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星光】華星二 柔化的氣質塑造 需要人陪 鄭心慈






作詞:王力宏
作曲:王力宏

打開窗戶讓孤單透氣
這一間屋子 如此密閉
歡呼聲仍飄在空氣裡
像空無一人一樣華麗

我 漸漸失去知覺
就當做是種自我逃避
你 飛到天的邊緣
我也不猜落在何地

一個我 需要夢想 需要方向 需要眼淚
更需要 一個人來 點亮天的黑
我已經 無能為力 無法抗拒 無路可退
這無聲的夜 現在的我 需要人陪

一個我 需要夢想 需要方向 需要眼淚
更需要 一個人來 點亮天的黑
我已經 無能為力 無法抗拒 無路可退
這無聲的夜 現在的我 需要人陪

>>>>>>>>>>>>
講到心慈在這屆的表現,是種說不禁的溫暖和寬慰。
在賽後整個看下來,我特別喜歡這首歌曲,
我本身就很喜歡這首歌曲的原唱版本,各位可以聽一下。



王力宏本身比較陰柔的嗓子,悄悄鑽進這歌曲的小細縫中發光發熱,
讓這首歌曲在詮釋上很有自己的味道,對這歌曲而言,
雖然是自己的詞曲,但我覺得王力宏也只發揮到九成,
那一成少了一種自身切身的孤單感(力宏版本是有點隔閡的),以及對自己的驕傲感。
但他仍舊是首好歌曲。也是一個好的版本。


這旋律到了心慈的手上時,男歌女唱的化學變化再次起了作用,
甚至這首歌曲本身就是從女性的角度著手,
將一個人的孤寂詮釋的恰到好處,
力宏已經將這樣的位置詮釋的很到位,九成。
但心慈在這版本中補上了最後的一成,
讓我更加喜歡這樣的旋律,也更喜歡在走路時唱唱這首歌曲,
對我來說,這歌曲已不再是原先力宏給出來比較冷調的孤寂,
在心慈的歌聲中,這樣的孤寂只是表面說說而已,
現在,我帶各位走一次歌曲。




打開窗戶讓孤單透氣
這一間屋子 如此密閉
歡呼聲仍飄在空氣裡
像空無一人一樣華麗




從這主歌切入時,我們可以看見一個女人從容的個性,
不同力宏表現比較孤單的一面,某方面來說,孤單只是女性表現個性的一部分,
心裡想的總和做的會有些許的不同,順然的在歌詞作了解釋,
在這屋子前些日子可能正舉辦這派對,也許是慶生什麼的,
在心慈的表現下,這句真的唱的太好太好,

像空無一人一樣華麗

對歌詞而言,這只是一個把前面故事說完的補給,
但在心慈的聲音中,下面這句把整個故事唱活了,
這屋子並不孤單,這女子也不孤單,暫時而以。



我 漸漸失去知覺
就當做是種自我逃避
你 飛到天的邊緣
我也不猜落在何地

進入第二段主歌,
情境突然一轉,對一個女子而言只不過換了個心思,
只是想著想著,突然在意起身旁的人了,
但也只是想想而已。心慈這段切入的角度實在精湛,
我知道,但也不想多花時間在知道這件事的細節上,
像是一個自行車高手騎車穿越人群中如同騎在沒人的大道上,
進退來去自如,這裡真的佩服。



一個我 需要夢想 需要方向 需要眼淚
更需要 一個人來 點亮天的黑
我已經 無能為力 無法抗拒 無路可退
這無聲的夜 現在的我 需要人陪


一個我 需要夢想 需要方向 需要眼淚
更需要 一個人來 點亮天的黑
我已經 無能為力 無法抗拒 無路可退
這無聲的夜 現在的我 需要人陪


第一段副歌穩穩唱,這段目標很明確,
大體就跟原唱想要的概念相同,
女聲唱的味道多了種溫柔,多了種被呵護感,
也許這歌曲給女聲唱時更有這樣的氣質,
即便在第二段作了更改,作了掙扎,
也只是將這樣的感覺作了濃烈的處理,
軟綿綿的把這些東西送到了聽眾的身上。

很多時候這樣一送,自己也認同了,
現在的社會就是如此,這就是心慈的功力啊~。


就我聽心慈的聲音跟這屆其它選手最不一樣的地方。
就在於她的歌曲多了一種體會,多了一種包容,
這種狀況出現比率是少的,
大多時候只能表現一種態度,
少數時候能夠表現一個時間的心情。
但像心慈這種聲音,她表現的是一種人性,
我們會在當下記下態度,在傷心時會記起心情,
但在任何時候,我們會記起的是人性。
紅很久的歌手,多數唱的是人性,
心慈有這樣的條件,而這樣的人性,
能將歌曲詮釋的溫暖、包容、體諒,
在這屆的聲音中,只有心慈的聲音能在音樂中帶給我很多、穩定的溫暖,
不可多得的人才啊~。

分享給各位。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