山了,但知道高山的嚴苛,
畢竟我爬過的高山多少都伴隨著冷風和雨水,
即便是在高山中已被大家踏平的步道,仍不能有一絲懈怠,
謹遵過去的經驗,能睡就睡,火車、民宿、以及前往塔塔加的路上。

第一次踏進新中橫的車道印象很差,
我們領隊說了,過去從嘉義上去要三小時,
而新中橫只需兩小時,但缺點就是在下午三點後就會封閉往來車輛,
路上嚴重的坍崩讓我在車上吃了不少苦頭,
幾天前的颱風和豪雨把這裡摧殘的不像話,
稍微進到高山區域後滿是落石和土堆的痕跡。


抵達了塔塔加,溫度跟平地已經明顯下降很多,
這裡不到三千公尺,在中橫的經驗,公路上就會有些許高山症的反應,
像是腹部脹痛和暈眩等等,我兩次都有發生過,
但都在充足睡眠的狀況下沒有惡化,
這也是我在這隻山唯一擔心的,我們要去的圓峰山屋,
是高三千四百多公尺的地方。

清點了人員,我們額外加了四個愛好攝影的社會人士,
他們不像我們幸運,等著爬這座山峰足足有三年之久,
很佩服他們有著這樣的堅持與意念,
在許多壓力下仍然維持這樣的行程,
我們稍做介紹後,便搭車前往登山口了,

在登山口前的觀景台看見了玉山山脈的南半段山峰,
最噁心的應該是小南山,其次是南玉山,
更遠些是南一段的數個山頭,展望超級好,不覺對山頭的認識有十足的粗淺感,
我常想,對山的憧憬、對音樂的喜愛、對自然的關愛,
往往止於口語上的愛好,卻很少付諸行動去多認識的我,
算不算是真的愛好?還是說,這只是我對自己一個不認識的見解。

路上思索過去在上山時的一些想法,
在當下都是相當抱怨,疲憊以及痠痛,
但也如我父親所言,現在回想起來,過去最痛的地方往往記憶最有感觸,
很多時候經過的地方沒有這些元素,
對那裡的印象就會遜色不少,
我常想將我過去走過的一些事情,如同電影大智若魚的故事一樣,
反正這段故事裡的真實人物在場的沒有幾個,
只可惜我不是個說故事的料。

在孟祿亭的隊員狀況大致良好,
從後面看隊伍還沒出現脫隊或是減速的狀況,
此地標高兩千八百多公尺,
已是高山症開始出現的位置,
但天氣實在好到讓人會忘記這件事,
清涼的風散散太陽的直射熱,
周遭的風景讓我一在的按下手上的快門,
人說在高山上行走的舒適感跟寬闊度,我到今天才知道是怎麼回事。

後段開始是很漂亮的白木林,
園藝的人常用上白漆來呈現盆栽歷經祝融後的堅忍不拔,
在此觀看是小巫見大巫了,
冷杉高大鼻挺,佇立眼前,即便生命已在過去消逝,
靈氣卻更顯傲姿,在周遭長回的草木細枝,
早已不是對手。

國家公園設立的木梯相當寬敞,
怪不得傳聞就算高跟鞋也踩的上玉山。
它常常橫跨過去我認為很難走的一些地方,
大器的架在數十公尺深的溪谷上,
不好走的路變得格外輕鬆。

在五公里的展望處吃了午餐,
我瞧見一旁的山青背著水跟一大袋的洋蔥,
心裡對晚上的大餐相當期待,
過去我在登山的晚餐其實都不錯,
只是自己背這些東西,再開糧單時都格外謹慎,
不敢帶一些在山上能大快朵頤的好東西,
大多還是以泡麵跟快煮式的料理包為主,
然後延伸其他有意思的變化,

想想,在山上吃到正常的幾菜一湯事件很奢侈的事,
所以在看見他們的東西時就會格外興奮,
跟我在中午吃的餅乾果凍麵包比起來。

我們在休息後的路程變的比較不好走,
上坡多了一些,
在前面速度已經稍稍慢下來的朋友在這裡已經掙扎很久,
在吃過藥後仍舊如此,
只能選擇返回登山口,
最後跟他走在後面的一段路上我們聊了很多關於他的事情,
我了解在公司中加班時,家中的妻小在這些人的心中扮演的角色,
也終於了解到很多廣告為什麼會花這麼多時間在這樣的片段,
心裡搞笑的發誓,未來有機會當老闆絕對不給員工加班這種誓言。

在後半的路程我的朋友們也有些許的狀況,
隨著氧氣的稀薄,體能意外的下降速度感,
讓不少人在最後一段路吃足苦頭,
包括我在內,也開始有些許的頭疼,
在抵達排雲山莊時,心想趕上時間的感覺真的很棒,
雖然這新的山屋實在蓋的很.....糟糕,
感覺像是從空中把房子扔到一個整理好的平地上,
一整個就很......工寮的感覺。

是說還有快三公里的路,突然休息太多真的不是件好事,
稍微躺一下後整個疲憊感就瞬間攀升,
瞬間被盧起來的感覺讓我很不是滋味,
但這晚餐實在讓我相當震撼,
早有耳聞社會隊伍的正餐相當澎湃,
真是如此啊!


隔天凌晨一點起來,稍微用餐後領輕裝登頂,
當時頭痛的很,晚上幾乎沒睡著,
我也分不清身子是好是壞,
好在胃口跟整體狀況沒有太差,稍微報備後,
便吃了藥,繼續往山頂前進,
路上邀了一個朋友並行,不久後又多了一位,
他的狀況比較不好,但也因此我們有不少的休息時間,

夜景很美,但相機不怎麼給力,
加上天氣往山上逐漸寒冷,手怎麼就是穩不下來,
很多地方變得跟過去一樣,只能作一次的觀看經歷,
山巒綿延,萬里無雲,能看見很遠很遠的景色,
這感覺已經好久沒有遇過了,
但現在只能記在心上。

最後一段岩壁沒有傳聞中難爬,
碎石的路線很寬,為獨風勢變化快速,
月光反射出山坡上的碎石白木,
而頭燈沒照到的地方卻也不知是什麼樣子,
只知道下方的景色在剛剛我們曾經過而已,

冰冷的鐵鍊指引整條最後的道路,
在一天前看見的景色,自己成了那時看到的一個小點,
我清楚自己身在何處了,也知道離主峰已經不遠,
頭疼的狀況時好時壞,我也很難形容,
因為只要唱唱歌,想想其他事情,
這樣的疼痛就會消失得無影無蹤,
直到瞧見上方的山線露出淡淡的光芒,
我直道近了。

上到山頂的氣氛是被第一次登頂的夥伴帶起的,
自個是第一次在山頂上看日出,
我像是跨在月亮與太陽交會的那條換日線,
一半是幽藍的夜景,一半是噴出火焰的黃光。
看不見的與看的見的,每分每秒都在變換,
稍閒聊個幾句,太陽已經悄悄升起。

風很冷,
我拿相機的手不像是自己的,
打開登頂後的啤酒,喝了幾口反到把肚子裡的熱氣再度冰凍,
我跟我的朋友在山上用力的唱著歌,
躲在主峰石碑旁的小遮蔽處,看著不想站起來的一片風景,
我站在台灣最高的地方,
但自己卻像隻烏龜一樣得躲著寒冷的強風。

拿著喝一半的啤酒,一手掛著相機,
一路這樣喝著喝著,疲憊感消失很多,
只是口更乾了些,下山時更加大膽,
背面的陽光將玉山的影子打在另一片,
遠遠的山脈看到許久不見的雲海。

下到岔路後遇上許多山青,
啤酒反成了跟他們打招呼的標記,
好多山青跟在山上架設木梯的朋友都好年輕,
真謝謝他們把這步道建得那麼親民,
不自覺的下山的心情放下很多,
似乎把在上山時許多的憂慮都留在這裡了。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