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8日 星期二

【星光】華星二 世界華人唱將總集合 星光開始了 (上)





歷經超級模王大道半年後,華人星光大道正式邁入第二季,
有了半年時間的準備,到底有什麼變化?
我覺得。水準從海選就應該有徵兆。
更多的海選,應有更多的選擇,
但實際上看到節目時會有點小失望,
很多朋友會說模王大道影響很重,
但你我很清楚,把這個東西拿掉後,這節目枯燥程度會跟過一百號的節目一樣,
如果選手沒有在這時候屁股夾緊一點,我想下屆要辦就有難度了。

回歸到海選單元,為什麼這樣開始的節目會那麼難做,那麼無聊。
我們主要會歸類到選手很菜,有雜魚,或是長得跟什麼一樣的試唱節目,
為了等一個好聲音要忍受五十多位選手,值不值得?
我直接說,要做海選單元,是一件找死的動作,
但星光還是做了,而且每集都來。
就是抓到像我一樣會從選手參賽到他真的發光發熱的死忠觀眾,
抓到在茫茫大海中發現一顆七彩琉璃珠的感動。

節目單位很細心,在這集已經做到我們在過去對星光的諸多建議,
而且還在這無聊的過程中增添許多綜藝效果,
這些都很正面,我要為這是的剪片跟製作單位深深的一鞠躬,
在海選的單元中,你們真的做的很棒!


鑑於模王結束了,很多新來的選手都選用模仿的方式來當加分題目,
這類人,請報名超級模王大道第二屆,不然在這裡會很辛苦喔!
模王大道給我們那些啟示?
提供一個年輕人發揮的地方,二線角色的晉級區。
這個社會需要很多歡笑,而非殘酷的淘汰體系。
個人特色、外表永遠是進入媒體的第一標準。
華星二適用嗎?
這裡訓練一線角色的殘酷考驗區,歡樂是種點綴,
震撼、吸引、感動還是首要任務。
個人特色跟外表依舊是篩選的標準之一,在把持聲音為主軸的選秀節目,
把不把持的住這樣的特點,再度是觀眾討論得重點。

這裡就做短評,讓我暖暖手指。


許艾文 女
很有份量的選手,是大馬比賽前五強的選手。技術沒什麼問題,俐落乾脆,
而且沒有太多壓力。可在情感投入部分在這首歌曲會有隔閡。
音色上應該有更深的東西才對,現階段沒有印象或記憶位置。


林殷如 女
口型很好,乍看下是甜姐兒型,但我覺得她實際個性應該會有點不一樣。
技術上著重在口氣,對歌曲的拍子要補足。陳述上很直接,是口氣型選手的特色。
音色上清新,現在唱片業比較常聽到,特色應該在尾音修飾。


塩川美那 女
具有明星特質,也真的很漂亮,一周洗一次頭變成記憶點......
技術上台次數少而有緊張感,情感上太緊張但有影響。
音色上濃郁,在低音部跟高音部時的感覺相當不一樣,很有意思的選手。


王恩丛 女
終於在第一印象是在聲音上的選手了,實力不錯,眼妝有明星相。
聲音技術沒啥問題,乾淨俐落,起落分明鋪陳有序。情感呈現上完整性高。
音色有種淡淡的憂傷,有點乾扁感。


何大為 男
這應該是綜藝角吧,對他壓喉嚨的聲音有記憶,就目前是新鮮新鮮。
聲音技術穩定有起落性,完整性高。情感雖說自然的,但後續切入上有障礙。
音色乾扁,比較沒有亮點,需要很多技巧補足。


彭偉麟 男
有明星相,聲音低沉很有特色,接觸上讓我覺得很像王傑那類的歌手。
技術上會跟預期的結果不大一樣,聆聽上要先習慣與適應。
情感因為音色很好而有補足,但整體感動不深。
音色很棒,很有味道,整集下來很有辨識力。


李欣哲 男
很難形容,真的很素人的選手,沒啥記憶點。
技術要加強,在聽很像唱卡拉OK的感覺,有些音準飄掉了。
情感受到共鳴在很尷尬的上顎跟鼻子,整個高音卡死在那裏影響很重,
歌型也讓發揮有限。音色很好有質量,安定性高,即便在緊張的環境下也不受影響。


全悅 女
星光七有參賽過,人很小隻,但聲音很有爆發力。
聲音技術,聲音稍緊,起承轉合需補強,但基本功夫還不錯。
情感在技術層次會壓過情感的輸出,導致一點點聆聽上的阻礙。
我個人比較喜歡低音的共鳴位置的音色。


范文綾 女
共鳴聲音都存有記憶點,有不錯的聲樂基礎。
聲音技術上兩首歌曲使用不多,要再觀察。
情感上投射的對象可能是神或是小孩子,比較不入流,但有氣息在。
共鳴的施力位置聽下來是最符合我在比賽後期建議的目標。
音色有記憶點,回穩後可以更好。


廖哲偉 男
鋼琴彈的比歌唱好.....,再來就是很長的介紹時間,我的聯像位置是在中孝介上。
技術很直,兩首歌聽下來是不多的。
情感屬於聲音到後才跟上的類型,相當誠懇,未來很有意思。
音色聲音很溫暖很溫暖,有潛力。


陳儀芬 女
選對歌了,讓我對他印象變得不錯,有不錯的嘴型,本節目亮點之一。
聲音技術再轉音跟聲音收放上可以更好,其餘需要觀察。
情感敘述歌曲的方式拿捏得當,相當有看頭。
共鳴的轉換技巧不著痕跡。音色聲音有刻意加氣音,本身應該很清靈的感覺。


孫文海 男
聲音很直,很用力的選手。推阿KEN:很多人不喜歡當自己。
沒什麼技術,應該是憑著腦袋的印象去做表現,跟想像上有落差。
情感詮釋上太用力,但灌輸上有限。
鼻子上共鳴嗡嗡嗡的聲音很重,但胸口共鳴的音色我很喜歡,在韓國團體很容易聽到。


封怡安 女
有大小眼的美人胚子,爸爸比較想紅,有薇薇安的樣貌,人緣應該會不錯。
技術說不上是頂尖,但有一定實力。
這歌曲投注的感覺跟她本身不合,音色比較沒有記憶的位置,雖然她歌唱得不錯。


王鼎洋 男
把情感唱得很用力的選手,唱法特別,有自己的想法。
技術普通,聽起來真有幾分阿杜神似。
情感表現很用力,但感情投注也是少少,要加油。
音色很像阿杜,但我覺得他往沈文程的自然方向應該有不錯的發展。


江耿鋒 男
又一個聲音亮點,很穩很鬆,別於前面數位選手,節目亮點之一。
技術普通,需要上些課程,特別在什麼位置可以用力唱這點要做足功課。
情感在這首歌曲上拿捏的還不賴,但還有進步空間。
音色沒有很亮的記憶點,雖然很穩,但需要開發必殺音色。


陳彥心 女
眼神太殺,改造時要弱化眼神才行,聲音有亮度。技術中上,有進步空間。
情感投射上會讓我想到之前的劉悅,有著類似的情感投射。
音色有一種剛毅感,評價會很兩面。


任偉 女
聲音讓我想到超偶的艾怡良,我個人很喜歡他的聲音,變化無限。
技術很札實,融於個性而不表露。
情感上很有自己的個性,個人覺得他就是很適合參加長期比賽的角色。
聲音施力技術少數處在顛峰狀況的選手。
音色很野,很有想像力,絕對不像建寧老師的毛骨悚然好嗎。


劉家甄 女
除了一頭桃紅頭髮外,眼神很像我認識的一位朋友,綜藝咖。
聲音技術偏口氣,找到適合自己風格的曲子就會爆紅,除外就噴了。
在情感上的轉換很俐落,可以當配音員。
音色就甜,清新,如果不是加分走模仿,跟林殷如是很有拼的選手。


黃詩穎 女
很上相的臉和眼睛,會讓覺得像夏川里美,從大馬比賽完後殺過來的猛將。
聲音技術中上上水準,來到這邊很有機會修得圓滿。
情感上字字透露讓人細細聽,但在這首歌上投注的方向有些偏。
聲音施力的位置不好,中氣不順感很明顯。音色秀氣。


趙琦 女
名字取的好,上相,歌曲完整度高,節目亮點之一。
我跟小胖老師角度一樣,設計感很重,可見技術已有。
情感上趙琦存有很會說故事的聲音,但缺力道,雖說我覺得她是裝弱。
這是有備而來的聲音,運用上帶點挑逗性。音色有很多種口氣的轉換,相當厚實飽滿。


饒威 男
有明星氣質。唱法很老舊,會膩,好處就是穩。
情感會被技術影響,有點油,未來會一直困擾著他。
聲音使用力量在身體上了,處在巔峰期。
音色很像胡夏跟曹格,但少了一種亮度,需要開發必殺音色。


吳東翰 男
全段圍繞在吳怡霈上......,位置很像陣頭中的梨子,單純又熱血。
聲音技術要很多補強,一直靠聲音的感動度在支撐。
情感也很直接,有種慢慢堆積的感動出來,歌曲也是個因素。
音色很有辨識性,我也喜歡他純淨的感覺。


劉哲宇 男
每屆都要有的小朋友,也因為只有一個,又唱追追追,所以印象很深。
聲音在這裡訓練後會更棒,歡迎來到華人星光大道。
情感在這歌曲中可聽出威震四方的氣勢,聲音稍有緊張。
音色在亮度很有張力,這集聽下來有這能耐的選手五根手指算的出來。


林雨亭 女
官說像廣末涼子的選手,目前順利過關第三位屬於清新嗓子的選手。
聲音技術跟同類型選手一樣,但比較縮。
情感上沒有太多展現,我會希望多一點有震撼的作品。
音色很清淡,青澀,可愛...太超過的可愛。


石長鑫 男
好聲音,但Roger很難包裝的選手。
聲音技術一樣是把技巧化為無形的選手,自然而然的呈現。
情感上夾雜很多人生感觸,一同進入到歌曲裡了,也就是挑對歌曲了。
施力狀況很接近完美了,在這裡可以再修練真至。音色很憂鬱,久了會很想哭。


短評完了,在這集我們看到很多過往的改變,
少了評審打邊鼓的狀況下,我們再篩選好選手的依靠少了,焦點會有些模糊,
我自己會多花力氣關注的選手像是范文綾、廖哲偉、任偉、石長鑫,
應該不會是很多人的口袋人選。這絕對是好事情,
體會一下評審在人多的時候容易模糊篩選條件的狀況,
當然到節目上要換比較官方的說詞,就是分別支持的對象。

海選這樣的單元製作上的難度很高,
事實上,人多的狀況下壓縮時間就越明顯,
如果說節目在這次只上台大概三十位,
早失去了百人選意義,與其這樣,不如舉辦個新聲出啼展星光的單元,
直接把海選入棚的選手在節目上發聲,不按燈了,
按燈是個多餘的動作,重點在為什麼會選他進來比賽。
所以唱完後請評審說明為什麼會選擇他的原因,
講原因比按燈有意思,同時也知道這位評審有沒有偷懶沒做功課。
像是音色好啊~~外型佳之類的,把聲音的好跟美說出來,
下一輪就直接從六十人淘汰賽開始。
讓節目多一點的時間集中在最精華的地段,也就是12~15人的位置,
對節目也不是件壞事,除舊布新。


最後在補一下我對海選的看法,
海選是在海中撈針,瞧我們星光在每屆能抓到一個就要偷笑了,
還想要每個都像老蕭一樣如此有特色?
但就我自己在觀察,像唱歌這種選秀節目會受限一些條件,
使得真正的好音色不容易在這舞台上發展,
唱歌取決音色外,還有很多技巧,加上對歌詞歌曲的理解度,彼此互相消長,
在評審的選擇上會有很多紛歧,就目前看,我是對這制度質疑的。

至少。我認為海選除了在個個角落扎根外,要有幾個選項要達成。


1.事前每位評審要討論篩選的對象以及條件。
我很喜歡過去冠軍賽時每位評審在開戰前陳述自己的觀察方向。
看音準也好、看體態也好,先講清楚,不模糊焦點。
在登上舞台前,觀察不同類型的評審一定都要聽過跟看過這些選手,
我相信每個評審的角度不同,但勇於說出差異的評審才是好評審,

((所以小胖老師是好評審嗎?
對!他是。在其他評審給滿分時提出質疑,這就是評審的意義。
我相信張宇老師在離開後順便帶走了 1.0 以上的收視率,
他總是會在選手唱太好的時候在設下更高的關卡,
並且充分告訴選手你缺什麼,要怎麼做才會讓我按下這個燈,
這在海選時就能做得到,但要很多的溝通。


2.剛參加完選秀節目以及業餘比賽的選手,需隔半年才能來報名比賽。
人說打鐵趁熱,但我注意到過去在剛比賽後來台踢館的選手,
擅長用已有的技巧去砍掉真正有特色的選手,
我相信有人會有疑慮,隔半年有什麼差異?
半年可以短暫體會社會歷練的變化,當你拿了XXX冠軍後的半年過什麼生活?
這種感覺後的音色會跟剛比賽完的音色有很大的落差,
我會喜歡前者的選手來參賽,而非後者。
因為真正唱歌厲害的角色,在半年沉澱後孕育的聲音會更加出色。

有歷練過的聲音會感動到人,而不是技術帶來的震撼感,
聲音技巧帶來的震撼感太讓人難以篩選一位選手了,
你能說一個比賽前五名的選手唱輸一個只因為聲音很好,技巧卻爛到爆的選手嗎?
這種負擔對指評論聲音的評審來說實在太困難了,
講白,你知道這位選手未來上不了臺面,但是技巧太好,怎麼唱都有八十多分的水準,
沒辦法,我只能強迫讓這些有好聲音的選手離開,
在最後從這些八十幾分的選手群中開始踹掉我真正想要他走的人。


3.在海選的過程中開各類群歌單的選拔歌曲,並從中各選一首清唱兩句。
我沒想刁難人,這些歌單可以在海選前就公布在官網上,
或是在第一階段海選時唱自己拿手的,
第二階段唱選單上兩到三首另種類別的歌曲,但不列入淘汰標準,
第三階段則是上過一些發聲課程後再唱拿手歌曲篩出選手。

有些歌曲坦白說很難看出選手資質,我不介意資質差的選手來比賽,
這目的是要看選手在陌生歌路上的詮釋潛力和不同共鳴下的詮釋音色,
我一直堅信海選要篩的不是歌唱技巧好的選手,而是具有歌唱潛力的選手,
但這兩點太容易混淆再一起了,而且容易把真正有潛力的人嚇跑,
都有當然完美,但數屆觀察並非如此,
想把事情一口氣到位,卻落得裡外難兼顧的狀況。
倒不如在開始就慢慢累積,做這類節目的最大風險就在於此。

你需要每天有好看好聽的聲音或表現,
但偏偏在開始就無法一次到位。
所以你要有所選擇,找到有潛力的選手,
再慢慢補強聲音技巧,最後在補上舞台效果,
循序漸進。


4.在開賽前就做基本教育訓練。減少第一次上台的畏縮跟緊張。
與其花很多錢去做海選,不如將火力集中在已有的資源上,
並把所有力量投注在每位選手,參賽者除了圓夢外,
製作單位對選手的照顧會牽引到下次參賽選手的素質,
有心做長期節目,這部分不能少,況且,在訓練後的進步狀況也是個參考指標,
評審也比較有理由做指點。
要從一次比賽就看出選手的特質,我覺得很困難很困難,
多點的相處時間是比較快的方法,但我想就初期數百人的場面。
我想用演講的方法應該會比較好,像是示範啊,炫技啊,或賽制說明,
要選手知道自己是在很有規則的比賽下努力,會比較敢去衝。

另外我強烈建議這些要上台的選手去做發聲練習,
或是直接上麥克風唱唱,了解自己聲音什麼狀況下可以很大聲,
什麼狀況是無力感,自己聽聽看再去做修改,
很多選手到二十強或前十強,共鳴在使用時力量的使用都還不好。
有人會酸說這是一種特色,他如果換了用力位置表現就會變差。
那我換條件吧,只要這些選手可以邊在走路時能穩穩的唱歌,
而這歌聲不會因為你在移動所產生的振動而受到影響,
這樣就算過關,這樣總可以了吧。


分享到這裡啦。









-------------------------------------------------------------------------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