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21日 星期四

【星光】華星二 許艾文 音樂大賞


本屆第八名的許艾文,是我認為在這班歌唱水平上最具有水準,
也融合得恰到好處的一位選手,這位大概從比賽中期就達到了顛峰水準,
而這水準一直維持到她最後一集的表現。但在我看,她也只是忘詞而已,
歌曲進入狀況後一樣好聽動人。今兒來跟各位介紹這位選手。

我們印象中體寬的選手,一般都有相當好的共鳴,通常也都有相當好的音色,
他們有比我們更深厚的處世態度來。面對這社會給這類朋友特定的觀感,
自己有自己一套的解釋與體悟。華星、星光一系列下來,不乏這樣的選手出現,
卻很少能闖進前幾強的位置,體諒這節目考量到許多的元素在裡頭,
可是我們不能忽略掉這樣的選手花了比一般人多很多的能量來處理每一首歌曲。

她的努力很快在比賽中期就吸引到我的注意,在那個時期,
我首先注意到是他比人穩健的台風,在當每位選手在舞台上拼命在穩住腳步時,
艾文已經是四平八穩的在表現每首歌曲中的內容,
動人不動人,要看我們對艾文聲音的認識以及體會,
但在整個節目裡,能讓我每次都能用比較放心態度來聽歌的,
艾文是首選,其次嘛,我想我會給心慈,
餔拉餔拉的後面很多都會在這位置上打轉,偶爾跳出幾個不錯的。
像是蘊儀、佳忻給我的安全感跳出的次數比較多。
欣甫雖然一路到底表現都穩健,但就我前面很多篇所描述的,
就算現在回去聽他的表現,還是沒辦法很直接切入到其中。

唱歌讓人安心是歌手自己面對場合的一種修練,
講這屆來踢館的發片選手,腦袋一轉,啊~潘裕文,亦帆,阿良偉。
以下全部都要再加把勁,包括文音、申梅等唱將級的選手。
對這種狀況,我認為是剩心態轉換的問題了,
大多數都做到說我回到星光舞台,我是學長姐,表現至少要比你們好一點,
但想我前面提到的人,他們的心態是,
他媽的我下次唱舞台不知是何年何月了,我管你是哪個舞台,
我都要用我的生命、我的專業、我的堅持、我的慾望、我的能量來表現這歌曲,
呈現歌曲的態度上會很不一樣,在我看來才是一位發片選手晉級的另一個檔次。
艾文這個元素抓得相當到位,所以各位看到這部分,
應該了解我提的並不是歌唱技術水準好不好的問題了。

第二個注意到艾文的,是在她歌聲中有她詮釋情感的特殊意義。
所以不單只是艾文熟練的歌唱水平,就連情感的詮釋上,
艾文也將這元素融合得非常的好,她不像我們一般期待的情感外洩,
或是慷慨激昂等等的短暫過度感,而是呈現一種內斂、細膩的心思。
這樣的元素在我介紹完後,各位可以在下面的音樂中去蒐集這些訊息。
應該可以了解為什麼我會在比賽中期就認定艾文可以發專集,
或是歌唱技術功德圓滿的原因,當然,就一個比賽而言,
潛力還是必要的元素,能像阿妹一樣把持著各種風格的歌手,
我們看她的時間自然會長許多許多。

所以在這舞台上表現我們要注意幾個重點了。
第一,不要在唱歌技術尚未完備前,嚐試太多風格的音樂,
這樣會沒梗,反到侷限自己在各個領域的發展。
第二,在唱歌技術完備後,要大膽的嘗試其他曲風的音樂,
這樣會讓妳的聲線充滿多元性,給大家一種無窮盡的想像空間。
當然,這是滿足我挑剔耳朵的小關鍵,
能上舞台的選手基本聲音就是一級棒了,這要在此聲明。
來看看下面的音樂吧。



>>>>>>>>>>>>>

第二十三名 說了再見
我對這歌曲比較不喜歡些,本屆也唱了兩次。
艾文在這歌曲中可以被抓住脈絡,可被預測,
大體仍在周董的框架中,但我想我唱也會是如此吧。



第二十二名 Kiss Goodbye
跟上面這首歌曲一樣,受限在一個框架中,
逃不開閃不掉的感覺很重,
但我們很清楚不只是這位選手的問題。



第二十一名 也許明天
這是艾文第一次表現的歌曲,唱的其實很好,
但是這歌曲聽膩了,也沒有特別的新意,
所以放在比較後面的位置。



第二十名 原諒我
老蕭三部曲之一,整體我放在第三,艾文唱的不差,
有自己的風格,也具有一定的區隔性,
此外比較規矩些。



第十九名 Saving All My Love For You
一樣是聽很久了。但這歌曲表現的選手都會多一點東西,
表現也比較好,所以比較沒有那麼膩,
艾文的表現算中規中矩,不難聽,但也講不出好聽在哪。



第十八名 最後一次
我在聽完陶子姐對這歌曲的解釋後,還真有幾分道理,
但艾文唱的真的不錯,我沒有因為這次接觸後變的排斥,
或是因為這樣就將這首歌曲打入冷宮。



第十七名 讓每個人都心碎
我個人,個人比較不喜歡于立成在這首歌曲中表現的音色,
太有特色,所以整個歌曲會比較像是只有他在唱歌,
加上這歌曲又很長出現,但唱的很傳神的不多,有些爛了。



第十六名 世界唯一的你
這是我相當喜歡相當喜歡的一首歌曲,老蕭三部曲之二
艾文對蕭敬騰似乎有種特殊的愛,一連唱了許多老蕭的歌曲,
這系列中表現算中規中矩,沒有比較有特色的區塊。



第十五名 會痛的石頭
艾文的老蕭三部曲之三,個人我認為是這系列中表現最佳的一首,
在艾文的表現下有被消化過,感覺比較強烈的版本被削弱,
變得比較柔情,比較痴情過的感覺。



第十四名 知足
受制到兩個原因導致整個歌曲變得不好聽,一個是準備比較不周全,
但我比較討厭的是主歌鋪陳不完全,有意思的是像五月天這樣紅的團體,
在這舞台上表現的次數意外的低。



第十三名 鄰居的耳朵
我很喜歡這首歌曲,如果說艾文尾音有穩,
純粹聽歌曲而言,我覺得這次的表現會相當精彩,
艾文很適合咀嚼這樣的歌曲。



第十二名 唯一
艾文唱這歌曲很特別的地方在一般王力宏的歌曲,
會有王力宏的風格,在kiss goodbye中有,
但這首歌曲中融合的更好了。



第十一名 我恨我愛你
這歌曲我喜歡的成分會比艾文演唱要多一點,但就本屆同樣唱過的林欣甫來比,
我暫時又會喜歡欣甫多一點,欣甫在冠軍賽時已經脫去個性陰影,
但後續我會給兩到三次的穩定時間,對欣甫而言轉換是很趕的,中間拿捏...很動態。



第九名 我無所謂
我對這首歌曲的副歌很有印象,這就是艾文,
這就是艾文給我的味道,清淡中帶有的濃烈情緒,
不矯情多作的性格。



第八名 Falling
我對這歌曲有種特別偏愛,底子越好的選手這歌曲的彈性與動感就越明顯,
從這裡就可以發現艾文相當深厚的歌唱底子,也讓我印象很深刻,
彷彿其他比賽版本在瞬間成了塞滿土司的嗓子一樣乾燥。



第七名 夜夜夜夜
這歌曲說起來也算是芭樂歌曲,但比較起其他芭樂歌,
但這歌曲在每個人的音色下會表現出不一樣的美感,
我很喜歡這首歌曲,幾乎是每個選手演唱的版本。



第六名 位置
就艾文的表現而言,這段歌曲演繹很傳神,也許某個早晨當陽光灑進來這段,
突然轉換的氣場讓我直打冷顫,所以我很多時間像谷微一樣的跟唱,
其他比較普通些,不算經典,但前面所描述的那段,如詠嘆調一般的雋永。



第五名 短髮
這歌曲中融合了艾文相當老練的爵士演唱格調,不愧觀眾舉著爵士名伶的牌子,
煥然一新的風格,活生生從抒情歌曲跳至鮮活的舞台感,
讓我覺得艾文很適合當一位舞台劇作曲家,專門把這些歌曲切換成很有意思的元素。



第四名 曲終人散
艾文男歌女唱的代表作品,比賽後已經一段時間,
聆聽到的震撼感還是相當濃烈,呈現艾文一種飽和卻又內斂的情感表現的細膩,
印象我這段表演的評價很高,因為他抓到了十一郎在描寫這歌曲時的直接感覺。



第三名 我願意
這首跟家家合作的歌曲,剪輯後意外的好聽,雖說少了點寧靜感,
多元的合音讓這首歌曲很飽滿的呈現出來,講說家家在裡頭搶盡風頭,
但時不時讓我以為這首歌曲其實是同一個人的作品。



第二名 往日情
喜歡艾文在這歌曲中投入的感情,會喜歡不是因為表現很好,
包括原唱的版本,這首歌也被很多節目唱過,但我都覺得忘記的情緒太濃烈,
艾文刪掉很多原曲該有的技巧,平鋪直述的感覺,把歌曲中慢慢的忘記感唱出來,
這點我認為是在這首歌曲中無人能及的部分,包括原唱。



第一名 Bad Boy
這歌曲我實在不能不把他擠進第一名的寶座,
反覆聽個數次後,這歌曲中的律動感,合作成分,炒熱氣氛的爽快感。
充分發揮出靜中之動的絕佳美感,算是兩位合作的代表作品。
很少節目唱動態歌曲讓我佩服的如此五體投地。



>>>>>>>>>>>>>>>>









創用 CC 授權條款
著作係採用創用 CC 姓名標示-相同方式分享 3.0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